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偷条?扭曲的价值观必将导致官司继续缠身业界

砍柴网 / 龙飞 / 2017-04-27 17:43
获取内容为自身发展铺路无可厚非,但维护版权,与内容产出者达成共赢才是平台发展的长久之计,而违背主流的平台终将成为全网讨伐的公敌。

近几日的今日头条可真是无愧于“头条”的名号,只是除了融资成功外其他都不怎么光彩:先被爆出推送低俗内容,今日又爆出被腾讯、搜狐先后起诉,看来头条不只是网信办的常客,更是法院的老熟人。

今日头条与“版权官司”的不解之缘

早在2013年发展初期,今日头条就开始屡遭媒体起诉,原因不外乎是内容版权问题。起诉方包括《新京报》、《广州日报》、《长沙晚报》等众多传统媒体;2016年11月,今日头条遭京华时报指责侵权,索赔一亿;而今又被腾讯搜狐联合起诉侵犯独家内容版权,“内容侵权”这个标签算是牢牢的贴在了今日头条的身上。随着侵权风波的持续不断,今日头条也日益受到瞩目。这是技术之过还是公司价值观缺失?

花式反驳,今日头条应对诉讼总有一套说辞

面对众多媒体的频繁起诉,今日头条展现了教科书式的公关手段。最开始坚持自己的“转载”权益,称机器抓取仅为“转载”,并未对文章修改形成侵权,号称只是“新闻的搬运工”,将侵权行为粉饰为帮助原创版权方提升了分发力度,给你们导流了。

张一鸣还曾公开表示过“委屈”:“自己成了传统媒体的出气筒”,“只不过把你们的内容进行了抓取进行排序,如果头条不这么火甚至融资,传统媒体也不会把经营不好的脾气撒到我身上”。果然是底气足了声量也大。

传统媒体时代,杂志转载他人文章还会发放稿费以示感谢,到了互联网时代,内容都成“公家”的了,有技术均可抓取,获得数十亿营收却对内容来源一个谢字没有反倒说他人乱发脾气,一切都是技术的“锅“?

然而今日头条到底是没有内容来源的底气,在打了一轮口水仗后,依旧购买了大量媒体、自媒体版权,却并未根治侵权官司这一痛点。

随着平台的不断壮大,今日头条也不再谈抓取是否侵权,摇身一变改谈价值观。张一鸣那句“今日头条是一个科技公司”和“技术不需要价值观”再次刷新了行业认知。这意味着在张一鸣的世界观中,科技公司跟媒体不是一个频道上的,技术对内容的摘取只是一种获取方式,并非侵权。

这次,诉讼方腾讯与搜狐旗下均拥有互联网新闻资讯平台,今日头条则采用了反诉讼的方式,状告搜狐主动要求导流此次起诉为诬陷,而腾讯的天天快报则对今日头条上的内容存在长期侵权现象,到底是虚张声势反咬一口,还是今日头条终究也吃了技术抓取的亏,真被侵权了?目前还未可知。

企业价值存疑,“技术”不应成为背锅侠

不过在以往多件侵权诉讼的审理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被判定侵权后,今日头条始终未松口道歉,反而升级“个性言论”,将公司定位在技术层面,称不需要额外的价值观。

技术从来是一把双刃剑,它能为人类更好的进化服务,也能为贪婪牟利效劳,这一切都取决于使用它的人,到底是怎样的一种价值观。知错能改的平台,如何会被人揪着小辫子不放?一切归结于机器作孽和眼红嫉妒,到底是谁心胸狭小阴暗?

内容为王时代,版权日益受到重视,今日头条作为一家依靠内容分发起家的平台,自然深知优质内容的重要性。获取内容为自身发展铺路无可厚非,但维护版权,与内容产出者达成共赢才是平台发展的长久之计,而违背主流的平台终将成为全网讨伐的公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