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G6退出中国市场?原因不仅一方面手机

砍柴网 / 马帅 / 2017-03-24 17:45
目前LG在中国市场的处境,想要一夕之间翻身重来并不容易,这为LG G6的退出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毕竟不是每个手机厂商都是诺基亚,如果LG G6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其后续产品...

在MWC大会上发布的LG G6已经问世一个月,而其老对手三星旗下的新旗舰Galaxy S8却尚未发布。由于都主打超大屏占比,所以在发布以及上市时间都比三星S8抢先的情况下,在目前的市场上LG G6处于相对的优势地位。

而与去年自家的LG G5相比,LG G6的成绩更是显著。根据官方的数据,LG G6在3月10日首销当天,销量达到2万部。而去年的LG G5首销日成绩仅有1.5万部。

1409997

LG G6主打“全视角屏”

整体来说,LG G6在发布后的这一个月里确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主打的卖点“全视角屏(FullVision)”,以及改进后的平行双摄、升级版的HiFi Quad DAC都是吸引用户消费的助力。然而,在一切看着都有了起色之时,传出了LG G6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

韩国媒体Daum News在报道中给出的原因是,由于在中国市场没有竞争力,LG将转向其他一些主要市场推广G6,如韩国本土市场、美国和欧洲市场等。按照这个说法,LG手机在中国市场以往的销量应该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了。至于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接下来我们慢慢儿说。

因素1:智能机业务萎靡不振

今年1月份,LG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LG电子在2016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归咎于智能手机业务部门。该部门从2015年第二季度起连续六个季度出现亏损,旗舰机G5和V20销售不佳扩大了亏损规模。

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数据显示,基于出货量,2016年LG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还不到0.1%。以国内手机市场已杀成血海的现状来看,LG手机在排行榜上已沦为“others”。

在2016年,LG智能机整体成绩不佳与中国市场份额急剧下滑或为连带作用。无论是整体还是单独市场出现问题,都会对彼此造成影响。所以说,尽管在中国市场没有竞争力是其退出的原因,但LG智能机业务部门的长期萎靡不振其实也影响着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因素2:产品策略失败

2016年LG G5发布时,强调为创新、大胆的诚意之作,虽然G5尝试用模块化设计来吸引用户,但因设计不讨巧,该机在上市后并未带来LG想看到的盛况。另外,由于Moto Z的模块化设计更加多元化,功能也更全面,“撞车”之后LG G5彻底被秒成了渣。

1410006

LG G5

其实在创新方面,LG手机一直走在前沿。前几年LG率先推出了曲面屏手机G Flex系列,后来随着中国市场中双镜头设计的兴起,LG也紧接着发布了双摄旗舰。而在2015年,为了提升销量,紧跟中国手机市场的变化,LG由一年推出单旗舰改为推出双旗舰,拥有副显示屏的LG V10问世并在中国上市。

但以上这些产品都没能遂愿在中国市场掀起大浪花,针对中国市场采取的一系列战略都没有成效之后,LG手机与中国市场无缘似乎就成了命中注定。

因素3:不接地气

当然,LG手机在中国市场不温不火的原因不仅一面。在近几年,面对中国手机市场,许多厂商不约而同的采取了营销方案。国产手机厂商更多的是用启动代言人、冠名综艺节目的形式来提高品牌的关注度,而从结果来看,这种营销方案确实能带动产品的认知度和销量。相比之下,LG每每推出新品,在宣传力度上都要弱很多。

1410016

LG G6首销

另一方面,在新品发布时间上,LG旗舰在中国市场的上市亮相都要晚于其他市场。反观苹果能够深受中国用户喜欢,是在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之后,执行了“中国同步首发”。

此外,线下市场的布局对厂商来说也至关重要。纵观国内市场,国产厂商都在大力度的扩展线下市场,苹果也有条不紊的开了一家又一家Apple Store。然而,LG却依旧死守线上,对线下重视度不高,甚至在国内市场线下渠道基本全部撤柜,导致产品可购买渠道太少。综上,LG面对中国市场不够接地气的表现,加快了它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下滑。

以目前LG在中国市场的处境,想要一夕之间翻身重来并不容易,这为LG G6的退出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毕竟不是每个手机厂商都是诺基亚,如果LG G6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其后续产品没能引起情怀共鸣的话,回归之后的路恐怕也不好走。

来源:手机中国/马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