Netflix、Amazon是如何改变电视行业的?家电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7-05-04 15:34
流媒体行业内原创剧的繁荣正在改变着整个电视行业。但是,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吗?

Netflix、Amazon是如何改变电视行业的?

媒体行业内原创剧的繁荣正在改变着整个电视行业。但是,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吗?

“假如你有一些想要讲述精彩故事的艺术家,而这些故事又没有进入电影行业,那么它们现在就会出现在电视行业。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

Matthew Weiner是一位致力于流媒体电视剧的知名作家兼制片人,他的“兴奋”绝不孤单,事实上整个内容行业都在为如今流媒体的发达而兴奋着,“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已是全球各地内容制作者的口头禅。

Matthew Weiner

不光是Netflix、Amazon ,越来越多的流媒体服务商正在兴奋地推动原创内容的数量增加,订阅视频点播服务(Subscrition Video on demand/SVoD)也从中发力,在其壮大和发展过程中也正在推动改变着高端电视节目的业务和艺术。

CAA(创新艺人经纪公司)电视部门联合负责人泰德·米勒(Ted Miller)表示:“(今天的这种局面出现),部分是SVoD推动的结果,部分是因为电影业务缩减。”

去年,来自有线电视公司FX Networks的数据显示,美国流媒体服务公司产出了92部原创剧,是2015年产量的两倍,更是比2009年多出了91部。

Netflix年度内容预算60亿美元,说它是个片厂根本不为过

年度内容预算为60亿美元,且拥有9300万全球用户的Netfix在推动线上原创内容激增方面贡献最大,Netflix最近的热播剧有高预算英剧《王冠》(The Crown)和预算削减了不少的本土剧《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

《王冠》、《怪奇物语》

Netflix的新剧集类型多样,其中包括已经上映的家庭剧《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悬疑剧《十三个原因》(13 Reasons Why),和即将上映的黑色喜剧《疯子》(Maniac)和电影改编剧《稳操胜券》(She’s Gotta Have It),多样化的剧集表明了Netflix在向前迈进的过程中采取了更广阔的战略。在过去,没有任何一家SVoDs提供商会公开讨论他们的制作计划。

派拉蒙电视和数字娱乐部门总裁艾米·鲍威尔(Amy Powell)同时也是美剧《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十三个原因》、《汤姆·克兰西的杰克·瑞恩》(Tom Clancy’s Jack Ryan )和《疯子》的制片人,他表示,剧集类型的拓展“表明了随着在全球足迹的扩展和其观众数量的增加,Netflix有能力操刀更多样的节目类型”。

Amazon Prime年度内容预算约30亿美元,罗伯特·德尼罗将主演剧集

以《透明人生》(Transparent)和《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等剧集迈出了步伐的Amazon Prime(亚马逊提供的流媒体服务)宣称,在2016年下半年时已将其原创内容预算增加了一倍(估计该服务的年度支出约为30亿美元),即将推出的剧集表明了钱花在哪些地方:

《透明人生》、《高堡奇人》

《汤姆·克兰西的杰克·瑞恩》(Tom Clancy’s Jack Ryan)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价格拍卖;大卫·奥·罗素(David O Russell)的未命名剧集将由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和朱莉安·摩尔(Julianne Moore)主演;继《广告狂人》(Mad Men)之后,主创马修·韦纳(Matthew Weiner)被热切期待的下部作品The Romanoffs将是一部共八集的电视剧,拍摄取景遍布世界多地,预算为5000万美元。

米勒表示,The Romanoffs是那种或许在传统的美国电视网中没有一席之地的“独一无二的国际项目”,但其适合被放在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拓展的SVoD上。

有六大撑腰的Hulu:斯蒂芬·金和J.J·艾布拉姆斯将联合制作新剧

目前只在美国境内提供流媒体服务的Hulu是原创剧领域的新入局者,该平台提供了《朝圣之路》(The Path)和《临时家庭》(Casual)等剧集。

但在其上映不久的剧集中,与ITV(英国独立电视台)合拍的时代剧《名姝》(Harlots),由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的小说改篇而成、并由伊丽莎白·莫斯(Elisabeth Moss)主演的《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以及即将上映的、由恐怖小说大师斯蒂芬·金(Stephen King)与著名制片人J.J·艾布拉姆斯(J.J. Abrams)两位大神联手打造的新剧《城堡岩》(Castle Rock)均表明了Hulu的极大野心。

《名姝》、《使女的故事》

有关于希望的《使女的故事》在一个未来的反乌托邦社会中逐渐展开。米高梅的电视剧制作人史蒂夫·斯塔克(Steve Stark)表示,“这种慢速推进的故事是非常适合这些(流媒体)平台的。”

破坏者?还是创新者?

除了Netflix、Amazon Prime和Hulu,更多的美国流媒体平台越来越深入于线上原创内容领域,比如最近以英国犯罪剧《偷拐抢骗》(Snatch,由盖·里奇的同名电影翻拍)初次登场的索尼免费服务Crackle和YouTube Red(YouTube于2015年10月推出的)服务,后者将最初目标群体定位为青少年和全家成员,并买下了《舞出我人生》(Step Up)系列电影的电视剧改编权。

英国犯罪剧《偷拐抢骗》

假如苹果也如预期所想进入原创内容制作行业,那么该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白热化。据报道,这个计算机和音乐产业的“破坏者”一直向原创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出品方偷师,尽管到目前为止,它只公布了一些非原创项目。

为业已蓬勃发展的流媒体效力的制片人们意识到,SVoD为新型的电视故事提供了机会。拿《汤姆·克兰西的杰克·瑞恩》举例来说,对于创作者们想要采纳的雄心勃勃的制作方向,亚马逊便给予了鼓励。

鲍威尔说:“我们希望以一种非常小说化的方式处理故事素材,而流媒体平台给了我们实现这一想法的预算支持。”

原创内容激增也为国际联合制作创造了机会。Hulu将与BBC合作,共同打造由英剧《路德》(Luther)的主创——尼尔·克劳斯执导的罪案剧Hard Sun。

亚马逊已经与英国天空电视台Sky共同制作了历史剧《布里塔尼亚》(Britannia),目前亚马逊正与BBC共同开发由Neil Gaiman和 Terry Pratchett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好兆头》(Good Omens)。

而Netflix则和加拿大电视台CBC合作开发《双面格蕾丝》(Alias Grace,又一部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小说改编剧),和法国付费电视台Canal Plus开发The Spy,和BBC合拍著名历史剧《特洛伊:陷落之城》(Troy:Fall Of A City)以及Black Earth Rising。

尽管Netflix尤其被认为越来越热衷于在国内制作电视剧并保留其全球发行权,但在SVoD上其仍然常常与国际广播公司合作并共享权利。

全球娱乐体育巨头WME-IMG的国际电视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赖斯(Chris Rice)表示:“如果有另一个网站正在开拍一个很好的节目,并且你认为你的观众会喜欢这个节目,那么你干嘛跟自己过不去呢?”WME-IMG协商交易了《布里塔尼亚》和《双面格蕾丝》,目前正在处理后者的二次交易。

高额片酬烘托下的繁荣,预示着流媒体行业即将来到危险时刻?

有人担心流媒体服务之间的竞争可能将原创剧的成本推高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这些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愿意为人才支付大笔酬劳,例如,据报道《疯子》的主演乔纳·希尔(Jonah Hill)和艾玛·斯通(Emma Stone)可各自获得单集35万美元收入,而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在大卫·O·拉塞尔(David O. Russell)的新剧中可获得单集75万美元收入。流媒体服务商们之所以如此大手笔,还是为了确保供应足够吸引人的剧集,从而使得观众们每月都持续订阅视频节目。

Emma Stone、Jonah Hill

“这种做法尤其会对广播和有线电视网络造成影响,”斯塔克说,“因为他们无力向演员支付这些高端服务所能支付的费用。”

在美国的一些行业内甚至有着这样的担心: SVoD服务商(特别是Netflix)的影响力很快就会达到危险的程度。

在去年夏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将原创内容繁荣现状命名为“Peak TV”的FX Networks CEO约翰·兰德格拉夫(John Landgraf)表示:“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在讲故事方面拥有40%、50%、60%的话语权,对讲故事的人来说将是不利的。我不认为垄断市场份额对社会有好处,如果垄断在故事类型中得到实现,我认为这将对社会和讲故事的人尤其不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