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为P10+ EMUI5.1看手机智能的下一步手机

砍柴网 / 李瀛寰 / 2017-03-31 11:20
从华为P10+ EMUI5.1看手机智能的下一步:关怀每一个人

当今社会正在逐渐进入智能社会,但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智能秀中,酷炫有了,但也让人不得不思考:何谓智能?

3月24日,继在巴塞罗那全球发布P10手机之后,华为在上海举办了国内的P10上市发布会。P10一经曝光便吸粉无数,此番国内首发又继续将期待推向了高潮。寰寰姐在P10上的确看到了又能让人眼前一亮的细节。其实,仔细研究下EMUI5.1,可以发现其语音助手、精彩时刻、无障碍模式等新增亮点,主要围绕智能化手机带给每一位中国用户的智能体验和至善关怀,这也是EMUI5.1更让人关注的地方。它不仅带来用户体验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也指明了未来手机市场格局变化的方向。

“智能+关怀”,手机未来的发展路线?

智能是当前世界的尖端技术,仍在发展探索中,智能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智能,其实就是用技术手段,服务每一个人的切身需要。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都表示过,人工智能的使命是关心社会中的每一个人。

当前,智能潮已渗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汽车……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智能化带来的好处。

而具体到手机智能上,其智能的表现也非常明显,可用手机操控电视、空调、投影仪的智能遥控功能已在华为手机上实现;采用智能推荐引擎技术,可持续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及场景,精准地向用户推荐当下需要的内容和服务的华为智能助手,也是华为手机的一大卖点。

手机的智能化能带给用户的好处,是可以更加轻松地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各种便捷,关怀每一个使用者。简单说,就是一种“智能+关怀”的发展路线。在这一点上,华为EMUI进行了具体的诠释。

手机的智能让每个人从中受益

在P10搭载的EMUI5.1上,首先打出智能牌,让人看到诸多“智能+关怀”的进展。众所周知,今天的手机竞争已经走入精细化深耕阶段,能够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景之下的应用是大势所趋。更智能的语音助手的出现,解放了大部分人的双手,说出想要的功能,就可以轻松实现。比如说,听歌、接听电话,就连发微博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完成。EMUI5.1上“听得清,听得懂”的语音助手,可以根据语音指令完成提醒、出行、分享、翻译等操作,简单动动口,更智能地帮用户解决很多问题。

除了语音助手外,华为EMUI5.1的智能,在年轻人身上也同样彰显。年轻人遇到好玩的景象习惯记录下来,拍照或摄像,一静一动,那有没有两者能够同时得兼的可能呢?

华为EMUI5.1的智能就满足了这一“鱼与熊掌得兼”的过程。用户拍下来的美照和视频,通过EMUI5.1“精彩时刻”的智能分析,会自动生成精彩时刻相册,配上富有艺术感的音乐,想要的精彩就能轻松可得,随意分享。

关怀让科技更温暖

关怀让看似冰冷的科技更有温度,如今在EMUI5.1在上有了全新的体现——无障碍功能的“智能+关怀”。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视觉障碍者在社交、外出、购物、娱乐等方面有很大的问题,无障碍模式的出现,可以让障碍者群体利用智能手机享受更好的生活。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视障者用户已达1300万。EMUI5.1的无障碍功能可以实现语音播报,还可以快捷开启读屏功能使视觉障碍者在中文报读的辅助下独立完成开机过程,做到手机“开箱即可用”,不需要再依赖明眼人的帮助就可以让操作更加得心应手。

这一做法,其实不仅是华为手机在“智能+关怀”层面的突破,其实更是为这一群体带来心灵上的安慰,不用再借助别人就能对接科技新时代,这是一种心灵的激励力量。

从以上体验中,其实我们不难看出,华为EMUI5.1所做到的智能关怀,无它,都是由消费者需求而起,以技术实力做到对每一个人的需求满足,这才是真正的智能方向。

“智能+关怀”引领手机产业发展新格局

智能+关怀,以智能服务每一个人、实现对用户的关怀,这其实是智能发展的动力和本质。如何让人们从手机智能中感受到这一点华为P10+ EMUI5.1让我们看到的正是这一未来方向。

从广义层面来看,无障碍功能背后的“智能+关怀”不仅是针对消费者的深耕式创新,而且也有消除“科技不平等”的情怀,国内手机企业做到的并不多。可以说,对消费者而言,EMUI5.1的创新意义深远。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将使智能手机超越一般的价值,更具人的价值。华为将未来的智能手机称之为“智慧手机”,余承东表示,智慧手机将会是没有胳膊和腿的人工机器人。而今天,华为EMUI5.1在“智能+关怀”上的发展,正是华为走向智慧手机的现实推进。 

在今天手机硬件性能比拼已经白热化的时刻,EMUI5.1的软件实力已经带来了华为手机差异化竞争方向,为华为手机迎接下半场竞争打下了基础。从行业层面来讲,“智能+关怀”应该更成为手机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结合不同人群、不同场景之下的应用需求,进行智能化创新,未来的智慧手机也将是中国手机征战全球的基础。

【作者:李瀛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