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个轮子的自行车,营销人的脑洞应该有多大?营销

砍柴网 / 佳琪 / 2017-04-10 13:23
关于自行车本身成为媒介这件事,自行车自己它知道吗?

“一条宽阔的缺乏风景的街道,除了偶尔经过的公共汽车、东风牌或解放牌卡车,小汽车非常罕见,繁忙的交通主要体现在自行车的两个轮子上。”20世纪七十年代,在西方人的镜头里,看到自行车海洋就看到了中国。

自行车轱辘的转动貌似永远抵不过城市和工厂的高速运转以及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过就在近一年,这种融合了定位、物联网等智能技术的共享单车模式出现了。五彩斑斓的自行车并未形成海洋,倒真真让广告营销人的内心汹涌澎湃了一把。如果你正打算通过“自行车”让品牌火一把,以下营销大法请学过来。

关于自行车本身成为媒介这件事,自行车自己它知道吗?

鸡排店门前的健身推销小广告常常让人异常烦躁,为什么?首先,耍嘴皮子不走心的推销员+密密麻麻排版扫一眼就知道很low的宣传单,陈旧叫卖的忽悠根本扶不住年轻消费者的心。此外,当叫嚣声遇上飘香得令人垂涎的大鸡排味道,场景不对、心情不符,健身房推销你真的败了!

传统的小广告推销确实让人尴尬,如果换成酷炫的自行车营销呢?

英国一家广告公司OldBond将自行车轮子设计成了一个类似LED屏幕的效果,当夜幕降临时,轮子的转动便成了城市中一道道移动的“广告TVC”,目前已经有三星、麦当劳 、英特尔、GE等大广告主与其合作。

当然,除了自行车的轮子,自行车道也是非常适合发挥创造力的媒介。2015年,为了纪念梵高逝世125周年,荷兰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以梵高代表画作《星夜》为灵感之源,在梵高的出生地荷兰北布拉班特省,设计了一条奇妙浪漫的自行车道。车道由50000个太阳能石子铺置而成,白天吸聚太阳光,到夜晚则会发出曼妙的荧光,让人仿佛置身星辰大海,以此向人们心中的后印象派大师致敬。

美国互联网预测大师凯文•凯利认为,任何一种平面都可以成为屏幕。除了电脑显示屏、移动设备、报纸、衣服、橱窗,当然也包括自行车的轮子和自行车道。媒介的衍变是突飞猛进的。随着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的所有屏幕或许都能跟踪你的眼神、猜透你的内心,根据你的个性做更多的智能交互、情感交流。

为了“安利”骑行的生活方式,他们真的煞费苦心!

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共自行车系统通过“一周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理念来鼓励市民多骑行。为了强调“永不停歇”的元素,政府与纽约代理商lacomunidad苦思冥想了四种类比,并凭借这四张海报斩获2015年戛纳广告节平面类全场大奖。

婴儿对乳水的渴望

松鼠对橡果的狂热

狗狗对自己尾巴的追逐

飞蛾与灯泡的缠绵纠缠

这样的海报设计内有乾坤颇有文化底蕴。如果你觉得隐晦难懂,这边还有更加视觉化的直观表达。

在2014年的European week of sustainable mobility(欧洲可持续交通周)上,拉脱维亚一个名为let’s bike it(让我们骑车吧)的协会自发组织了一场有创意的抗议活动——为自行车装上轿车大小的竹制框架,实地演示轿车占据了马路上很大一部分空间。

活动组织者用竹子搭建出小轿车形状大小的框架,并漆上了明亮的色彩。竹制框架顶端的竹子架落在骑行者的肩上,以便能够稳定地前行。

见图见状,我只想问,城管大大不管吗?

这样的营销能让你成为一个安全出行、爱护公物的好市民吗?

作为城市里最脆弱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的安全问题永远令人揪心。试想,一位脾气急躁的老司机,如果前面有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他也许会毫不犹豫地超过它。可如果前面有一匹马,他可能就会慢行、让道,甚至多看两眼。

英国广告公司Newhaven的这支广告片就旨在唤起司机和自行车车手之间的尊重,see cyclist, think horse(看见车手,就想想马)。

片中喂食、梳毛、训练的场景,带有明显的英式幽默。尽管把人比作马的比喻引起了一些争议,但官方并不为此感到抱歉:广告有效就好。

自行车的安全,除了人的安全,当然还有车的安全。为了惩戒城市中的偷车贼,欧洲一家名叫WeLoveCycling的在线自行车杂志就做了一个恶搞活动。

布拉格、阿姆斯特丹、罗马是欧洲三个主要自行车偷盗城市。他们分别在三个城市某个街道口安装隐藏摄像头,然后故意放上一辆红色自行车,接着就是看这辆车在三个城市中,看在哪个城市最快被盗。

自行车一被盗,立马就放烟花,还有乐队庆祝。哈哈,小偷们都吓坏了。

来源:DoMarketi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