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10进军5000元档,国产手机为什么越卖越贵?手机

砍柴网 / 极客世界 / 2017-03-27 10:50
这次 P10 系列的国内售价再次提高门槛,顶配的 P10 Plus 售价甚至高达 5588 元,比去年顶配版 P9 Plus 的 4388 元还要贵上不少。 其实悄悄抬高价格的并不止华为一家厂商,...

3 月 24 日,华为在上海发布了最新的旗舰华为 P10 & P10 Plus,有意思的是,这次 P10 系列的国内售价再次提高门槛,顶配的 P10 Plus 售价甚至高达 5588 元,比去年顶配版 P9 Plus 的 4388 元还要贵上不少。

其实悄悄抬高价格的并不止华为一家厂商,早在年初,红米 4、魅蓝 Note5 也都宣布涨价。为什么国产手机纷纷涨价,这轮「涨价潮」是否还会持续下去?今天极客君就和大家聊聊这事儿。

▲华为 P10 & P10 Plus

都怪供应链不给力?

在红米、魅蓝的涨价公告里,都提到了「元器件成本和汇率波动」,而所谓「元器件成本」,实际上是由背后的供应链厂商决定的。

2016 年第四季度以来,手机的内存(DRAM)涨幅已经接近 40%,原因在于智能手机的内存正从 1GB、2GB 提升到 4GB、6GB,但上游内存供应链并没能及时跟进,导致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各种元器件是手机成本的基础

除了缺货,更糟糕的是手机需要不断地增加卖点,但供应链的技术和产能却跟不上。

2014 年,曾经有消息称苹果将于蓝宝石玻璃制造商 GT 合作,推出 iPhone 屏幕用的蓝宝石保护玻璃,苹果还计划推动 GT 新建更多的工厂,预计将给 GT 带来 6 亿美金的年收入。

但直到今天,iPhone 也没有用上蓝宝石屏幕玻璃,而在 iPhone 6 发布之后没多久,GT 就申请了破产保护。这家曾指望 iPhone 逆袭的上游供应链厂商,就这样消失了。

▲传说中的 iPhone 蓝宝石屏幕玻璃

自 2015 年以来,随着手机厂商对厚度、分辨率、柔性屏等技术的追求,越来越多的手机采用 OLED 显示屏,但 OLED 显示屏的技术又主要集中于三星、LG 等少数公司手中,而三星、LG 本身又是全球出货量前 10 的手机厂商,能提供给其他厂商拿到的货就更少了,价格也就更贵。

当然,屏幕和内存仅仅是手机无数元器件中的一部分,相机传感器、系统级芯片(SoC)甚至手机金属外壳,多少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柔性 OLED 产能严重不足

一切都是为了利润

2016 年,华为卖出了近 1.4 亿部手机,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不太高兴,负责手机业务的高管余承东表示:

如果不是产能问题,(华为手机出货量)超过 1.5 亿部没问题,产能的问题任总是能理解的。如果非要说批评了什么,那就是批评我们盈利能力还是不足,利润增长太慢,太多利润都被渠道商赚走了,我们成了为渠道商打工的了。这是任总比较不满意的。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智能手机利润低,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11 年,在小米手机发布之初,雷军就曾讲过,一台手机成本由 BOM(电子元器件材料成本)成本、各种税费专利费、研发成本、测试成本组成。

在智能手机发展的前期,借助人口红利,把智能手机变成巨大的流量入口,确实可以实现贴近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发售,因为在卖出手机之后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服务来收回成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智能手机的需求已经不像当初那么热烈,靠软件补贴硬件的打法也不再凑效了,甚至,厂商们还要绞尽脑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换句话说,就是强化自己的品牌——这也是手机成本攀升的原因之一。

为了推广魅蓝品牌,吸引更多的眼球,魅族连续两年几乎每个月都开发布会,甚至每场发布会都请来重磅歌手献声,这还是成本较低的打法。

2016 年 7 月份,为了提高红米品牌的调性,小米一口气请了刘诗诗、吴秀波、刘昊然三位明星做代言,前不久还与虚拟歌姬初音未来合作推出限定机型。

▲小米的代言人们

华为在这方面也不甘示弱,针对年轻用户的荣耀品牌先后请了陈坤、吴亦凡、孙杨作为代言人,主打全球市场的华为品牌则选择了张涵予(大陆)、伍佰(台湾)、斯嘉丽·约翰逊(海外)等明星,还与徕卡、保时捷进行合作,短短两年内迅速地拔高品牌价值。

更不用说一直在广告代言上持续投入的 oppo、vivo 了,宋仲基、彭于晏、李易峰、杨幂、林宥嘉、TFBOYS、张震……基本上哪个明星上了热搜,OV 立马就会签下代言。

营销上投入如此多的资源,手机市场又趋于饱和,要想顶住生存压力,国产手机涨价几乎是必然的选择。

▲余承东与「超人」亨利·卡维尔

Geek君有话说

国产手机涨价,表面上看是为了冲击更高位的市场,实际上却是不得已而为之。2017 年初,供应链人士曾透露,不少国产厂商都大幅调低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为了维持较高的利润率,只好提高手机单价。

只是,除了华为之外,目前还没有多少国产手机敢挑战 5000 元档的高价位。如果不能提升品牌价值的话,一昧抬高价格只会引来消费者的反感。如何才能让用户乐意掏钱买单,将成为让所有手机厂商头疼的问题。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极客世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