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不要沾沾自喜,挑战三星苹果时机未到手机

砍柴网 / 上峰说 / 2017-04-15 10:54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数据来看,全球前五大手机企业,三家为中国企业,他它们分别是华为、OPPO和vivo,另外,还有小米、金立、联想、中兴、魅族等,都有较大的出货量,国...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数据来看,全球前五大手机企业,三家为中国企业,他它们分别是华为、OPPO和vivo,另外,还有小米、金立、联想、中兴、魅族等,都有较大的出货量,国产手机似乎迎来了一个盛世。不过,整体来说,国产手机依然叫好不叫坐,利润被苹果、三星瓜分得所剩无几。

国产手机最大问题是品牌缺失,部分手机厂商的产品毫无技术含量。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早就宣称电子产品是“科技、艺术与人文”相结合的时代,不少国产手机厂商仍沉迷拼配置,结果陷入同质化的泥沼中,永远无法摘掉组装工厂的帽子。

去年,国产手机一度唱衰苹果、三星,从今年第一季度来看,三星不仅地位巩固,而且市场份额大增,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三星市场份额高达26.1%。为什么我们不看好的三星,却受全球消费者欢迎?我们认为,还是要应该反思一下,与三星、苹果差在哪里?

国产手机挑战三星苹果时机未到

国产手机是虚假繁荣,出货量的增加,并非技术驱动的结果。今年第一季度,OPPO与vivo的份额都出现了下滑,这意味着,这波繁荣不可持续。我们还没有告别危机,反而给人黑云压城之感——国产手机难以经历动荡,承受风险的压力弱,稍有不慎,便会坠落万丈深渊。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在过去接近20年时间里,国产手机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经历短暂繁荣后,接着陷入萧条,洗牌开始,波导、夏新、科健、南方高科、TCL、熊猫、天语等,有些品牌已经消失,有些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这今天,以价格比拼、配置比拼的为终极目标的国产手机,似乎正重走老路。

我们不该为现有的市场份额沾沾自喜,整体品牌与影响力的缺失,足以让我们脸红。对比三星、苹果,我们未出现引领潮流的品牌,仅华为在海外市场有一定影响力。其他品牌即便打入海外市场,也是靠低端出击,赚不到银子。如果说洋品牌是明星,大部分国产手机还只能算是草根、二流歌手。

国产手机急需沉淀下来,加大投入,注重创新,而不是全力营销,这样不可持续发展的。对国产手机来说,现在要为自己寻找一条退路,切不可做墙上芦苇和山间竹笋,一个根底浅,经不起风雨,一个嘴尖皮厚腹中空。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说:“华而不实,脆而不坚。”国产手机何尝不是如此,每年几千万部的出货量,荷包里却是空瘪瘪的,太脆弱了,而被我们天天较小要超越的苹果,却富可敌国。

血淋淋地拼价格,终究不能让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扬眉吐气。今天,衡量一家手机厂商是否靠科技驱动,最简单的检验办法就是看它在高端市场地位。而且,要看能否在全球市场打出影响力。靠营销、靠砸广告推出少量的高端手机,对品牌的拉动不会太大,因为这不是由技术、品牌所驱动。

【来源:上峰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