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爷如果做电商,伏妖篇会怎么拍?互联网

/ / 2017-02-10 16:24

时隔四年,周星驰带着他的《西游》系列再次征战春节档,然而此次与徐老怪的合作,却如此前的《西游降魔篇》一样,再次遭遇了口碑的两极分化。票房超越去年的《美人鱼》希望渺茫,《西游》这个超级大IP似乎快要被市场玩坏了。而当镜头转至电商圈,人们却惊讶地发现,看似一本正经的中国电商们,不也正上演着一出更精彩的《西游记》?在万能的大师兄阿里巴巴带领下,八戒(京东)、沙僧(贝贝网)、小白龙(唯品会)都为一部互联网新零售圣经而一路打怪。

大师兄:万能的阿里巴巴

如果要问西游记最经典的台词是什么,“大师兄,XXX被妖怪抓走了”绝对能名列前三。打怪、救人、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大师兄、齐天大圣孙悟空,就是神仙听了他的名号,也得震上一震。而在电商圈,有这等魄力和地位的,国民爸爸马云和他的阿里帝国当之无愧。创立至今的近20年间,其生意从电商一路开疆扩土至金融、物流、云服务、音乐、娱乐等,万能的淘宝、万能的阿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根据本月国际品牌价值及战略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500强品牌榜单显示,阿里巴巴排名全球企业第23。

此外,一向语出惊人的马爸爸也和孙大圣的形象颇为吻合。《悟空传》中,孙猴子那一句“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正是齐天大圣特立独行、为梦想而战的写照。而现实中,对于梦想马云曾说“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未必要很大,但一定要真实”。如今看来,这小梦想着实不小。而“有生以来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将消失、新零售将取而代之”等个性却不失逻辑的言论,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充满个性和独特思考的马云,更让他收获了商界金句王的称号。

八戒:不知奶茶妹妹漂亮的京东

有人调侃,如今的演技派都在商界,前有马云说自己“不在乎赚多少钱”、王健林高歌《一无所有》,后有刘强东自称“不知道奶茶妹妹长得漂亮”,如此看来,这不好美色的八戒就非刘强东和他的京东莫属了。

虽说八戒偶尔也会不靠谱嚷着“分行李散伙”,但其前身天蓬元帅也是号令十万天兵的天神。而在人间,刘强东虽没十万天兵,其完善的物流网络却一直为业内称道。根据今年春节京东发布的物流数据显示,最快一笔订单仅花12分钟就送达用户手上,这背后15万人力的配送投入功不可没。

猪八戒一角,常常被丑化为好色、懒惰、不负责任,但试想一个两三百斤的猪鼻圆耳大胖子,却能坚持走完十万八千里的取经之路,其心志之坚定也非常人能比。再看京东,从用户体验出发,一直坚持相对更重的自营模式并不断完善其物流和供应链,成立近20年却一路亏损遭受质疑,去年第三季度,京东终于在财报中显示实现盈利,一举回击质疑,与八戒的逆袭之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沙僧:靠谱的妇女之友贝贝网

如果要在西游师徒中选择,最适合做男闺蜜的必属沙僧,靠谱、踏实,且从不拈花惹草乱撩妹,纵使连唐僧都与女儿国主纠缠不清,沙僧却在寂寞的取经路上愣是没有半点绯闻。而再看电商圈,母婴电商贝贝网则最适合扮演这一角色。从其职能定位来看,贝贝网服务的主要人群是25-35岁年轻妈妈,从其销售品类来看,以母婴类产品为主,美妆、服饰、家居等女性、家庭需求品类为辅,可以说大部分女性尤其是妈妈人群的购物需求能够被满足,妇女之友名至实归。

再说专一,贝贝网从上线之初就宣称将独立发展,在2015-2016年各家电商都寻求巨头支持、抱团取暖的时候,贝贝网也坚持做纯资本的融资。其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曾表示,希望贝贝这个不依附大国的小国能坚持独立发展,最终和母婴这个品类一起成长为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2月,贝贝网宣布实现持续性盈利,完成自造血。这与沙僧坚定向西、不勾搭的性格也很相似。

小白龙:呆萌又傲娇的唯品会

“都是傲娇的品牌,只卖呆萌的价格。”这句广告词,如今已成为唯品会最有记忆点的烙印之一。而作为西游师徒中最没存在感的角色,小白龙则正是傲娇与呆萌结合的最佳范本。作为西海龙王三太子,在出身背景上就和一般的妖怪贱货不一样,手握傲娇资本。而唯品会,作为以女性为目标用户的品牌特卖电商,硬是在天猫和京东两大巨头夹缝中占得一方位置。在不久前公布的全球50强电商排行榜中,唯品会2015财年以营收60.84亿美元跻身全球第八,同时也成为进入全球十强的中国电商之一。

时间进入2017,电商西游仍在上演,却不知这电商真经,最终将被谁取得,巨头之外,又有哪家电商能够立地成佛,值得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