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年报中的一些端倪 侧面印证了第三方报告的准确性业界

砍柴网 / 东方经济网 / 2017-03-27 10:42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此次神州优车年报未公布专车订单数字,显示了神州对业绩不够自信,或许也从侧面印证了第三方报告的准确性。除此之外,神州优车在2016年的亏损面仅仅...

wc

记者采访了解到,众所周知,神州优车是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公司,于2016年7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司旗下主要涵盖租车、专车、买买车和车闪贷四大业务板块。其中,专车业务是神州优车的最大收入来源。

报告显示,2016年神州优车的专车业务收入达50.6亿元,同比增长190%。根据罗兰贝格报告,专车的客户留存率近70%,在专车市场占据近40%的市场份额。

然而,自去年一季度之后,这种形势悄然发生了改变。根据第三方报告Trust Data发布的网约车平台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神州专车订单量自2016年4月起就直线回落,到去年9月末日订单量基本萎缩至当年2月份水平,较去年4月高峰时期明显下滑60%;移动应用数据平台App Annie的监测报告显示,其月活跃用户数仅在去年上半年保持了明显上涨,之后整体呈现回落趋势;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神州专车去年三季度活跃用户覆盖率和市场份额分别报5.2%和1.7%,两指标均较去年二季度时出现下降。

事实上,从神州优车的年报中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16年年初时公司员工有42288人,而到了年末公司仅留下了30778人,裁员11510人,近27%。其中,被裁员的对象主要为司机,共裁司机11324人,占裁员总人数的98%。

然而即便如此,神州优车的盈利状况仍不尽如人意。2016年神州优车亏损35.8亿元,这与2015年的亏损额37.23亿元基本相当,仅少亏了1.43亿元。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此次神州优车年报未公布专车订单数字,显示了神州对业绩不够自信,或许也从侧面印证了第三方报告的准确性。除此之外,神州优车在2016年的亏损面仅仅收窄缩小3.85%,而在司机、车辆等运营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大幅度收窄亏损面甚至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

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