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扰》停播改版,老牌相亲综艺迎来“七年之痒”?业界

砍柴网 / 单琳 / 2017-04-10 14:43
都说恋爱婚姻最怕“7年之痒”,弄不好就得落个分手告终。莫非江苏卫视老牌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也是“7年之痒”?

《非诚勿扰》停播改版,老牌相亲综艺迎来“七年之痒”?

4月2日,《非诚勿扰》这档已播出七年的节目被爆出已停播。此消息一出,便在网上引起一阵哗然。

其实早在4月1日,《非诚勿扰》官方微博也发表了声明:七年多的陪伴,坚持初心的创新。《非诚勿扰》正进入新的成长周期,酝酿着一次“蝶变式改版”!本周起我们将推出回顾特辑,重温七年间诸多感动的瞬间。新版《非诚勿扰》蓄势待发,五月敬请期待!此次改版的节目形式和内容与旧版有较大变化,但孟非依然是固定主持人。

都说恋爱婚姻最怕“7年之痒”,弄不好就得落个分手告终。但没想到,江苏卫视经典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竟然也来了个“7年之痒”。

近期播出的《非诚勿扰》已经并非全新内容了,而是重播往期节目,旧版《非诚勿扰》上一次录制为2017年1月份,这中间已经有3个月没有再录制了。3月25日播出的内容为旧版《非诚勿扰》的最后一期,目前旧版节目已经全面停播。

此次停播,有网友就认为节目已经播出7年了,内容在新鲜感上没有突破,再加上近几年各种相亲节目的冲击,传统模式的相亲交友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口味。

《非诚勿扰》的七年之痒,观众口味变了?

关于“七年之痒”的悲观预判,其实伴随《非诚勿扰》已经许久,这也是诸如《快乐大本营》《中国好声音》之类的老牌综艺不时陷入的“生命力”热议。

对一档模式相对成熟的节目而言,如何求新求变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关。《非诚勿扰》的创新之路并不顺利。

1.评论嘉宾“大换血”

《非诚勿扰》开播之初因为新颖的形式和贴近现实的话题,获得极高的收视率与关注度,引发相亲类节目扎堆出现的热潮。孟非、乐嘉和黄菡组成的最早的“铁三角”各有特点,孟非风趣睿智、乐嘉犀利,黄菡的加入包括其后的黄澜则是丰富了节目的女性视角,都很圈粉。

《非诚勿扰》停播改版,老牌相亲综艺迎来“七年之痒”?

节目几度微创新,乐嘉离开后先有曾子航、宁财神、张嘉佳等搭档,也有佟大为、刘恺威、张亮、黄磊、刘烨等一众男神加入,在黄菡离开后,最终“孟非+黄磊+黄澜”组成全新的嘉宾阵容,但是观众的反响并不热烈。

2.节目模式不断微创新,效果一般

另外,“爆灯”、“爱转角”、“X-girl”、“海外专场”等新元素融入节目中,但也可以说是基本上“换汤不换药”,标准的三段式VCR展示及以亮灯和灭灯的方式决定嘉宾的去留,既成为了节目的标识化环节,也使节目落入了僵化的固定模式中。一旦节目模式定型化,原创力量又跟不上,这时节目就会遭遇到困境。

3.更名风波后,模式改版,收视困步不前

2016年初,《非诚勿扰》接连遇上了两则令人惊诧又唏嘘的事件:一是身陷“商标纠纷风波”,2016年1月16日更名为《缘来非诚勿扰》。

同年,节目开播6年后,进入第600期,节目组大胆创新,尝试开播以来的第一次改版,节目组将男女嘉宾互换,由原来的24位女嘉宾挑选1位男嘉宾,变为24位男嘉宾挑选1位女嘉宾。改版后的内容,许多观众有些不适应,口碑一般。

近两年来,《非诚勿扰》的收视只能勉强维持破1%的及格线,整体收视的大不如前,面临着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困局,这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彼时,不少人的脑袋里生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名称更改,嘉宾离开,《非诚勿扰》的未来会怎样?

作为江苏卫视的王牌周播综艺,《非诚勿扰》开播之初便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与关注度,在巅峰时期,收视率动辄破3、一度破4,稳坐同时段冠军,居高不下。其火爆程度,一度引领起中国相亲类节目的风潮。节目播出时,你能感受到全民相亲的火爆,电视机前,大人、年轻人、甚至小孩都围坐在一起嬉笑怒骂,皆因为《非诚勿扰》男女嘉宾、主持人、观察员的互动。在不少观众心中,每周六全家收看《非诚勿扰》已经成为固定活动。

《非诚勿扰》停播改版,老牌相亲综艺迎来“七年之痒”?

《非诚勿扰》与《快乐大本营》并称为“中国最常青的电视节目”。《非诚勿扰》在开播之际就引发过相亲类节目扎堆出现的热潮,但随着大批户外真人秀节目以及歌唱类综艺节目的出现,相亲类节目逐渐陷入收视疲软期,虽然《非诚勿扰》一直还在陪伴着观众,但是其市场占有率逐年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在今年,相亲类节目呈现回暖迹象,如东方卫视的《中国式相亲》、湖南卫视的《为你而来》、北京卫视《看见我,抱紧我》以及乐视视频推出的《单身战争》等,这些节目也挤压了《非诚勿扰》的生存空间。

相亲节目的“变迁史”

经常看电视节目的观众应该都知道,相亲类节目除了《非诚勿扰》,还有东方卫视的《中国式相亲》,因为话题实在太多,所以经常会掀起社会舆论大讨论。另外,浙江卫视的《为爱向前冲》、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贵州卫视的《相亲相爱》以及山东卫视的《爱情来敲门》等,都是相亲类节目中比较有知名度的。

纵观整个国内相亲类节目的发展,竟也是一部“变迁史”,有人兴起就有人衰落,有人停播又有人开播,像极了轮回的节奏。

第一档电视相亲节目是1988年山西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红娘》,被称为“相亲类节目的鼻祖”。当时来这档节目征婚的嘉宾们以男人为主,而且大家都特别质朴,真的是为了谈恋爱和结婚而来,每个人对待感情也特别真诚,所以节目播出后效果很不错。

后来,观众意识到,除了《正大综艺》、《焦点访谈》,其实相亲类节目这类“电视红娘”,竟然也很好看。

首创“电视红娘”这个概念先河的,是北京电视台1991年播出的《今晚我们相识》。这档节目每期有8名男嘉宾和8名女嘉宾,大家相向而坐,简要介绍之后各显才艺,只为博得“意中人”一点头,其中还会穿插一些相互合作的小游戏,检验彼此“合拍度”。假若双方有意,在最终的选择环节中,双方牵起手就算速配成功了。

《今晚我们相识》共陪观众走过9年光阴,从开播起就引起过极大轰动,曾经创下了百分之三十多的收视率,促成佳偶千余对,不少国外媒体也对这档节目颇为关注,认为是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节目主持人杨光,后来还专门写了部同名书籍《今晚我们相识》。正是从此时开始,电视荧屏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末掀起了国内第一波“相亲”热。

《非诚勿扰》停播改版,老牌相亲综艺迎来“七年之痒”?

随后,台湾的主持人胡瓜在1991年主持的《非常男女》开始走红,并且后来者居上,名气竟然超过了《今晚我们相识》。因为该栏目形式新颖,话题不断,成为后来不少节目的模仿对象。比如湖南卫视1998年播出的《玫瑰之约》,在效仿《非常男女》节目形式的同时做出了改良创新,很快便和《快乐大本营》以及《晚间新闻》一起成为湖南卫视的三大名牌节目。

但是“跟风”一直是国内电视圈不可避免的现象,使得同类相亲节目开始扎堆。《玫瑰之约》播出后也是如此,尝到甜头的其他电视台纷纷开始效仿,尤其是在高收视率及高经济效益的刺激下,各台开始争相模仿开播“相亲节目”,比如辽宁卫视的《一见倾心》、陕西卫视的《好男好女》、山东齐鲁台的《今日有约》等,算下来,那段时期全国有近30多档相亲节目。

有热潮就有退潮

有开始就有结束,相亲类节目再火,有些也难逃停播的命运。比如已经开播十年的《今晚我们相识》,在2000年宣布停播。至于停播原因,主持人杨光说:“如今观众的需求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而且尽管节目常变常新,但观众依然在渐渐流失,另外还有,同类节目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这还不算完。三年后,被众多节目模仿的《非常男女》,在2003年同样因为收视率问题,宣布停播。又过了两年,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也宣布中止。虽然期间该栏目经过多次改版,但因为收视率实在大不如前,无论怎么改都不能追赶其开播前四年创造的辉煌战绩,所以只能黯然离开观众视野。

至此,作为内地当时最为成功的相亲节目,《玫瑰之约》的停播标志着上世纪90年代延续到21世纪初的“相亲节目”热潮的彻底消退。

让人感慨的是,一个时代貌似过去了,多少会让人不舍,尤其是他们在婚恋类节目中创造过的成绩,有种英雄迟暮的无奈感。

经过5年的沉淀,中国电视荧屏终于再次迎来第二波婚恋类节目的热潮。首当其冲挑梁蹦出来的,正是目前已经宣布停播改版的《非诚勿扰》。这感觉像极了一个轮回。一个时代兴起一档节目,捧红一拨人和一个类别,但结果却是殊途同归,只能通过不断创新和变革,向曾经的辉煌发起冲击。

所以,相亲类电视节目有热潮也肯定有退潮,就像这些节目里的男女嘉宾们,有哭也有笑。

比起七年前综艺节目寡头时代,如今的综艺节目可谓是遍地开花,户外真人秀、喜剧类、语言类等节目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腾空出世,开启霸屏模式。各大卫视都为成就现象级节目,想破了脑袋,综艺市场的战火硝烟越来越激烈。

《非诚勿扰》虽然凭借多年积累的观众群体一路走到现在,但观众好感度确实也消耗得所剩无几;相亲类节目虽然是依旧是百姓娱乐的情感刚需,但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综艺市场,维持一成不变的节目模式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节目模式更新势在必得。

这次《非诚勿扰》大范围改版的效果如何,还得看节目播出后的创新程度和观众的认可度再来评价。也许正是应了那句,“停下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