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业界

36氪 / 36氪的朋友们 / 2017-01-11 11:51
2004年发生了什么?创立了全美最受欢迎网站又将迎娶世界网球女皇的人为何怀旧了?

QQ截图20170111115237

2004年是科技界传奇的一年。 

这一年一个在哈佛上学的技术宅男和他的室友设计了一个大学选美网站,那一年他20岁。

后来大家记住了他的名字是扎克伯格,他的网站叫Facebook。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这一年苹果已经推出了iTunes Store,Library里存放了不到30万首歌。iPod Mini是当时最热门的产品,内存4G,可以存放1000首歌。

这一年摩托罗拉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手机产品“刀锋”面世了,全世界销售一亿部。

每天早上起床听到的第一句话成为那句“Hello Moto”,也许你还能想起第一次触摸到那款激光雕琢键盘时候心里的澎湃,说不定现在这款手机还在你某个抽屉里尘封着。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这一年一个免费的软件可以让人们通过互联网给处在世界各地的朋友打电话,他的兴起代表着P2P technology概念的崛起。这个软件叫Skype,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电脑、手机里的必备。

……

那一年是少有的一年,历史书上的那一年写满了各种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科技传奇。 

十多年过去了。时间再也回不来。但是,时势仍然会以新的方式卷土重来。 

在CES会场,2017中美科技创投之夜的派对上,Reddit的创始人Alexis Ohanian 在和UpHonest Capital合伙人郭威的对话中告诉大家:

“2017年是新的2004,新的创业周期才刚开始”。

Alexis 两次获福布斯杂志 “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被wired杂志评为创新冠军、CB Insights 评比中获得世界上最佳天使投资者第一名头衔。在2005年从维吉尼亚大学毕业后,和 Steve Huffman联手打造社交新闻聚合网站Reddit,在创立初期就获得了Y Combinator的投资,成为YC早期成功的案例。2006年,Reddit被世界顶级杂志公司Conde Nast所收购。Reddit现在每个月有11亿独立的访问量,成为了全美国第8大网站,估值超过5亿美金。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Alexis 给出的原因如下。

硅谷仍是中心,但创新在各地。

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没有边缘。在任何城市、任何大学里的任何人,在任何时刻都可能正在酝酿着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创业想法。 

你敢相信么,全美网速最快的地方并不在硅谷或者湾区,而是在田纳西州一个人口17万人的小城市Chattanooga。Chattanooga不是什么闻名的大都市,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制造业和旅游业为主,但是这里的政府2014年在光纤网络上投资了5000万美金,整个城市互联网基础设施非常完善,网速达到1G每秒。就像这样一个你想都想不到,去都没去过的偏远地区,也孕育着兴兴向荣的创业社区,诞生着许许多多有趣的创业公司。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同时,硅谷昂贵的生活成本也导致一些创业者离开硅谷,搬到其他地方,比如洛杉矶、波士顿、西雅图、奥斯丁等等。

在未来,好的创业公司不仅仅会在硅谷,而是会在各个地方、越发多元化。 

每个创业公司都是媒体

内容创造的过程变得更廉价、更便捷。这使得每个创业公司都自身担任着一个媒体的角色,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接触到目标人群。

但同时,所有人都可以做也意味着会有很多噪音,内容创造不仅要好,更需要勾起人分享的欲望。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趋势 v.s. 投资。

很多投资还没有收回回报,大量资本还在寻找好项目。

从CES看出,很多两个字母的缩写成为最热的字眼。比如“AR”、“VR”、“AI”。甚至每个创业者都将这些缩写放在自己的融资Deck里,拿出一页PPT谈论自己的创业点子如何如何运用着XX。

这些热门Buzzword是很显然的“趋势”,但只有当他们可以真正吸引到用户而不是吃瓜群众、有实际的可扩展的应用、获得增长性traction的时候,也许才值得投资的时机。而更多情况下,创业者放大这些 Buzzword 在他们公司中的作用,也许只是为了拿到投资人的钱而已。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没错,这些深科技是未来之所在,但它们也许并不能最高效地解决某个市场的具体问题。不被“趋势”所蛊惑,而是在“趋势”的笼罩下辨识出那些可以真正成为某个行业根基的产品,找到那些可以构建起某个领域性平台的初创公司,才是这个时期投资人该专注的事情。 

而真正能够讲出趋势的人,其实也并不是投资人,而是创业者。 

尤其是在早期的时候,投资人并不是设身处地在市场中解决问题的人。最好的创业点子在那些最沉迷于解决现实问题、专注于提高效率的大脑中迸发。创业者是创造未来的人,而对于投资人而言,在这些未来成为未来之前,在趋势变为趋势之前投资才是Key。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移动端、企业级软件、硬件设备

这些都不是什么新东西,但它们仍然使人振奋。原因是 inefficiency 随处可见。 

比如公司的warehouse、物流业等等,这些传统行业中高成本的基础设施以移动端的思维去看,都可以被联通网络的移动端应用取代。

企业应用还没有完全电子化、待升级。很多公司仍然在用很蹩脚的企业软件办公、甚至用文案做记录,公司里仍然需要一个房间作为档案室等等。这些不方便、不快捷都是机会之所在。并且B2B竞争压力相对小,这个领域的创业机会是巨大的。 

除此之外,现在做硬件的成本变低。任何公司都可以在Kickstarter上开始一个中筹项目,硬件复兴时代已到来。但多数这类的硬件产品并无法在真正的市场中得到验证。投资人应该寻找具有品牌效应和网络效应,并且有可配套软件的硬件产品。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写在最后】

CES,很热闹、很光明、很浮躁 

CES是每年科技界的新年,离开时多数参展人心里都充满光明,对未来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自信。

但展会到头来只是展会,展会不是市场,展会无法代表消费者真正的想法。 

一些产品也许最终可以从展台走向货架,而多数产品可能只会留下一次性地媒体报道和PR新闻稿。这样的大活动令人兴奋、眼花缭乱,但同时是充满噪音的。

很大很大的噪音。

对科技圈来说,2017是新的2004

投资人来展会不是来给你撒钱的,他们是来开会的。

媒体不是来给你增加曝光的,他们是来抢头条和浏览量的。

逛你展台的人可能会成为你的用户,但他们也会成为其他30个展台的用户。 

倒过时差,

从浮躁的喧嚣中走出来,

从赌城的浮华与酒醉中清醒过来,

从新加的100个人的微信里找到那一个未来的合作方。

毕竟,翻开日历,今年是2004年呢。

【来源:36氪   作者:36氪的朋友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