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泡沫还是跟风?傍上手机的人工智能到底能火多久手机

砍柴网 / 运营商世界网 / 2017-04-27 18:58
近期,人工智能像是科技圈的“网红”一般,火的是一塌糊涂,不少厂商纷纷表示将要在手机上加持人工智能,这其中少不了国内首款智慧手机荣耀Magic的功劳,而智能手机+人工智...

近期,人工智能像是科技圈的“网红”一般,火的是一塌糊涂,不少厂商纷纷表示将要在手机上加持人工智能,这其中少不了国内首款智慧手机荣耀Magic的功劳,而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真有说得那么“邪乎”?

  手机厂商为何纷纷奔向AI?

如今的手机市场看似安静了很多,公关战、品牌战、拼渠道都是之前手机市场惯有的现象,不过近期来看,在日益成熟的手机市场这些都不再是手机厂商竞赛方向,一个新的“赛道”已经出现。

blob.png

没错,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已经不只是互联网的专攻领域,手机厂商也卯足了劲在往这个赛道里闯。

从2016年下半年,人工智能就成了手机圈热闹的话题,三星Galaxy S8的Bixby、苹果的Siri、荣耀的Magic的Magic Live智慧系统已算是手机市场的智能“老前辈”,前不久的乐视Pro3加持AI双摄的一款手机面世,虽不是国产手机中首款主打AI的智能手机,但足以见得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手机厂商面前的“红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将会加速手机行业重新洗牌,未来手机行业将出现明显的裂变分割,竞争的方向将会变得很明朗。

其实看现在的市场变化,手机厂商都在寻求创新“分岔口”,双摄、指纹识别、虹膜技术等功能已经乏善可陈,是人工智能令手机厂商们看到了一丝光明,但是人工智能方向的正确性仍值得勘探。

  新技术就一定能获市场认可?

人工智能爆红应该追溯到2016年,嗅觉灵敏的手机厂商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潜力“金矿”,纷纷开始踏足与此。在人工智能上下手最快的当属荣耀Magic,这算是国内第一款将AI作为主打功能的智慧手机,令人工智能成为手机市场的热潮。

但人工智能在早前就已出现,为何之前没有火?偏偏在2016年呢?这个问题或许令人疑惑?

blob.png

其实归根到底还是技术的不成熟和整个环境的限制。

就像指纹识别技术,其实指纹识别在2003年就已经出现,当时日本的富士通推出的F505i手机成为了世界上首款指纹识别的手机,而真正成熟是在2015年推出的华为Mate7,经历了12年指纹识别才成熟普及。究其归因在于当时技术的不成熟,指纹识别只能做一个解锁功能;后来随着移动支付业务、移动拍照流行起来后,指纹识别的运用令用户得到许多便利,使得指纹识别成为了智能手机标配功能。

另外像多点触屏技术亦是如此,在单点触屏技术时代下,此项技术足以支撑当时的智能手机的应有;但随着人机交互的需求不断上升以及游戏市场的繁荣,智能手机发展多点触屏成为了趋势。

但不是所有的技术都这么幸运能“生存”下来的,像裸眼3D显示技术一直被称为伪创新,夏普在2011年就发布了首部裸眼3D手机SH8158U,但是由于技术的限制,裸眼3D显示效果并不真实,还存在损害视力的风险,导致裸眼3D技术并被不被大厂商看好,而市面上以打着裸眼3D技术的牌子手机也只是惊鸿一瞥,并未引起大波澜。

由此可见,一个产物的兴起与其技术成熟程度和所处环境密不可分,人工智能亦是如此。

  人工智能手机的波澜能持续多久?

指纹识别和多点触屏都是应势而生的产物,而裸眼3D技术就从中夭折,可见并不是所有技术都能那么幸运成为科技的“宠儿”,而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又何去何从呢?

blob.png

拿国产第一部主打AI的荣耀Magic为例,作为国内第一款智慧型概念机,突破语音助手、脸部识别等简单的人工智能技术阶段发展到能自动感知判断阶段,在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确实很少有达到这种深度学习层面的智能化。

与之不同但同样有着智慧性的是三星Galaxy S8的Bixby。据了解,Bixby整个使用应用程序更加简单化,用户可通过直接用语音与Bixby交谈,支持图片搜索功能Bixby Vision,通过情境感知功能令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帮助,但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Magic Live系统更为实用。

以现在人工智能发展情况,荣耀Magic的智慧性确实是处于领先阶段,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却因为处于浅层阶段,其被复制的机会会很大。

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的人工智能只是用于解决特定的具体类的任务问题而存在的功能,大都是统计数据,以此从中归纳出模型,是处于受到技术的限制的“弱人工智能化”阶段。

然而不仅仅有技术短板,人工智能也存在着环境限制。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数据,而大数据和云计算才刚刚兴起,并没有达到成熟阶段,致使人工智能还未能迅速成长,但这同时代表着人工智能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莎士比亚戏剧中曾说过,“生还是死,这是一个问题”,这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同样适用,是存活还是夭折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来源:运营商世界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