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手机

砍柴网 / 爱范儿 / 2017-03-18 12:06
现在登陆 LG 中国官网,移动设备这个品类依然在列,但排位已经比较靠后了;官网主页的轮播图上,也没有见到 LG 手机的身影。而当我们终于在网站的一角找到 LG G5 的时候,...

(原标题:LG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还记得十年前的定情信物“巧克力”吗?)

李帅飞 高级编辑

在2017年的MWC上,LG又按照惯例发布了年度旗舰机型LG G6;虽然在配置上略有遗憾,但毕竟依然有着独特的风格。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LG G6)

不料最近,有韩国媒体报道称LG G6将不会再登陆中国市场,并援引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称,LG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低至0.1%。这一报道被国内媒体广泛解读为LG手机又将退出中国市场。

对于这个冷清的现状,爱范儿(微信ID:ifanr)却忍不住回想起当年LG在神州大地上掀起的那股堪称狂热的“巧克力风”,以及 LG多年来在中国手机市场的来来去去。

凭借“巧克力”的东风名列世界第三

2006年的一二月份,北京依然处于一片寒冬之中,但在长安街两旁的公交站旁和地铁站里,却铺天盖地地出现了一系列以“巧克力”为主题的平面广告,而且广告投放方还不是一家巧克力公司。

没错,这波广告正是由韩国手机厂商 LG 投放的。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I Chocolate You)

实际上,“巧克力”是韩国在2005年末打造出的一款手机的主题,其主要着力点是外观时尚轻薄,设计语言的简约和优雅,力图“建立消费者亲密感”。这款手机在诞生后不久,就获得了包括德国 iF 在内的多个设计奖项。

在宣传方面,LG 还邀请了韩国的一对俊男美女——玄彬和金泰熙——来为“巧克力”代言,并在广告和网络宣传中为两人设计了一个若即若离的爱情故事;当然在价格方面,则走的是高端路线,定价在4000元以上。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2005年11月,“巧克力”在韩国上市,一片火热;到了2006 年2 月,已经占据韩国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LG 已经开始为“巧克力”制定国际战略,并确定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战略的第一站。

2006 年 4 月 13 日,在经过一系列大规模的造势之后,LG “巧克力”手机正式在中国首发。LG 电子全球 CEO 金双秀表示: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也是实现 LG 消费电子全球三甲 (Global Top 3) 目标志在必得的关键市场,因此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国作为“巧克力”手机国际市场的首发站!

在随后的一年中,LG 又在第一款黑色“巧克力”手机的基础之上,又玩起了配色,陆续推出了白色、粉红色和金色版的“巧克力”手机;而由金泰熙和玄彬代言的电视广告语 “I Chocolate You” 也风靡于大街小巷,成为一时风尚。一年内,“巧克力”手机在中国销量达到了 60 万台,占据 LG 当年在华手机销量的 20%,销售额占比 40%。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几种不同颜色的“巧克力”)

坦率地讲,60 万台的销量对于 LG 来说并不是一个值得炫耀的成绩;但是作为一款售价不菲的非智能机,在当时中国消费者对手机价格普遍敏感的情况下,销量能够达到 60 万,也是非常难得的。在销量之外,它也为 LG 在中国手机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打开了知名度,甚至在中国手机市场中引发了一阵“巧克力”的时尚风潮。

更重要的是,LG 在“巧克力”手机中所采用的种种策略,比如产品外观主打年轻时尚、用高颜值明星代言、大力投放广告等,在某种程度上被从 MP3、MP4 等影音设备转战手机市场的 OPPO 所继承,并在智能手机时代顺势蔓延到 vivo 身上。

在“巧克力”之后,LG 又以“Shine(闪耀)” 为主题推出了新一代手机,也同样为业界所瞩目。到了 2009 年 2 月,LG 宣布在 2008 年的手机销量达到了 1.007 亿部,超越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位列诺基亚和三星之后,排名世界第三。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LG “闪耀”系列)

至此,LG 此前在“巧克力”手机中国发布会上所说的 Global Top 3 的目标,终于实现了。

LG 在 3G 时代的纠结和无奈

就在 LG 成为世界第三大手机厂商的那一年,手机行业的一次重大变革已经消无声息地开始了。站在今天的眼光来看,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那时候的 LG 似乎还没有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

差不多那时候,中国的 3G 也起来了。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中国的 3G 时代,也是智能手机快速取代功能手机的时代,而且在当时的背景下,手机销售渠道严重依赖于三大运营商,连诺基亚、三星等巨头都难以避免,LG 更是不能例外。2009 年,伴随着中国 3G 的发展步伐,LG 也开始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合作研发 3G 智能手机;为此,LG 甚至在中国成立了本土的研发团队。

但这时候 LG 犯了两个重大错误。

一个是在智能手机的转型中不够果断。2009 年,LG 推出了 40 款新品,其中只有数款智能手机,在市面卖的大多数机型还是功能机,而且在定位上偏于低端。直到 2011 年,LG 还打算在中国推出 50 款到 60 款新品,其中 60% 都是功能机。

另一个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选择方面,LG 失误频频。LG 在 2009 年主要采用了微软的 Windows Mobile 6.5 和 中国移动主导的 OMS,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 2010 年第三季度。尤其是中国移动主导的 OMS,LG 为了迎合中国移动在 3G 时代主导手机市场的野心,对 OMS 大力支持,推出了数款 OPhone 机型,但整体表现可以用顾此失彼来形容。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LG 推出的 OPhone)

到了 2010 年下半年,OMS 已经名存实亡,中国移动的 OPhone 战略已经溃败,而 LG 作为 OMS 的主要支持者,也成为了牺牲品;更重要的是,LG 也因此也错失了中国 3G 智能手机市场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至于 Windows Mobile 系统,LG 更是到 2011 年之后才彻底甩掉。

2010 年第三季度,LG 终于推出首款 Android 手机 Optimus One,在韩国颇受欢迎。12 月,LG 旗下 Android 2.2 智能手机 P503 登陆中国市场;然而 1 个月之后,2011 年 1 月,LG 手机中国业务负责人任伟光却因为业绩下滑并在中国市场持续亏损等原因去职。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任伟光)

从 2011 年 9 月开始,LG 中国手机业务部门爆出消息,手机研发中心的员工被大量辞退或转岗,LG 位于北京、青岛和烟台的手机研发中心被合并至烟台。究其原因,主要是 LG 虽然依然名列全球手机市场第三,但功能手机利润低下,智能手机又不给力,由此而导致连续 5 个季度出现亏损。

随后,LG 也有几款机型登陆中国,比如说在 2012 年 LG Optimus Black、Sol、L7、3D Max 等,虽然也不乏亮点,但遗憾的是这些机型并没有在千帆相竞的中国智能手机海洋中掀起多大的波澜。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LG Optimus 3D Max)

到了 2012 年下半年,LG 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近乎枯竭,它在其他国家推出的机型也不再登陆中国,各个渠道也都在卖老机型;到了国庆节之后,不少 LG 的下级经销商开始赔本甩卖或退货。接着到了 11 月底,LG 手机业务在全国的 26 个办事处陆续有员工接到离职通知。

至此,LG 在中国手机市场溃败不堪。

到了 2013 年第二季度,LG 手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一方面 LG 在全球范围内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位,另一方面 LG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存在感几乎为零。

可以说,从 2012 年下半年起到 2013 年年中,LG 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基本上处于放任状态。

LG 卷土重来,却又无力回天

当然,放任不等于放弃。

中国毕竟是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LG 虽然在 3G 智能手机的发展中接连失利,但也不甘彻底放手。而 4G LTE 的到来,也让 LG 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新机会。

在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面,韩国一直赶在世界的前头,4G 也是如此。身为韩国手机厂商的 LG,也在 4G 技术方面有着一定的积累,并且早在 2012 年就已经推出了数款 4G LTE 手机。因此在 2013 年下半年,伴随着中国 4G 牌照即将发放的契机,LG 决定重返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LG 在 2012 年就推出了 LTE 手机)

2013 年 8 月,LG 在纽约发布了年度旗舰机型 LG G2;一个月之后的 9 月 23 日,LG 宣布 G2 将登陆中国市场,并将在电商平台京东独家发售。LG 方面也放出豪言称,将凭借 4G 手机重新夺回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此次重回中国市场,LG 主要采取了两个策略:一是主打高端智能手机,G2 的价格也定位在 4299 元;另外一个是为了避免自建渠道可能带来的亏损,LG 改变了以往的线下销售模式,将重心放在电商渠道上。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2013 年双 11 京东和 LG 为 G2 造势)

然而到了 2013 年年底,工信部才向中国三大运营商发放 TD-LTE 4G 牌照,其中最为积极者是中国移动,而电信和联通都迫切期待的 FDD 牌照却没有发放。在这种情况下,G2 的销量并不如 LG 预想的那样受到欢迎。

2014 年 8 月,LG G3 在李敏镐的代言下入华,依然选择京东为独家销售渠道。然而,在采访环节,LG 电子总裁慎文范在面对众多记者时表示,已经入华将近 1 年的 G2 在中国市场的初期销量仅为 6 万台。

这个数字,许多中国本土的竞争对手可能只需要几分钟的抢购就能够完成。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李敏镐为 LG G3 站台)

在 G2 和 G3 之间,LG 旗下的曲面屏手机 G Flex 也来到了中国市场,但 900 美元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G3 的价格定在 3999 元,在发售初期还采用了返券 500 元的方式来刺激销量,最终 G3 比 G2 的销售表现好了很多。

不过,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的情况下,LG 无力回天。

2015 年,LG 在中国市场的策略由从单一旗舰变为双旗舰,上半年为 G4,下半年为 V10。到了 2016 年,LG 又试图通过模块化的 G5 来吸引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但从 G6 的最新情况来看,模块化并没有奏效。

想要了解更多 LG 旗舰机及其前沿技术?关注爱范儿(ID:ifanr)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LG」查看。

与中国分手成定局?LG手机如何变成了今天这样子

到了 2016 年下半年,LG V10 的继承者 LG V20 没有登陆中国市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如果说 LG G6 真的要与中国市场无缘的话,那么从 LG V20 开始就已经表露出这种迹象了。

这与 2012 年下半年的情况何其相似。

LG 在中国市场已经弃疗了

现在登陆 LG 中国官网,移动设备这个品类依然在列,但排位已经比较靠后了;官网主页的轮播图上,也没有见到 LG 手机的身影。而当我们终于在网站的一角找到 LG G5 的时候,显示线下渠道所在的电子地图空空如也;只有一个电商链接指向了京东,然而在京东上,G5 的部分版本也显示缺货。

【来源: 爱范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