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腾讯云与清华大学共建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

/ / 2017-02-15 15:53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通知,由清华大学牵头承担的“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通过。腾讯云作为该实验室重点共建单位之一,将承担国家级大数据技术创新平台关键技术攻关,起草国家大数据技术规范,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等一系列工作。

88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目前大数据开源创新不足等问题,围绕我国系统软件自主安全可控的迫切需求,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创新平台。腾讯云将协助清华大学开展大规模数据异构多源一体化管理,交互式异构数据分析框架、数据可视化与智能数据工程、大数据混源软件可信验证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实验室成员将通过该项目开展国家级大数据系统软件研究,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构建大数据生态坚实基础。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多次提及:“未来将是传统行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大数据。”为此,腾讯正通过腾讯云,不断将自身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积累对外开放。

由于自身海量业务的需要,腾讯每天都在面对着庞大的数据处理需求:5万亿条数据接入,100亿次数据分发,超过200PB数据存储,超过2万台集群调度,多达500万次任务调度。为管理世界级的大数据处理集群,腾讯建成内部大数据服务平台,只需要少量的数据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就可以满足庞大产品线下的所有数据挖掘与运营要求,人员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2016年7月,腾讯云正式宣布将腾讯大数据能力全面开放,推出一站式数据分析与挖掘服务平台——数智方略。数智方略首个版本,便包含覆盖基础平台、通用数据应用及行业解决方案在内的40余个产品及服务。腾讯内部使用多年的大数据服务平台,自此向全社会开放。

2016年11月,具有计算奥运会之称的Sort Benchmark全球排序竞赛公布2016年最终成绩,腾讯云大数据联合团队用时不到99秒(98.8秒)就完成100TB的数据排序,打破阿里云去年创造的329秒的纪录。在更早前,百度创造的纪录是716秒,Hadoop的纪录是4222秒。

安全是大数据的基石,腾讯在安全领域的积累,将通过本次项目的持续研究,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目前,腾讯云已能通过多元化的产品体系,为大数据系统实现针对各个层面的全方位防护,包括安全体检(漏洞扫描、安全检测等)、安全防御(DDoS防护、入侵检测等来保证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以及安全监控与审计。在安全资质上,腾讯云更成为首家以CSA-STAR金牌等级评估结果拿到国内国际双认可信息安全资质的云服务商。

另一方面,腾讯云也通过大数据为企业安全赋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开放的云生态相结合,成为腾讯云的“智慧安全”机制。在业务安全领域,腾讯云更能为大数据应用提供防止金融欺诈,识别恶意行为、恶意文本、恶意视频、恶意图片等强大的业务安全保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