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看好印度智能手机市场 加倍下注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3-31 20:15
小米联合创始人雷军表示,随着对印度的重金投入开始得到回报,该公司已重新实现增长,其全球营收今年应该能超过150亿美元。

雷军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指出,小米公司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小米联合创始人雷军表示,随着对印度的重金投入开始得到回报,该公司已重新实现增长,其全球营收今年应该能超过150亿美元。

两年前进入印度市场以来,小米投入了5亿美元。雷军表示,该公司未来三到五年还将保持同样规模的投资

雷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米过去数年面临一些挑战,但其业务再度呈现健康的增长步伐。他预计,今年印度市场的营收增加一倍,至20亿美元。小米去年在印度录得10亿美元营收,其不仅依靠硬件,还有旗下的移动应用和服务,该公司在印度拥有逾1000万活跃用户。

雷军押注印度握有小米重新焕发活力的钥匙。小米曾经在中国市场首屈一指,但随后被本土同行赶超。

雷军在小米位于印度班加罗尔郊外的办公室通过翻译对媒体表示:“我们过去面临很多挑战,有很多关于我们的负面报道。不过,实际情况结果没有外界说的那么糟糕。我们已重新回到健康增长。我们未来两年将再度实现快速增长。”

由于全球针对移动设备的需求停滞,印度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厂商。估值在2014年已达到450亿美元的小米也加入前往印度淘金的中国厂商行列。中国厂商通过低价但耐用的手机产品,排挤了Micromax等本土制造商。小米去年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但领先Oppo等其他中国厂商的幅度并不大。

响应莫迪号召

印度是小米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也是该公司长远全球扩张计划的跳板。当下,小米响应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所提出的“印度制造”倡议,加入华为、联想等多家外国公司行列,在印度进行手机组装。目前,印度主要承担半成品手机组装,而不是像中国那样组装完整手机。

小米已在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与合作方富士康开设了第二家制造工厂,并表示每秒钟可以制造一部智能手机。雷军周二出席在新德里举行的经济论坛时表示,小米将在未来三年在印度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雷军已开始讨论在印度建立第三座工厂。

雷军说:“未来两年,我们希望在印度有更大影响力。我们希望在印度更加激进,但这种风险是可控的。”雷军所说的风险包括提高产量进一步满足预期需求,摆脱为保持稀缺性而使用的闪购模式。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去年第四季度在印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5.3%,高于了整体行业5.2%的增速。印度去年发起的“废钞”举措拖累了去年年底的智能手机销量。在这一背景下,小米的增长显得尤其突出。IDC称,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为10.7%,位居第二,稍稍领先于联想。 三星电子占据印度四分之一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但出货量出现环比下滑。

全球范围来看,智能手机市场预计将从2016年创纪录的2.5%低增速实现反弹。IDC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4.2%。虽然苹果和三星电子的新产品将加剧市场竞争,但这对小米等厂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小米虽然在欧洲、美国以及南美等关键市场进展乏力,但在印度取得了成功。在前国际业务负责人雨果-巴拉(Hugo Barra)的带领下,小米成功开拓印度市场。不过,随着小米全球扩张的停滞不前,巴拉在今年1月份离职加盟社交网络Facebook。

此外,小米几个月前退出巴西市场,而同为中国品牌的华为则是在欧洲等发达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巴拉曾表示,小米准备进军美国市场,但现阶段只向美国人销售耳机和移动电源。

小米的海外扩张目前主要专注于新兴市场,例如东欧、俄罗斯以及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

在中国本土,小米位于掉队的边缘,这对该公司而言是痛苦的反差。2014年,小米凭借飞速发展成为中国估值最高的科技初创公司。不过,过去两年里,小米的市场份额遭到Oppo以及Vivo等本土对手的蚕食。Oppo和Vivo依靠在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招募大量分销商,获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而华为高端产品则吸引了更多注重身份的用户。IDC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7.4%,落后于三大主要竞争对手。

虽然小米依靠网络销售红极一时,但雷军正在调整这一模式,让实体店承担更多的销售任务。未来三年内,小米计划在中国开设1000家零售店,并将印度的线下销售渠道增加一倍。

雷军在解释小米开始专注实体零售店时表示:“每个人都已意识到,线上市场非常有限。”

尽管新产品需要营销和研发上的投入,但雷军表示,小米现在不需要筹集额外资本。对于外界猜测小米将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他没有直接回应。

雷军说:“我们拥有足够多的现金。”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