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微信的应用程序入口之争,花落谁家?业界

砍柴网 / 杨珂 / 2017-04-26 14:20
一提起苹果,我的脑海立刻闪现,这不就是一款手机嘛,哪来的生态圈啊?

一提起苹果,我的脑海立刻闪现,这不就是一款手机嘛,哪来的生态圈啊?然而我大错特错,如果苹果只是想安安静静地做一款手机,那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科技巨头如小米、华为、格力挣着抢着来做自己的手机品牌了。

没错,手机在用户看来就是一个各类App的载体,同时兼具着通讯工具,如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然而,随着手机内存容量的大增和用户移动端使用越来越频繁,各类丰富的App应用必须以手机为载体来呈献给用户使用。苹果的App Store就是一个下载大量应用程序的窗口,于是以苹果手机为载体的应用程序生态圈形成。

而就在不久前,微信推出的小程序生态圈火热起来,类似App Store的第三方,但推荐的不是App,而是小程序,从此应用程序的窗口就可以从微信端涌入。而苹果希望App Store是唯一的应用入口,用户想找任何功能和产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App Store,而不是任何第三方。可想而知,微信小程序确实威胁到了苹果。

对于一个免费App来说,苹果允许你有极大的用户量,前提是你的业务不会威胁到苹果。比如 Instagram;如果威胁到了,利益和苹果分成也可以,这样就是哥俩好了,相当于威胁消除了。但如果一个免费的App不仅用户量大、业务上对苹果有威胁,还不和苹果分享利益,苹果自然要想办法「消除」威胁。消除不一定要把它下架,下架是最后的手段,在这之前,下马威证明谁才是老大,于是苹果强硬要求微信接入IAP。

IAP是指苹果为各类APP提供平台,用户无论购买APP,还是购买APP中的服务,只要用户花钱购买的不是实物,都要走苹果指定的IPA虚拟支付渠道,苹果从中抽成30%。比如,你如果要为自己喜欢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打赏,打赏必须经过IPA渠道,赏金的30%归苹果所有。

其实这样的说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正如微信公众号平台向作者收手续费,我们默认了这是合理的,因为它直接地提供了分发工具和分发渠道(公众平台和客户端),就像苹果每年收开发者 99 美元年费一样,它提供了开发工具和分发渠道。

目前,微信拒绝接受苹果的IPA条款,已经下架了赞赏功能,就连替补的个人二维码收款功能也被迫停止。两个应用程序的生态圈至此拉开割据战。

我们很清楚,2017年微信活跃用户数高达7.5656亿人,傲居移动应用排行榜第一,而其家族兄弟QQ也达到了6.7423亿人。而目前全球苹果手机的使用数量为7.15亿部,App Store里的应用数量也已经达到220万。微信、苹果会彻底决裂,刀刀见血的搏杀吗?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到了流量入口争夺的关键时期,目前类似于微信、苹果这两大应用程序生态圈的相互厮杀很常见。除了程序应用入口的抢占,就连移动网络的抢占(移动、电信、联通)、企业客服流量的抢占(帮我吧全渠道智能客服平台、智齿)都已经非常激烈。

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任何一个强大的个体,有竞争才有发展,但是恶意的竞争只会带来两败俱伤,希望苹果和微信都能清楚认识到这一点,不要以伤害用户利益来达到自己独霸商业帝国的目的。相信会有一个相当折中的方法让两家实现共赢,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就期待着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