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成血海的手机市场,做空调的格力为什么要进入?业界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7-01-26 15:35
闲鱼上出现二手格力手机转让的消息,再次引发了业界的关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接近两年的格力可谓是一败涂地,不过格力却表示2017年会继续做手机。或许我们是时候来审视下,...

闲鱼上出现二手格力手机转让的消息,再次引发了业界的关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接近两年的格力可谓是一败涂地,不过格力却表示2017年会继续做手机。或许我们是时候来审视下,为何董小姐在智能手机上如此执着的原因了吧。

1、空调业进入瓶颈,多元化转型需求

让董明珠的观念迅速发生变化的,除了她独自领导格力外,还有着她对外界许下的格力每年增收200亿的承诺。空调业务的停滞,显然让董明珠不得不寻找其他的途径来增加营收。自2014年开始,空调行业不太好。增幅下滑,遇到天花板。“一级市场饱和,只有四五级农村市场还有增量,但占比较小。”

格力过去的业务太单一,不适合企业的综合性发展。因为一条路走到底,如果这条路走不下去,那这家公司就很难获得长足性发展。因此越来越多的成熟企业会选择开辟其他领域,来确保自己的营收不受影响。而如今,空调产品需求和销量在不断下降,格力必须得选择一条别的道路。

2、智能家庭终端布局,手机将会是核心

我们都知道,智能手机对于绝大多数的人们来说,已经不再是手机,而更像是随身携带的“人体器官”,而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时代,智能手机将成为一个连接各个家用电器的平台,智能手机能够充当智能家居的第一入口。智能家居概念近两年很火,但是问题在于很多企业做的产品还停留在很浅显的阶段,无法打造竞争壁垒。

对于传统家电厂商格力来说,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防御和布局。所以格力做的智能手机也不能说是拍脑袋瞎折腾,而是有产业背景的,格力手机主打的一键操控家电的功能,也却被许多网友吐槽为“遥控器”手机。格力是空调专家,但普通消费者目前还没有认可格力手机。未来,手机是智能家居的指挥中心、智能物联网的入口,董明珠做手机更多是着眼于智能家居的技术布局。

3、格力重金砸入,手机市场还有机会吗?

董明珠做的格力手机其实在功能上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创新,与之前她所称的格力手机将成为智能家居的连接器并不符合。反而她一直在不停地强调自己手机的质量多么好。

而进入到2014年之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进入高潮阶段,智能手机市场也已经渐趋成熟,华为、小米、联想、中兴等厂商牢牢掌握销量前列,后来者进入市场后的机会并不多。而这也是360联手酷派后,资本市场并不看好的主因。因此,单纯从智能手机这个切入点来看,确实机会不那么大。格力需要多元化,但此时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其实有点不理智。

在家电市场已经接近饱和的行业大趋势下,格力先是在转型新能源汽车上碰壁,现在转头做智能手机。格力希望借此功能来打造智能家居的中心,但其实并没有多高的技术门槛,只需在手机中装一个智能家居类的App便可以实现。目前很多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该功能,第三方的App也是层出不穷。如果从一开始格力布局智能家居那完全就不用做一款手机。

现在格力已经投入数百人和几亿的资金,开弓也不会再有回头箭。格力还要继续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寻求一线生机,不过其市场前景可谓是一片惨淡。

作者:俊世太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