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厮杀正酣,Hi电&小电打响共享充电“楚汉之争”!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04-11 17:18
如今,在线上流量成本日益高涨,线下流量分散且未被运营的状态下,共享经济已然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口。不论是市场、投资方还是媒体等,都竞相追逐,这一点从共享汽车、共享...

“百车大战”还未结束,“百电大战”又即将出现。摩拜&ofo厮杀正酣,Hi电&小电打响共享充电“楚汉之争”!

如今,在线上流量成本日益高涨,线下流量分散且未被运营的状态下,共享经济已然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口。不论是市场、投资方还是媒体等,都竞相追逐,这一点从共享汽车、共享租房以及如今风口使劲吹的共享单车都可见一斑。而若深究原因,不外乎共享经济所能够带动的市场体量是目前所有互联网行业当中最大的。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移动设备用户数接近50亿,中国已经超过13亿,每天大概有10亿多次充电行为,有1亿多次充电行为在家里办公室以外,国内存量的充电宝有20多亿。而就国内目前状况而言,电量需求与电池性能存在巨大缺口,年复合增长率平均达到25.9%。

在3月底4月初的这段时间,共享充电的融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小电、Hi电和来电等企业纷纷获得千万甚至过亿融资。共享充电直击用户携带不方便、充电不及时等痛点,以用户广、强刚需和可快速规模复制等优势散发出巨大市场潜力,目前市场上共享充电已呈现出“机柜模式“和”桌面模式“两种赛道。

对比这两种不同模式,机柜式须到固定点借取并需缴纳押金,投放成本相对高且点数少,相当于好不容易时代从有桩自行车变成了无桩自行车,又倒退回去的模式。另外,机柜式占用空间大,投放到高铁,机场,地铁等大场景时,合作难度高,因此进入壁垒相对较大且后期设备维修较困难。

而桌面式所见即所得,用完即走和无桩自行车类似。对用户而言,线机一体、无需押金,冲完即走,成本低、铺设速度快;对商户而言,投放成本低,铺设速度快,使用场景较多,商场,电影院,大型酒吧,餐厅等均可铺设桌面式充电设备。而最新消息也显示,曾经猎捕过滴滴、ofo 的“独角兽猎手”朱啸虎和王刚也默默投资了桌面式共享充电,桌面式共享充电代表企业小电科技也已获得由腾讯、元璟资本领投的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更加确认了桌面式的赛道的更大可能性。

就目前桌面式共享充电而言,市场中玩家以近期几乎同时获得融资的Hi电和小电为主:

摩拜&ofo厮杀正酣,Hi电&小电打响共享充电“楚汉之争”!

那么,在共享充电这阵风刮得如此猛烈的情况之下,以下几点是值得市场注意的:

一方面是互联网投资窗口期极其短暂。如今随着各大公司的投资和加入,市场留给共享充电的时间并不多,加上快充、无线充电技术虎视眈眈,因此,不论对资方、媒体还是行业相关人员,都需要看准时机,在窗口期及时加入主要赛道,否则就很有可能与风口错过。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大陆市场以往经验,某个行业最终能存活下来并受到用户关注的一般都会是行业第一和第二的企业,这一点不论是日化行业的宝洁和联合利华,还是网约车领域的滴滴快的,抑或是目前市场中正拼得火热的摩拜和ofo,都是非常好的例子。

现如今,浮出水面的共享充电企业已有十余家,“百车大战”还未结束,“百电大战”又即将出现。执行力、资金和速度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是否能成功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但似乎对于闻风创业的新玩家而言,这场战争似乎尚未完全打开,就对后入局者关上了大门。而对投资方、媒体和行业从业人员而言,如何在短暂的风口期把握机遇,并及时进入主赛道中的领跑企业,将变得十分重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