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集体跳水,腾讯想用手游电竞收割最后一波红利业界

钛媒体 / 唆麻 / 2017-04-01 10:37
2017年开始,直播app的数据就呈现了大幅度的跳水。根据企鹅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频直播行业趋势报告》显示,直播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由去年下半年的峰值203分钟,下降...

直播集体跳水,腾讯想用手游电竞收割最后一波红利

直播泡沫破灭,比大家预想的要来的更早一些。

直播集体大跳水

2017年开始,直播app的数据就呈现了大幅度的跳水。根据企鹅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频直播行业趋势报告》显示,直播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由去年下半年的峰值203分钟,下降至17年年初的182分钟。

几乎同时,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直播平台发展盘点报告》,则直接称“泛娱乐直播用户规模触及天花板”。泛娱乐直播是中国直播玩家厮杀最激烈的战场,这一块用户缺失足以摧毁整个直播行业。

这还是大盘上的衰退,具体到网红直播App,真实的数据,恐怕会更令人心生寒意。一个例子就是,映客在17年初开发了一套应用层的SDK,将自己的直播产品,除了货币体系之外,从功能、架构到内容进行全面开放。

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映客面对压力下的一种应对方式,推出SDK的原因本质上是降低获取流量的成本。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在于直播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和资本泡沫后,面临着流量枯竭的窘境,即便是目前排在头牌的映客,也面临纾难的压力。

2月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因为A轮融资失败倒闭了,而在就在8个月前,光圈CEO张秩在接受《三声》采访时仍信心满满:“塑造平台的品格、调性和品牌,让大家记住这个平台是干什么的。”

直播App这个赛道决定了它像招聘、游戏行业一样,需要持续的流量供给,在供给充足时,直播表现的异常活跃,而当流量枯竭时,则面临树倒猢狲散的场面。

手游电竞直播逆势上升

但在另外一方面,根据游久网2月份公布的一个手游电竞直播的报告显示,企鹅电竞直播平台在平台开播数占比、各平台手游开播数占比、各平台王者荣耀开播数占比等维度都居于行业前列,在王者荣耀TOP10主播榜单中,企鹅电竞更是占据八席。

直播集体跳水,腾讯想用手游电竞收割最后一波红利

企鹅电竞是专注于手游电竞的直播平台,为玩家提供移动电竞的一站式体验,从手游赛事、直播、视频、礼包内容应有尽有。它的诞生是腾讯内部资源整合的产物,同时也是响应腾讯电竞业务独立,与腾讯游戏、腾讯文学、腾讯影业、腾讯动漫并列组成泛娱乐五大业务矩阵的探索。

在浩浩汤汤的直播红利面前,在满屏幕网红脸和锥子脸面前,长久以来,手游电竞直播一直处于尴尬边缘化的地位,甚至因为手游电竞没有传统电竞那样硬核,还遭到不少电竞玩家的嘲讽和污名化。

而随着《王者荣耀》《龙之谷》等一大批优质的手游上线,尤其是《王者荣耀》取得了5000万日活后,手游电竞直播这一被长期忽略的生态,开始展现出生机和实力。

逆势意味着受缚,也意味着机会,行业洗牌的同时也是弯道超车最佳的实际,企鹅电竞在这一点上展现出了惊人的判断力和操作能力。

手游电竞直播是伪概念吗?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手游电竞一直是大家眼中的伪概念,但也有很多公司在追赶风口,比如英雄互娱从成立伊始就喊出了移动电竞的概念,但很多人不买单,原因在于手游是最近几年刚刚诞生的新鲜事物,在手机通过虚拟按钮去实现高难度的操作和对抗被认为是一件非常不现实的事情。

之所以不被看好的原因无非两点:

1、手游的产品线没有端游那样丰富,并没有太多竞技性很强的游戏产品;

2、手游的操作性不如键盘,对抗性不硬核,且没有端游好看;

事实证明这两点已经不够成阻碍。

从16年开始,各大游戏公司都相继推出了重度的手游,比如《火炬之光》、《龙之谷》等等,手游产品线已经足够丰富,现在手游直播平台主流的游戏也有10多款,从《王者荣耀》到《火影忍者》再到《球球大作者》等等。

无论是传统对于从《魔兽争霸》时代走过的玩家来说,电竞似乎只是电脑上的角逐,但对于很多95后00后来说,他们最早是通过手机接触到的游戏而非电脑,对他们来说,电竞就是手机上的游戏,年轻一代人已经习惯了通过手机享受电竞的乐趣,这是潮流,也是趋势。

为什么要做以及优势是什么

腾讯在去年上线了企鹅电竞平台,之所以上线,一方面原因在于给自己旗下的手游产品进行导流,并提供一站式的用户体验,包括比赛,直播,礼物等;另外一方面是补上自己的游戏帝国的一块拼图。

众所周知,腾讯游戏占据了中国游戏半壁江山的地位,无论是在传统端游、还是手游、还是赛事,直播乃至是渠道上,腾讯游戏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和话语权,上线企鹅电竞是因为手游直播是一片新的蓝海市场,而且随着手游电竞概念的普及,用户对于直播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

在唆麻看来,企鹅电竞的最大优势在于两点:

1、一是背靠腾讯游戏资源,拥有产品的优势。

腾讯互娱的手游产品线在整个行业无出其右,这得益于腾讯完整的生态覆盖。此外,由于企鹅电竞腾讯系的底色,使其对于腾讯旗下的不同赛事,有优于其他平台的直播权益,比如像王者荣耀的KPL赛事,其他的赛事想转播,需要付出转播费用,但企鹅电竞则拥有全方位的直播权益,这也是企鹅电竞身为腾讯游戏生态的天然优势。

2、有完善的主播培养体系,在腾讯游戏大生态的体系下,一些游戏公司也在培育主播,但为什么企鹅电竞优势最大,原因在于其他公司1没有流量支持2没有赛事支持3没有平台支持。

以腾讯的QGC赛事为例。QGC是由QQ手游平台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电子竞技部指导支持的中国移动电竞赛事。现已连续举办两届,累计报名玩家超过3200万名,QGC每一场比赛,腾讯可以从中源源不断的挖掘新鲜的主播、选手,再进一步培养,辅以流量的扶持,从而进入移动电竞主播的快车道。

短期来看,一些公司可以通过砸钱的方式去买断很多明星主播,但长期来看,没有一整套的培育体系,主播也很难长久的发展。

为什么说流量才是直播的命门

企鹅电竞成立的背景是腾讯网、QQ手游、腾讯互娱三个部门共同组建,在往年的QGC、TGA等赛事中曾多次合作,可以说已经比较默契了。

企鹅电竞为什么能够占据直播的顶端优势,除了产品之外,最大的优势就是强大的QQ流量支持和社交型直播优势,相当于给企鹅电竞提供无限的用户和流量,这是其他直播平台所不具备的,也是企鹅电竞能够成功的最核心因素。

QQ到目前为止依然是用户量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十亿级用户资源涵盖社交、游戏、社区等多个领域。依托QQ庞大的用户基数,相当于给企鹅电竞源源不断的提供弹药,而QQ的8.68亿月活跃用户中,6成为年轻人,从这个角度来看,观看游戏直播的用户与QQ用户重合。

为什么这些直播平台纷纷倒闭?核心因素就是缺乏流量。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映客在上线之初,就在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流量商中购买大量的流量,然后不断融资,再将融资的钱烧向院线广告和营销费用上,从而将雪球越滚越大,映客的成功之道,很大程度是建立在激进的策略和不断的融资之上,但本质上,以映客为代表的直播App们,本身并没有获取流量的能力。

从社交平台转向直播,是一条被验证的成功的、且走得通的道路,原因在于平台自身有流量,有用户,而单纯的做直播,游戏直播也好,网红直播也好,都需要购买大量的流量去填补运营的空隙。

过去一年里,绝大多数直播平台都被主播、流量、CDN这三座成本大山的压得喘不过气,自身又缺乏有效的盈利能力,在同行的竞争和行业的挤压之下,很快就濒临倒闭。

企鹅电竞三个组成方中,两个都是流量大户,对于手游电竞这条赛道来说,QQ8亿用户的流量扶持相当于从天而降的核弹,可以预期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手游电竞直播会像斗鱼、熊猫一样成为下一个风口。

【来源:钛媒体        作者:唆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