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2016年社交产品的转变与契机互联网

/ / 2017-02-08 10:01

2016年,是互联网社交集中爆发的一年,APP市场可谓千帆竞发,应用市场上数以千计的社交产品可粗略分为熟人社交和陌生社交两大类。熟人社交的市场,基本上被腾讯的手Q和微信双向锁死,因此,陌生人社交成为了2016年的兵家必争之地。

陌生人社交通常会将不同的人群根据性质分类,衍生出了各类作用不同的产品。如职场社交、图片社交、短视频社交等,使陌生用户可以更快速更便捷地寻找到对自己有效的社交APP。那么,在2016年这些不同分类,不同领域的陌生社交APP又有哪些不同的变化和突破呢?

探探——精简操作目的,极简操作过程

荷尔蒙旺盛、交友欲望强烈的年轻人是许多新兴社交产品的首选目标用户。但很多情况下,创业者过于庞大的野心带来的是过于复杂的产品流程及杂乱的使用群体,而真正的目标用户却无法在其中满足其需求。今年,探探的大获成功有力地说明了操作简易化、目的单一化并不会造成用户缺失,反而会将用户留存的效率大大提高。

探探是一款基于LBS的“荷尔蒙”社交,产品基于地理位置向用户进行照片推送。用户需要一种操作方式:通过左右滑动进行选择筛选,左滑再见,右滑喜欢这款产品使用的目的不言而喻,而在这个目的下,用户只需要做一件事情——看脸。让用户在最简单的操作中实现自己的荷尔蒙渴望,探探抓住了这一点,迅速起家。

探探标志性的产品操作界面

In——图片社交的重构机会

2016年的图片社交APP出现了许多新生代力量,如Nice、EyeEm等,但大多数所谓图片社交产品的重心却是相机滤镜和图片处理效果的开发与完善。以In为例,它大大提高了相机功能,为用户提供了大量贴纸、大头、标签、滤镜等功能,试图以工具的形式切入社交市场。然而作为功能强大的图片处理功软件,in却失去了社交最重要的东西——关系链。

in的滤镜“黑科技

社交关系链一旦形成,代表“群体圈子”的形成。从产品的视角来说,这表示用户真正地沉淀下来。在这种情况下,用户不易被他人俘虏,因为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开始彼此需要,形成了粘性极高的关系链。人类是群居生物,我们经常抛弃旧的工具去适应适应新的工具,但却很难少选择离开旧的圈子去适应新的圈子。

相比单纯的文字或者聊天社交,图片社交给人的感官更接近现实。在用户对大同小异的图片处理效果感觉到倦怠的时候,图片社交产品能否真正将信息交流从文字转化为图片,在交流变得更加直观且有趣的基础上造就真正的社交关系,就成为了这个行业进行重构的机遇和转机。

脉脉——让职场生态圈更加健康透明

相交于其他社交产品,职场社交明显要更加专业和严谨。脉脉利用产品自研的科学算法,为职场人打通二度人脉、打破行业壁垒、降低社交门槛、实现各行各业交流合作。

2016年4月,脉脉以“反职场暴力”为主题,邀请专业的法律人员为话语权较弱的事人提供发声的机会。其中,一位以“性骚扰全公司男员工”为由“被离职”的用户发出求助伸冤。大量职场白领参与了关注和讨论让有着相似遭遇职场人的加入了维权呐喊的阵营。这场声势浩大的职场维权,得到了脉脉上许多知名律师及时响应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用户之间形成了良性的社交关系。

脉脉掀起的职场维权活动

这场维权事件后,脉脉爆发出了新价值,更多职场人在脉脉寻求职场上的帮助。产品的实名制注册要求使得职场社交更加公开透明。在这种良性促动下,一个健康有序的职场生态圈逐渐形成。

陌陌——荷尔蒙社交的艰难转型

自2014年开始,以“约炮神器”挣得第一桶金的陌陌就开始了煞费苦心的洗白之旅。

从陌陌的营销手段不难看出,其团队内部对“约炮”这个概念一直是比较矛盾和暧昧的。一方面是在营销手段上灌输猎奇探险的调性,强调大家不要把陌陌当成单纯的“约炮神器“,而在渠道导流中却又意无意的往这方面。早年间关于陌陌斥资2亿进行市场洗白的争议不断,但目前可以看到的是随着形式众多的媒体传播频频出手,全新的“总有新奇在身边”品牌Slogan终于被市场所接受。然而在陌陌的市场营销费用大增的情况下,用一句Slogan洗白早已深入人心的标签并没有那么容易。

陌陌的多重维度运营

另一方面,为了配合品牌的转变,陌陌团队一直没有放弃在功能上的多样化。除了留言板、群组、游戏的先后上线,去年4月,陌陌在产品首帧放入了视频直播功能,直接加入了视频直播大军。8月上线的7.0版本,开始支持用户发布10秒的短视频,并提供打赏功能。从“约炮神器”到“总有新奇在身边”,从LBS定位到逐步向微信功能的大而全靠拢,我们看到的是在社交巨头已定的阴影下,一款企图利用流量变现实现二次崛起的移动社交产品的艰难转型。

美聊——年轻人社交从校园转阵于兴趣

随着人人网的崛起,校园一度是创业者眼中,针对年轻人社交的蓝海市场。然而在宽带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几年,没有哪个产品能够复制当初SNS的成功路径。因为当校园通讯已经无处不在,对于年轻人来说,需要认识的不再是身边的熟人,而是新的朋友。这也就是为什么兴趣社交逐渐变成了社交APP转型的大趋势。

2016年,网易在本身大数据的积累下,厚积薄发,推出了针对年轻用户的社交产品——美聊。因为在前期对用户需求的透彻剖析,产品推出之初,精准地找到了现象级手游、网络红人及影视热点等内容做传播,成功地吸引了一大批目标用户并取得了良好的沉淀。在与百威电音节进行合作之后,美聊引起了一大批海外用户的关注。据统计,美聊目前海外用户已超过40W人,用户足迹遍布157个国家,打造了一个真正全球化的潮文化交流平台。

美聊小圈的兴趣社交

去年11月,美聊推出的2.0版本上线“小圈”功能,通过不同的社群来满足用户不同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实现用户基于兴趣来社交的目的。在其他产品中,用户需为自己 “勾选兴趣标签”,而美聊能够根据用户行为的变更,例如关注小圈的增减,对某一类内容表现出新喜好,与其它用户对某类话题进行过讨论等,实时对用户的属性标签进行智能更迭。根据这种动态属性标签,美聊能够为用户切换不同的人群矩阵,让用户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当下跟自己兴趣相仿的好友。同时,基于兴趣和话题的分享,小圈成为了UGC与PGC内容持续产出、碰撞及展示的平台。通过一系列针对兴趣社交、针对年轻人的功能优化,不仅有效提高了年轻用户的粘性,更是逐步完成了用户在美聊的社交关系链沉淀。

结语——有趣、好玩才是硬道理

2016年,陌生社交APP的战场硝烟浓烈,但是也有许多新的互联网思维在碰撞中迸发。无数成功与失败的案例证明,没有实际的关系沉淀和社交场景,再多新增也只能成为融资的数据,无法有效转化成活跃用户。近几年网络的飞速发展,让社交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视频与直播前赴后继,交互多样性已经大大被满足,在这个基础上,创造有价值有意义有灵魂的场景和话题,使用户能被更多有趣的内容所吸引,让无趣的用户摆脱枯燥乏味的生活,才能够满足用具在得到现实中无法得到的社交体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