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高呼“颠覆新东方”,互联网巨头教育直播“三国杀”起底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7-04-19 14:25
互联网巨头教育直播的这前三甲,做了哪些精心布局?背后进行着怎样的较量和角逐?“三国杀”的结局会怎样?

距离2014年YY提出“三年颠覆新东方”已经过去整3年时间,百度的传课、阿里的淘宝教育/淘宝同学,目前与一线教育品牌仍有较大的差距,不仅在教育形式上还是内容及来源上。

(2016年1月以来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和环球网校及YY教育居于前列,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虽然“颠覆新东方”已经成为教育业界的一个谈资,但是3年多的时间里,喊出要“三年颠覆新东方”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巨头们,在经过混战后的教育直播平台方面,已经清晰地跑出了前三甲——网易、腾讯和YY三家。

那么,互联网巨头教育直播的这前三甲,做了哪些精心布局?背后进行着怎样的较量和角逐?“三国杀”的结局会怎样?

互联网行业缺乏懂教育的人

公认的中国在线教育元年是2014年,这一年,在MOOC、直播、人工智能技术的引领下,传统教育周围正在发生变化。而视频直播无疑是一大突破性因素,在这一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100教育与腾讯课堂均是2014年年初成立,至今整整三年。

最早提出颠覆新东方的是YY。

往前算起,2011年6月上线的YY教育频道,首次把语音直播大规模引入教育培训行业,至今已有近六年。自2011年6开始,华图、中公、新东方在线、新航道、学而思、学大陆续入驻YY教育平台,至2012年9月入驻YY教育机构突破500家。

一位直播领域资深人士对蓝鲸教育说,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企业都进教育行业来了,但大家砸市场的力度和成本是不一样的。原先一个老师最高3000块钱一个小时,到2013年就开始进一万块钱一个小时。大家会抢老师、抢流量,跟当年没有竞争不一样,所以教育直播其实有一个投资门槛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纵深, YY在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收购了两家企业:郑仁强的公司和团队,以及培生旗下的原环球雅思的环球职业网校。

环球网校是环球雅思2003年“非典”期间上线的网络教育品牌,在环球雅思上市后,网校的创始团队离开,环球雅思负责技术、人力资源和行政的副总裁伊贵业2011年4月接手环球网校并担任总经理后,一年时间里业绩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尤其是通过与YY合作,在2012年初上线在线雅思直播课程,开行业先河,当年的全年营收已达到8000万元。

在积累三年后,YY开始扩大与线下培训机构的争夺,试图以“免费”获得师资,进而占领用户市场。2014年2月和3月之交,YY董事长雷军宣布未来2至3年将向在线教育市场持续投入10亿元以上,正式发布独立品牌100教育。随后YY的CEO李学凌表示10亿元的投资计划主要用于教育资源的并购和投资,以获得优秀的师资资源,并且托福雅思课程将永久对教师不收费,“因为不懂教育,所以才敢颠覆”。

2015年3月,100教育旗下100留学负责人郑仁强对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微博上喊话:“俞老师,有本事放学别走!我们好好聊聊。”并断言新东方做不好在线教育,此举被视为“约架”。

但不到一年,YY教育的组织机构就发生变化。100教育在2015年8月末宣布免除郑仁强100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及100留学部总经理职务。近一周后,当年的9月1日,100教育官方宣布调整业务架构设置,将旗下留学业务交由环球网校统一管理。

环球网校CEO伊贵业告诉蓝鲸教育 “2012年之前的阶段,是教育公司主导的在线教育。直到2013年互联网行业真正进教育行业,典型的案例就是YY,把教育当互联网一样做,就想一两年就做出来。但教育这个产品很大,一定需要三年的时间,YY快速成长推翻,然后第二年换一个模式干。所以,可以看到2013到2016年经历过这么几轮,其实互联网公司砸了很多钱在教育上,教育人员也不懂互联网,所以说大家实际产出来看非常差。”

但在经过这三年的磨合之后,互联网行业开始出现跨界成功的案例,涌现出一批既懂互联网又懂教育的人才,并带着完成磨合的团队,到2016年开始市场爆发。这六年里,互联网巨头进军教育,让“互联网+教育”掀起波澜。

同时,众多难以适应互联网快速迭代节奏的传统线下教育教育机构向线上的转型以失败告终,但仍有一些成功转型的例子,“颠覆新东方”的口号再无人提起。

“颠覆新东方”,新东方人自己是怎么看的?2017年2月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在蓝鲸教育一次沙龙中表示:“颠覆新东方也算不上颠覆一个产业,因为新东方去年的营收刚超过百亿元,只占整个行业1%左右。颠覆一个1%份额的公司,能叫颠覆这个产业吗?”

教育直播:平台与自营之争

腾讯旗下的腾讯课堂和YY旗下的环球网校的直播课程强项都在职业领域,而腾讯课堂优势在于IT互联网培训,环球网校则以建筑类考试作为拳头产品。YY最早通过基于全球最大的团队语音工具YY而推出的互动网络教学平台。

这两家互联网巨头做教育满足三个特点,首先是借助其技术优势,主导直播课程;其次开放性,入驻的机构和个人占据绝对优势,平台自身的全职教师不占主体;第三是领域广,从中小学学科辅导到中高考研招,语言类、职业类资格等级证书考试,以及专业职业技能培训,乃至兴趣类的学习,都包括在内。

但直播平台和入驻机构也有矛盾。例如,YY和在线教育机构此前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核心是YY提供的直播教学工具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

但有教育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同时YY也在试图甩开大培训机构,其与个体老师直接合作,使得YY与这些机构产生不愉快。

而随着各大机构越来越肯花重金在直播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脱离YY而独立开设自己的直播平台成为大的趋势。

今年1月初,腾讯课堂终止与邢帅教育合作关系,其相关课程即日从该平台下架。这是继潭州学院之后,第二家被腾讯课堂整个品牌下架处理的教育机构。同时,这也是继2012年12月退出YY后,邢帅教育与又一家上市公司运营的教育直播平台“分手”。

蓝鲸教育发现,职业教育品牌邢帅教育的官网自2013年6月上线,邢帅教育在YY平台上顶峰时期有2000多个教学班,向10万多名学生教授直播平面设计、网页制作等课程。其曾一度是YY该平台上最大的教育机构,直至2012年12月宣布搬迁离开,当时未披露搬迁原因。此后,邢帅教育入驻腾讯课堂。而目前,退出第三方直播平台的邢帅教育,在其自有平台上的的直播品牌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而环球网校走的是另一条路线。“我们大部分课程内容都是老师自己带来的,但是在一些特定的方向,我们跟师资团队合作,他们提供团队,我们负责整个教学产品的把控。”环球网校CEO伊贵业这样对蓝鲸教育表示。

线下机构积极防御,市场格局仍将变化

随着环球雅思出售,人们又开始把目光转向YY——这个三年前接手环球雅思旗下环球网校的教育行业“闯入者”是否会是接手方?

曾有传统教育机构人士对李学凌说:“你们网站不错,也要搞搞线下,如果不搞线下,觉得不完整。”李学凌则表示,他们不是做按摩的。言下之意,YY将不会把线上教育向线下拓展。

100教育是少数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在线教育机构(与母公司共享),除此以外,仅有新东方在线等数家获得了该许可证。

在YY今年3月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16财年Q4财报中显示,主要包括在线教育平台和在线广告的“其它营收”项目中,营收为人民币6590万元(约合950万美元),与2015年Q4相比的8140万元相比,下滑幅度达到19%。

2015年末,新东方在线COO潘欣曾撰文指出,“网校模式由录播到直播、由班课到一对一(相信未来会形成小班VIP)的变化其实对直播工具提出了要求,事实上目前这个领域无论从产品技术还是营收规模上并没有太出众的公司。”潘欣认为,B2C网校们需要的是线上教室,而他提到的从事这一方面的创业公司翼鸥教育确实在2016、2017年里得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此外,还有更加纯粹互联网基因的沪江教育也加入互联网公司在线教育的“直播大战”中。随着360直播云前总经理陆坚2016年8月加入沪江,并担任CCtalk总裁后,沪江在教育直播平台中的市场份额逐渐加大,也达到和各互联网巨头比肩的体量。

陆坚对蓝鲸教育表示,相对于其他直播平台,他更看好垂直领域的直播平台,例如教育直播。一般直播平台上变现的方式是广告和电商导流,而教育直播还有一种模式,内容可以直接售卖,不用再找其他变现渠道,这成为一个良性的模式。

同时,近半年来,许多直播平台因为高昂的带宽耗费、激烈的网红资源争夺、邀请明星做直播等都非常烧钱到难以为继。而网师群体正在快速成长中,目前只需抓住把原来线下的老师号召到线上的工作重点——获得更多优质内容资源。

一位教育行业资深观察者告诉蓝鲸教育,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奠定巨头地位的公司往往拥有巨大的流量入口,比如强势的社交媒体与知名门户网站,并且有多种切入的在线教育的场景,把互联网基因发挥到极致。

有分析指出,伴随大量资本涌入,大型互联网公司知名教育机构加对在线平台的投如和建设、以及直播等技术手段进步带来的模式演变,行业入者呈现增多趋势。依靠资本投入以增加对业内顶级教研资源的争夺,在短期内,对用户流量走向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潜在影响。整个在线教育对用户流量走向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潜在影响。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对核心教资源和最终用户的争夺不断加剧,市场格局日益发生变化。

曾被认为不敢“自己革自己命”的新东方,也已经把新东方在线(新东方网)送上了新三板挂牌(3月21日起正式挂牌转让)。价值高且有延续性的内容才是直播产业的核心,这已经成为共识。互联网巨头在在线行业里,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扎稳脚跟。

今天这样的格局,已经被很多人预料到了。

潘欣曾表示,从某种程度上看,几乎所有在线教育的创业者都应该感谢YY、感谢100教育掀起的颠覆公关战——“正是因为YY的各种叫嚣的大声量,极大的推动了在线教育投资的加速度,也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用户唤醒和培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