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之后的互联网家装为何陷入沉寂?家电

蓝鲸TMT网 / 孟永辉 / 2017-01-17 10:59
资本推动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催生成千上万创业大军的同时,同样让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融合速度不断加快。家装行业亦不例外。长期在家装黑幕当中挣扎着的人们,寄希望...

5

资本推动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催生成千上万创业大军的同时,同样让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融合速度不断加快。家装行业亦不例外。长期在家装黑幕当中挣扎着的人们,寄希望于互联网的披荆斩棘能够简单、快速地解决他们的装修痛点,正如互联网在改造其他行业时所展现出来的巨大力量一样。

于是,各类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出现,在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下,从家装行业不同环节切入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们在给用户描绘美好愿景的同时,同样在借助用户的力量获得资本的垂青。然而,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之后,原本试图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给人们的装修体验带来本质改变的创业者们并未实现诺言,用户依然在装修的泥淖之中继续挣扎徘徊。

切入点甚多,互联网家装不断涌现

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讲,互联网家装行业牵扯到的行业甚多,设计、施工、材料、验收、监理……这些环节当中每一个都能够成为一个前途可观的“大市场”。由于家装行业的“水很深”,环节多,所以寻求创业爆点的人们开始不断对其剥茧抽丝,寻找突破点。

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家装行业完成了从传统家装到互联网家装的简单转型,以线下为拓展业务出入口的传统家装公司开始更多地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线上。这一逻辑对于以流量思维为主导的互联网上半场来讲非常合理。随着人们的生活日益紧密地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家装作为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同样开始与互联网发生深度联系,而这正是一个非常好的用户来源入口。

互联网+设计、互联网+施工、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验收……传统家装行业当中必须在线下实现的环节,更多地开始出现在互联网上。无论这些以不同切入点出现的互联网家装概念最终是否给人们的装修痛点带来了切实的改变,单单从互联网对于家装行业观念的转变来讲就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

家装行业背后巨大的市场规模自然早已被资本市场关注,他们在看到家装市场庞大的市场规模之后,同样看到了市场背后庞大的用户群体。于是,资本开始不断注资互联网家装市场,一场由资本主导的用户争夺战正式开始。

资本的出现在给家装行业带来活跃因子的同时,同样在推动着互联网与家装行业的融合速度。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原本需要通过一张张的图纸展示的装修效果示意图开始以图片的形式出现;原本需要前往装修现场的查看的施工效果开始通过互联网在线查看;原本需要去建材市场购买的装修原材料开始通过加装电商在线预订、下单……这一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蕴藏着的正是互联网对于家装行业所做的改变,而对这些改变进行再现的正是一家家的互联网家装公司。

不断涌现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让原本就已经火爆的家装市场变得更加火热,传统家装公司与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彼此影响的同时,同样在汲取着各自的营养。一场传统与现代,固守与开放的用户争夺战由此开启。

壁垒严重,互联网改造家装并非易事

以不同切入点进入到家装市场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们企图通过家装市场背后所蕴藏着的巨大的用户市场攫取互联网创业的第一桶金。而资本的不断进入的确让他们尝到了涉足这个行业的“福利”,但是他们忘记了想要给一个行业带来真正改变,想要最终赢得这个市场,最终的话语权还是在用户手中。

观念壁垒,让互联网家装缺少定力。很多人之所以会涉足互联网家装市场很大程度上是想要通过互联网家装市场攫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并最终获得创业的成功。他们之所以会选择互联网家装行业作为切入点,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市场规模足够大、赢利点足够多。然而,他们并没有想着真正给这个行业带来改变。

观念的流于形式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公司缺少真正俯下身去深耕细作的耐心和勇气,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只是将互联网家装看作是一个赚钱的手段,等到目标达成,他们便不会再多顾及用户的感受。此外,一些传统的家装公司之所以转型成为互联网家装公司主要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互联网的深度影响给他们的客户造成的严重流失,他们进入到互联网家装市场主要是想要通过拥抱互联网重新获得这些用户。

因此,无论是从外部创业者还是从内部从业者来看,进入到互联网家装行业的人们都缺少一个正确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通过互联网家装的创业能够给家装行业真正带来切实改变,最终减少用户的痛点。由此引发的观念壁垒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缺少定力,即使一些互联网家装公司标榜自己将会给家装行业带来切实改变,等到他们在面临市场的诸多压力时,同样会选择放弃。互联网家装公司将会给用户的家装体验带来根本改变的说辞最终成为一纸空谈。

市场庞大,让互联网家装公司生而繁冗。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让家装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注定了互联网家装市场想要真正给整个行业带来改变,单单从某一个环节切入并非易事,只有真正参与到家装行业当中,才能真正给用户的装修体验带来切实的改变。

产业链条的庞大和冗长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市场在改造传统家装的道路上并不能一帆风顺,只有深度介入到整个行业之中才能给这个行业带来改变。作为以改变环节,整合流程见长的互联网显然无法承担起改造整个家装行业的重任。而家装行业市场规模的庞大,更让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时自身不断变得臃肿,等到所有流程走完,却发现自身在改变整个行业时的苍白和无力。

庞大的市场引发的互联网家装公司的不断扩张最终让其无法承受自身发展带来的诸多压力,而由于切入不够深度带来的用户端的压力同样让互联网家装公司自身陷入到徘徊不前的泥潭之中。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试图给家装行业带来改变的思路从一开始或许就是一个美丽的谎言。而如果想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给家装行业带来改变,那么这个互联网家装公司生来就是一个独角兽,因此只有10亿的估值才能真正敢说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改变。

因此,家装行业的市场庞大最终导致了互联网家装公司生来就是一个庞大的机构,不同的环节,不同的流程,不同的工种需要协同配合,完美融合才能给这个行业带来真正改变。

技术短板,让互联网家装公司注定只是一个“进行式”。互联网之所以能够给传统行业带来切实改变,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就在于它能够借助自身的技术改变传统行业当中的弊病,并给用户原有的体验带来改变。家装行业作为一个产业链延伸很长的行业,单单依靠现有的互联网技术显然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而现有的互联网技术并不能对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进行一次彻底的改变,技术短板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只能家装行业的“进行式”。

以家装行业痛点最多的施工环节为例,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会将24小时的监控看作是向传统家装监工痛点宣战的利器。然而,由于当前的信号传输技术的限制以及装修现场网络条件的限制,很多24小时的设备形同虚设,这一有别于传统家装的特点和作用并没有被完全发挥出来。

此外,互联网家装的设计环节同样由于技术的限制,导致传统家装行业当中设计环节的痛点依然存在。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会通过以BIM为代表的设计软件将海量的室内设计效果图进行整合,通过实现资源整合来提升设计效率。殊不知用户的需求千差万别,通过设计图纸的简单整合和拼凑很难达到用户理想的效果。

除此之外,互联网家装的设计环节的最大问题是设计效果与施工效果不符造成的装修效果的严重失真。而借助当前技术条件,很难保证这个问题的解决。如果要保证设计效果就是真正的装修效果,除了在施工上进行严格把关之外,还需要真正借助技术的手段将原本割裂的设计师环节和施工工人环节真正打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互联网家装公司真正能够解决用户在装修过程当中遇到的痛点和问题。

喧嚣过后的互联网家装为何陷入沉寂?

互联网家装的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最终让其与人们心目当中的样子相差甚远,而在经历了2015年的飞速发展、2016年的缓慢前行之后,互联网家装市场开始陷入沉寂。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家装将会进入到新一轮的缓慢发展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资本不再买账让互联网家装失去了后发之力。同互联网上半场的很多行业一样,互联网家装的风靡一时同样与资本的深度介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土巴兔、齐家网等传统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陆续获得融资,东易日盛、屋牛网等传统家装品牌的陆续“触网”都让互联网家装市场火热异常。

随着资本投资方向的转移,特别是随着互联网上半场发展的结束,互联网家装市场在还没有完成上半场发展的情况便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缺少了资本的支撑,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前期盲目发展造成的问题缠身的情况匆匆上路,对于它们来讲,缺少了资本的输血,在资本寒冬到来时的处境可以用艰难前行来形容。

过度地依赖资本的推动力导致了当下互联网家装市场缺少发展的后发力,而后发力的不足则让其陷入到不断获取投资,不断缺少自我造血能力的死循环之中。这种单单依靠资本来供给自身发展营养的方式,而缺少了自我造血的模式的发展思路显然无法获得长久发展。一旦资本偃旗息鼓,互联网家装便会陷入沉寂。

用户用脚投票导致互联网家装渐失发展基础。互联网家装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多的青睐,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就在于它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家装的固有印象,并带给人们些许不一样的体验。而随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方式日益转移到互联网上,以互联网家装为落脚点的行为同样开始呈现显著变化。以传统家装行业当中的原材料购买为例,随着电商的崛起,很多用户和装修业主开始通过电商购买家装的原材料。

随着互联网家装发展的日渐深入,特别是选择互联网家装用户的日渐增多,很多人感受到互联网家装并不是大家所描绘的那样美好,于是用户开始将互联网家装与传统家装进行对比。缺少了深度耕耘家装市场的原始定力,互联网家装公司们并没有真正介入到装修的各个环节里,只不过是通过互联网家装进行的一些简单的动作和浅尝辄止的改造而已,这显然无法给用户的家装体验带来本质变化。

于是,用户开始选择用脚投票。相对于互联网家装而言,传统的家装公司在借助互联网的一些优势之后反而更加能够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装修体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以装修效果为最终检验标准的用户开始选择那些装修效果好,又能够兼容自己互联网需求的一些装修公司。在持续缺少资本和用户的情况下,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面临举步维艰的发展局面。

传统家装堡垒难以攻克,让追求短平快的互联网家装败下阵来。传统家装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而互联网家装作为一个由外部延伸至内部的事物,面对传统家装戒备森严的堡垒,很难在短时间内便取得较大的改变。

正如“互联网+”的火苗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已经形成燎原之势一样,互联网家装同样并不能承受得住时间的煎熬,在经过一番攻占之后,缺少了对家装行业本质改变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们自然无法再承受住来自内外部的双重压力,等到传统家装的困难无法攻克的时候,追求短平快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败下阵来。

牵扯到多个环节,多个行业,多个工种的家装行业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领域和行业,想要通过简单、快捷、粗暴的形式对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性的做法最终都将会取得相反的效果。正如互联网家装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那些问题一样,改造家装行业的过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互联网快速、简单的本质在产业链延伸很长的家装行业面前最终难以奏效,一场变革之路最终成为一场有始无终的“折子戏”。

诚如互联网时代的兴起与衰落一样,互联网家装同样经历的这样一个过程。家装行业漫长的产业链条注定了其要付出远超其他行业的精力与代价,才能取得些许改观。缺少了深耕细作的躬身前行,互联网家装注定只会是匆匆过客,但它的脚步不会停歇,一个基于互联网下半场的“新家装”时代终将来临。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孟永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