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Plus再爆炸,苹果上演售后“老戏法”手机

蓝鲸TMT网 / 杨博丞 / 2017-03-24 11:22
苹果爆炸风波本已告一段落,但它的iPhone又炸了。 今日,家住上海的毕女士向蓝鲸TMT反映称,其购买的国行iPhone 6 Plus手机发生严重爆炸,导致手机和部分私人用品遭到毁坏...

苹果爆炸风波本已告一段落,但它的iPhone又炸了。 

今日,家住上海的毕女士向蓝鲸TMT反映称,其购买的国行iPhone 6 Plus手机发生严重爆炸,导致手机和部分私人用品遭到毁坏。但苹果对于该事件的态度仍然是不急不慢,慢慢消耗时间。

iPhone充电中突然发生爆炸 

据蓝鲸TMT了解,该手机是毕女士于2014年12月19日购于上海迪信通手机专卖店,为国行iPhone 6 Plus机型,购机价为6850元。

由图片可以看出,这部手机是iPhone 6 Plus系列。机身已经完全被损毁到近乎无法甄别。与此前发生的所谓物理爆炸不同,手机有明显烧焦的痕迹。

毕女士的这部手机在3月21日凌晨12点左右突然发生爆炸。“晚上睡觉前便用原装充电器对手机充电,在过了大概20分钟后,手机发生自燃爆炸。在之前,手机也没有摔过。”毕女士对蓝鲸TMT说道。

随即,毕女士于当天上午9点致电苹果客服,其客服对于爆炸事件做了案例编号登记,并询问了爆炸事件经过,并要求毕女士将爆炸手机的照片邮件传至苹果。但苹果方面直到当天下午1点也没再与毕女士进行联系。

而后,毕女士再次致电苹果客服,其客服人员称,手机爆炸的图片拍摄不清晰,要求其重新上传照片。但对于毕女士要求的回复时间节点问题,苹果客服表示,不能给出明确时间。

同时,苹果客服提出,需要将手机交由苹果方面进行检测。而毕女士认为,对于爆炸问题不能交由苹果单方面进行检测,应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鉴定。苹果对此回应称,如交给第三方检测机构那么苹果公司将不承担任何问题。

对此,双方争执不下。毕女士对蓝鲸TMT说:“现在的处境是苹果对于该事互相推诿,即不让找第三方机构检测,也不解决问题。”

现在,更让毕女士担心的是自己的健康问题,因为手机爆炸常常伴随污染源和刺激性气味。“爆炸的手机还在床上,不知道爆炸是否会对自己的健康产生影响。”

毕女士向蓝鲸TMT表示,作为普通消费者,在面对这些大企业维权时,几乎毫无地位可言,很多条件都是霸王条款。

目前,毕女士担心自己的手机将被苹果没收,导致维权艰难。此次事件的发生,对于毕女士而言,财产的损失还是小事,最大的是精神上的打击。 

爆炸的苹果何时休? 

之前,蓝鲸TMT就曾多次报道苹果手机爆炸事件,其中包括iPhone 6 Plus和iPhone 7 Plus。 

去年11月,家住云南的陈先生在充电时iPhone 7 Plus突然发生爆炸,导致手机完全报废。

在调查过程中,蓝鲸TMT发现,发生爆炸的iPhone手机在国内并非首次出现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也并非首次出现。根据现有事实可知。 

9月29日,一名国外手机用户在Reddit论坛上,贴出了他iPhone 7爆炸的照片,并且调侃道“手机运行的有点烫!”这位网友并未具体透露更多关于爆炸的信息,似乎仅是单纯的晒照。

10月10日,一则有关郑州男子购买的iPhone 7炸裂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视频中一男子称,在拍视频时,手机突然“崩”成了两半,手被炸肿,脸部受伤。但视频中的手机未见燃烧的痕迹,电池保存完好。这是国内曝光的第一起iPhone 7爆炸事件。

10月24日,澳大利亚一名苹果手机用户自燃事件,而该起事件是澳大利亚发生的第二起iPhone 7 自燃事件。机主Mat Jones回忆到,他将手机盖在衣物下,随后将手机留在了车内。当他结束冲浪课程时发现其爱车早已被浓烟所弥漫,而新买的手机正是火灾发生的罪魁祸首。 

而在2016年2月21日,苹果公司针对iPhone自燃事件做出回应,其表示,目前检测结果显示,这些设备明显受过外部物理损坏,而导致自燃。 

苹果在声明中称,“我们向顾客保证,对于任何一个此类报告,我们都进行彻底的调查。我们一直与顾客保持联系,取回这些设备并进行分析。”

苹果表示,作为标准程序的一部分,公司进行了彻底的法证调查,包括断层扫描、切片分析以及更多其它检测。目前的检测结果显示这些设备明显受过外部物理损坏,从而导致自燃。 

“我们把安全放在首位,在这些设备中我们并没有发现值得担忧的起因。” 声称把安全放在首位的苹果却再一次推脱责任,认为该产品是人为造成,并不存在设备缺陷问题。

苹果售后维权难,推诿是惯用手法

目前,苹果公司对于一些消费者的投诉可以说置之不理,如果你不向消协或工商局进行投诉基本是投诉无门的状态。  

像之前的苹果手机爆炸和iPhone 6S电池门事件,均是该问题已存在一定量级,并由消协牵头向苹果讨说法,而苹果迫于中国监管机构的压力,不得不向其进行解释说明和处理。

当前,对于售后难维权难,可能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忍耐,同时也有的人选择进行曝光,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模式,当它来临的时候,大家一拥而上,相关部门曝光、提醒,媒体明查暗访,消费者猛烈吐槽。

但当聚光灯被引向别处,围观者便作鸟兽散,一些在日常中“大行其道”的霸道条款和售后政策也默默地从暗处走向明处,苹果的案例也足以说明,消费者的维权之路依然道阻且长。

对于售后难,维权难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维权难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高效、便捷的维权渠道缺乏,另一个是调解周期长,维权成本高。”“这是消费者们的‘拦路虎’。” 

“主要还是商家的违法成本还不够高,如果对于一些投诉问题不予解决,而消费者有权控告商家要求赔偿,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对投诉处理不及时的商家进行重罚。”该业内人士对蓝鲸TMT说道。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还有维权习惯。有媒体调查,我国消费者的维权“技能”仍然不容乐观,甚至连投诉渠道都一知半解;很大比例的消费者对于消费纠纷惊人的“大度”,因怕麻烦而“忍气吞声”,充分发扬了花钱买教训、退一步海阔天空,甚至“吃亏是福”的胸怀。 

而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维权的对手还有我们自己,息事宁人和怕惹麻烦就不可能将维权进行下去。

法律人士:苹果应承担相应责任

当前,我们不清楚苹果接下来会进一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但是,三星爆炸的骨牌效应已经草木皆兵,对于手机电池的安全隐患问题,应当引起整个产业链的重视。 

近日,有法律人士表示,每位苹果手机用户在购买的同时,就和苹果公司建立了一个合同法的关系,苹果手机无论出现自燃还是异常关机等问题时,苹果公司有义务为每一位出现问题的用户去解决。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专家胡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质监局投诉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有一个综合统计的职能,苹果爆炸的案例现在只是几起,如果发生更多起事故,质监局就可以采取缺陷产品召回的行动,也就是向企业发出召回要求,这种方法可以系统性、根本性地解决问题。

“苹果作为手机爆炸事件的关键一方,应该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蓝鲸TMT也特此查询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根据其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侵害的权利。是消费者最主要、最基本的权利。

此报道中,毕女士的iPhone手机爆炸已对其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害,因此,苹果方面应当就此做出赔偿和道歉。

作为服务于消费者的众多手机厂商,提供给消费者放心,合格,安全的产品是分内义务。而不断曝出的手机安全问题,正说明许多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如果手机厂商不能将手机安全作为生产前提的话。那么消费者的权益又如何保证? 

此前,针对上海发生的苹果手机爆炸事件,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助理、法研部主任汪鸫表示,苹果公司作为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应该正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使用权。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手机自燃和爆炸的情况,这个原因仍当告知消费者。

目前,毕女士仍然在等待苹果方面的处理结果。对此,蓝鲸TMT将持续关注此事,为消费者维权到底。 

【来源:蓝鲸TMT       作者:杨博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