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宿科技高送转没能成利好:市值蒸发42亿机构资金出逃业界

界面新闻 / 张君丽 / 2017-03-15 14:22
 创业板白马股网宿科技(300017.SH)又遭重挫。3月14日开盘,网宿科技大幅下杀近7%,至收盘股价跌接近10%。对比13日收盘价,市值蒸发超过42亿元,成交量则创上市以来新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创业板白马股网宿科技(300017.SH)又遭重挫。

3月14日开盘,网宿科技大幅下杀近7%,至收盘股价跌接近10%。对比13日收盘价,市值蒸发超过42亿元,成交量则创上市以来新高。

盘后龙虎榜显示,造成网宿科技此次踩踏的是机构投资者。其中,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高居网宿科技卖一位置,卖出金额高达5.02亿元,占全天总成交的10.47%。此外,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出货5.8亿,深港通席位则砸盘1.2亿。需要指出的是,在网宿科技2016年10月14日的暴跌中,中金上海淮海中路也同样带头抛售,市场普遍认为中金上海淮海中路是QFII的席位。

同日晚间,网宿科技对股价针对股票波动发布公告。公告中披露,经核查,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在成交量波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有分析认为,造成网宿科技此次暴跌的很有可能是其公布高送转预案后的减持套路。3月13日晚间,网宿科技公开了分红送转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同时网宿科技公开了大股东的减持计划。

根据公告,公司实控人陈宝珍、董事储敏健分别计划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占总股本的0.62%)、225万股(占总股本的0.28%)。

此外,网宿科技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也甚不理想。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1月-3月实现净利润16919.97万元至24171.39万元,同比变动-30%至0%。对此,网宿科技解释为国内CDN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明显下降,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网宿科技成立于2000年,公司2005年开始提供CDN服务,2009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A股唯一从事互联网加速的上市公司。近年来视频、移动、物联网的爆发,CDN运营商获得了巨大发展空间,网宿科技的估值也水涨船高。2014年2月10日,网宿科技曾以134.01元的收盘价,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

不过,随着阿里云等力量的涌入,CDN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网宿科技的竞争力也在下滑。研究网宿科技2016年年报可发现,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2%、50%,但对比近三年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及环比增速,该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各项指标增速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以营业收入增速为例。在2016年第四季度,网宿科技营业收入环比增速为5%、同比增速为33%,而上述两项指标在2015年第四季度分别为19%、69%,在2014年第四季度为10%、34%。

除此之外,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也呈下滑趋势下滑。数据显示,网宿科技Q4环比Q3毛利率下滑2.24%,相较于Q3对Q2的1.85%有所扩大。

广发证券研报表示,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有二,其一是网宿科技持续多年高速成长之后边际效应递减,增速自然放缓,其次则是公司面临新进入者竞争,尚未进入平衡稳定状态。产品价格下滑导致收入增速低于流量增长的速度,进一步导致毛利和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宿科技此次因高送转打包减持计划、业绩预告下滑引起的暴跌中,去年第四季度加仓的盖茨基金无疑成为踩雷者。公开信息显示,盖茨基金(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在2016年第四季度加仓网宿科技102万股,持股数增至783.12万股,持股占比0.98%,如果以加权均价大约59.9元左右计算,盖茨基金这次的加仓成本在6000万元以上,而在3月14日的暴跌中,盖茨基金持股市值直接缩水4158.37万元。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张君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