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业界

砍柴网 / 李楠 / 2017-03-30 17:33
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生物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交通通信技术的颠覆式发展……这些科技,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智能、更有趣、更美好。

2016年,注定是科技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生物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交通通信技术的颠覆式发展……这些科技,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智能、更有趣、更美好。对于2016年重大的黑科技,不少国际知名的科学杂志都已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和分析。小编提炼总结出最为关键和重要的7大黑科技,他们将在人工智能、交通、医学等领域,为人类未来生活带来巨大变革。

  一、人工智能技术

  主要研发者:百度、Facebook、谷歌、微软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已经50年,但2016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元年。在语音、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用户画像分析等方面,人工智能技术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目前,谷歌、百度、Facebook、微软这全球四大AI巨头的人工智能布局和深度学习,对商业服务、医疗诊断、交通、环境等已经有了诸多应用。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正进入高速成长期,甚至拥有世界领先的语音和视觉识别技术,如百度基于深度学习研发的新一代深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 2,目前的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7%,MIT(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将它评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之一,并认为这项技术将在几年内极大改变人们的生活。

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

  二、虚拟现实技术

  主要研发者:索尼、HTC、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虚拟现实(VR)技术被《时代周刊》评为2016最炫“黑科技”之一。所谓的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能够将用户的感知带入由它创建的虚拟世界,并让用户以为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实的。目前,VR技术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其潜力甚至已经超出了计算机与智能手机技术。除了游戏与影视这两个影响力最大的行业,它在电视直播、新闻报道、医疗美容、旅游出行以及运动训练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应用。如虚拟现实模拟软件公司利用VR技术,帮助新手和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决定使用何种方法定位肿瘤,决定手术切口,或提前练习复杂的手术等。随着技术的进步,VR在细分领域的应用有望进一步拓展,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

  三、碳呼吸电池

  主要研发者:康奈尔大学、南开大学

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若能将二氧化碳从废弃物变成一个巨型“电池”,不仅可使碳储存获得回报,还能解决可再生能源无法持续供应问题。今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军教授团队在利用CO2呼吸的室温,研发出可充钠-二氧化碳电池。该课题组研究的电池被称为可呼吸钠-二氧化碳电池,它放电时吸收二氧化碳,充电时放出二氧化碳。同时,室温下,该电池体系可以循环200次而无明显衰减,表现出很好的可逆充放电活性和稳定性。此外,康奈尔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在《科学进展》上发表了论文,描绘了一种捕获二氧化碳的电化学电池设计,据计算,电池每消耗1公斤铝可以吸收3.25公斤的二氧化碳。而此碳呼吸电池,被《科学美国人》入选为2016年十大创新技术。

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

  四、利用病毒抗癌技术

  主要研发者:美国索尔克生物学研究所、加拿大渥太华医院、安进公司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长期以来,科学家们都在积极研发治疗癌症的药物。此前,他们已经知道病毒可以触发免疫系统攻击癌症,然而,改造病毒而不影响人类对病毒的抗体,这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过欣慰的是,这项以毒治毒的方式终于有了进展。2015年末,皮肤癌治疗产品Imlygic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其实,Imlygic是一种病毒,存活且具有传染性,它可用于治疗不能经手术完全切除的黑色素瘤病灶,杀死癌细胞。该技术被美国《大众科学》评选为2016年最重要的12项医疗创新之一。

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

  五、富含维A的生物强化红薯

  主要研发者:HarvestPlus和国际马铃薯中心

饥饿和贫困每天都在吞噬着生命,目前8.52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每年约500多万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夭折。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超过4300万6岁以下儿童都生活在饥饿中,多数由于维生素 A 缺乏,容易患上失明、疟疾等疾病。为了改变这一情况,来自HarvestPlus和国际马铃薯中心(CIP)的植物科学家通过交叉培育,对本地的红薯进行了生物强化,通过嫁接的方法让它们富含维他命A。同时,该品种更加耐旱抗病,可以填补这部分人群的肚子。它获得了世界粮食奖,被誉为“全人类的健康作物”。同时,它作为2016最炫“黑科技”入选《时代周刊》。

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

  六、空中取电技术

  主要研发者:华盛顿大学、德州仪器公司、马萨诸塞大学(安赫斯特)

不用数据线,直接在空中就能够充电,在现今充电全是有线时代,无疑是个福音,它极大地解放了人们取电的空间限制。目前,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将此“想象”变为现实。他们利用周边的无线电信号Wi-Fi,让无电池装置与传统设备(如电脑和智能手机等)连接。他们其中的一项技术,名为无源Wi-Fi(passiveWi-Fi),正由一家衍生公司JeevaWireless 商业化。据了解,它的功耗只是当前Wi-Fi芯片组的万分之一,是一些采用蓝牙LE和ZigBee 通信标准的小型连接设备功耗的千分之一,覆盖范围更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此项技术是2016的突破性技术。

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

  七、无人驾驶技术

  主要研发者:百度、谷歌

科技对人类生活产生的最大影响,衣、食、住、行是四个最为基础和重要的方面,而无人驾驶技术则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众多的改变。它对改善城市的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挽救生命、解决酒驾问题等,有着现实意义。令人兴奋的是,作为国内无人车的领军企业,百度在该领域进展神速,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国际通用KITTI数据集车辆检测准确率达到92.65%,位列世界第一。截止到2016年11月底,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利申请数量达到605项,包括无人车的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检测与定位、高精地图等国际领先技术。按照规划,百度将在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2021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盘点:2016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7大黑科技

科技为生活,人类的每一次进步,背后都是科技的巨大推动力。以上的7大黑科技,用不了多久便能发挥出巨大能量,提供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改变着世界的走向。未来正来,你准备好了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