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共享单车打得热闹 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坐不住了业界

砍柴网 / 王潇其 / 2017-03-29 09:33
2016年6月,金通科技推出叮嗒出行App,用于扫码开启有桩自行车以及进行充值。当时,摩拜和ofo所引发的单车大战还在爆发的前夕。金通科技副总裁罗建宇说,当时推出App只是把...

配图 资料图

单车大战愈演愈烈,最早的共享单车——城市公共自行车按捺不住了。

杭州作为全国第一个推出公共自行车的城市,免费骑行一小时的规则,从2008年一直延续到现在。

杭州公交集团的二级公司金通科技是公共自行车体系背后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9年间,金通科技承运了205个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车辆投放将近85万辆。

3月27日,金通科技发布了金通第一款单车智能锁,以及电子桩加驿站的智能产品。

这个时间节点发布智能锁,相比于互联网单车企业,做了9年共享单车的金通,反应略显迟缓。

2016年6月,金通科技推出叮嗒出行App,用于扫码开启有桩自行车以及进行充值。当时,摩拜和ofo所引发的单车大战还在爆发的前夕。金通科技副总裁罗建宇说,当时推出App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工具,解决用户办卡难、充值难的痛点。

有桩单车最大的痛点在于,用户到达还车点后发现桩位已经满了还不了车,这种情况在早晚潮汐时间段尤其明显。

“正是因为我们的短板,才导致商业单车的泛滥。”

金通此次推出的“电子桩+驿站”,当电子桩位已满时,用户只需将车辆停在驿站感应的范围内就可以成功还车。产品最大的特点是,解决用户还车痛点的同时,保证车辆管理的可控性。

智能锁必须解决电量的问题。罗建宇介绍说,已投放的85万辆公共自行车,由于车的结构,增加供电模块,车的改造成本非常大。于是金通推出了低功耗的智能锁,这款智能锁的电量可以保证两年的开锁。同时,由于公共自行车归集到站点,对车辆的维护是可控的。“每三个月小保养一次,每半年大保养一次,包括对电池进行维保。”

另外,金通即将投放的新款蓝色公共自行车上安装了磨电花鼓模块,用户在骑行过程中对智能锁进行充电。

金通科技推出了“临时停车”的功能,用户选择临时停车后,平台会锁定这辆车的使用,其他人无法扫码使用。但平台将继续计时和计费,直到用户将车辆停放至驿站的范围内。

“我们也是做公共自行车做了这么久,才知道用户需要什么。”

杭州“小红车”每次使用第一小时免费,2-3小时内1元,3小时内2元,超3小时每小时3元的阶梯式收费。安装了智能锁的小红车依然采用相同的计费规则。

罗建宇告诉记者,金通负责承运的公共自行车,全国日均使用量370万人次,天气好的时候最高近500万人次。

“我们不会给城市管理带来困扰。”罗建宇说,升级后的公共自行车关键词依然是“有序”。

9年的运营,金通科技组建了非常紧密的生产联盟以及配套单位,金通在每个城市成立一家营运公司,负责日常的营运、调度管理和维护。“这些与政府对我们的考核直接挂钩,当地政府监管。”

罗建宇说:“商业单车关注的是App一天被打开多少次,我们是政府投资的项目,关注的是单车周转率,如何单车的使用效果达到最大化,而且要确保我们单车不会丢失,不被人损坏。”

针对此前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表示“如果失败了就当做公益”。罗建宇认为:“共享单车本身就是一件公益的事情,一天租个两三次,收两三块钱,很难盈利。共享单车应该和公交、地铁一样,是民生的项目,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人们方便。”

“一个商业化运营的企业,拿着别人的钱说来做公益,我觉得有待商榷吧。”罗建宇说。

3月22日,杭州市研制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根据《规范》,公共自行车的投放量为100:1,即城市人口每一百人配备一辆公共自行车。按照杭州市近900万的人口测算,杭州所需的公共自行车量为9万辆,目前金通科技在杭州已投放8.41万辆。

罗建宇介绍说,上海2016年6月份开始推共享单车,到2017年2月,一年不到的时间,就达到近50万辆车的规模。“而杭州公共自行车从2008年推出到现在,才有8万多辆车。”

“不是投放不起,而是我们要考虑到有序的问题。”罗建宇说。

罗建宇告诉界面记者,由于体系较大,金通科技的每一步升级都比较谨慎,会先进行试点,再全面覆盖。

必须看到,在这个共享单车竞争还算不上十分激烈的城市,这家具有先发优势且背靠政府的企业,在商业共享单车的冲击下,也加快了创新的节奏。

来源:新浪综合/王潇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