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技术可打破文化隔阂 明年直播市场将破五百亿业界

北京青年报 / 温婧 / 2016-12-22 11:35
李彦宏表示,发展中国文化产业要“有渊源以出新”。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悠久的历史传承,如果把这些陈而弥香的文化“家底”比喻成窖藏的“旧酒”,那么要让这些“旧酒...

(原标题:明年直播市场将破500亿)

20150823115059134

当文化产业遇上“互联网+”,如何发展中国文化产业就遇到新机遇和新挑战。12月20日,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表示,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如“旧酒”,要让旧酒飘香,就需要用更好的技术、更好的创意、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机制这些“新瓶”来进行重新包装。“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新瓶装旧酒’,才能让中国的文化产业发挥出最大影响力,辐射出最大的力量。”

应充分挖掘中国故事IP价值

近期,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的上映,再一次唤起了全世界粉丝们对《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回忆。李彦宏对《哈利·波特》强大的IP号召力进行了肯定,他认为,“其实中国也不缺好故事,但却没有哈利·波特这样跨越文化、具备‘生态效应’的IP。”

李彦宏提出,其实中国的四大名著、金庸先生的武侠等都是很好的作品,但却没有产生《哈利·波特》那样具备跨文化效应、生态效应的IP,“我们所做的只是不厌其烦地翻拍影视剧,一版比一版‘槽点’多,在产业链层面没什么实质性拓展。”他这样感慨。

李彦宏认为,在文化IP的开发上,中国应该向好莱坞学习,“我们真的应该学习好莱坞那种充分挖掘IP价值、组织集团作战的能力,加强‘生态思维’,”李彦宏坦言,这样才能让一个IP的影响力实现最大化,让中国的文化IP像哈利。波特那样成为全球消费者精神世界的一部分。

技术对文化具有再造能力

在演讲中,李彦宏还特意强调了技术对于文化的再塑造能力。他提到了北京龙泉寺的人工智能机器僧“贤二”,“虽然这个小机器人用到的还只是非常简单的人工智能技术,却已经引起了很多人对龙泉寺的好奇,不仅让佛教文化更喜闻乐见,还带动了‘贤二小法师’以及龙泉寺其他周边产品的市场。”

事实上,贤二只是简单的人工智能的应用。目前百度的人工智能已经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以及用户画像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就拿语音识别来说,目前百度语音基于深度学习研发的Deep Speech语音识别系统准确率已达到97%,这一准确率已经超过正常人的听力水平。因此,利用百度语音系统,可以实现多种应用场景。

“具体到文化产业来说,我们用语音合成的形式理论上讲其实可以合成任何一个人的声音,即使他没说过的一些话,我们也可以做出来,让他‘说’这些话。”李彦宏提到,前段时间百度曾为张国荣的粉丝专门合成张国荣的声音。张国荣已经去世13年了,仍有许多人怀念他,百度就利用语音技术让张国荣“复活”,用他的声音跟现场的观众进行对话。

对于文化产业来说,利用技术可以合成任何明星的语言和形象。比如利用百度大脑,就可以合成演员画像、声音以及动作,从而可以替演员演戏。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曾对百度钱包代言人胡歌表示:“我完全可以想象有一天当你(胡歌)决定要接一部戏的时候,你只要在这个合同上签一下字,剩下的事情就都交给百度大脑来干,它可以合成你的声音、可以合成你的图像、可以做你的动作,以后演戏你只要说Yes,剩下的事我们就都给你办了。”

技术可打破群体之间文化隔阂

事实上,文化在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性很大,不同文化之间的人群很难互相交流和理解。不过,技术却可以帮助文化以非常规的方式打破这种隔阂,“就好像一场足球赛,面对一条严密的后卫线,技术往往能传出一脚好球,帮助文化‘造越位’,直接面对球门。”李彦宏称。

今年暑期,电影《魔兽》如一匹黑马,在中国市场创造了近15亿元的票房纪录。事实上,《魔兽》作为经典游戏IP,本身只拥有部分自带观众,而另外一些观众是被“百度大脑”推广方案吸引过去的。在《魔兽》上映前,百度和传奇影业就谈好了合作,具体做法是用人工智能中的“用户画像”技术将电影观众分成三类:一类是魔兽的死忠,即使不对他进行宣传,他也一定会去看这部电影;一类是中间这种摇摆的人群,是可被影响的;还有一类是无论怎么宣传都不会去看的人。其中,第二类摇摆不定的人群就是电影宣传真正的目标人群。针对这类人群,《魔兽》精心设计了推广方案,最终使得票房比预期提升了200%。“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帮助《魔兽》穿透了本来对它不感兴趣的群体,扩大了影响力,这就是得到技术助力之后,文化成功‘造越位’之后的漂亮‘进球’。”李彦宏表示。

网络直播市场在以井喷的状况发展

针对视频、直播等多样化的文化形式,李彦宏表示,现在的用户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也更喜欢有个性的东西,因此催生了文化产业新形式、新平台的崛起。大家今年肯定感受到了网络直播特别火爆。根据文化部发布的数据,网络表演、也就是直播上半年的市场规模82.6亿元,同比增长209.3%,到年底我们估计有可能突破200亿元,而它还在以一种井喷式的状况在发展。明年网络直播可能达到的市场规模,乐观地估计已经到了500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电影工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一年的规模也就是两三百亿,直播仅仅用了这一两年的时间,就很容易可以超过过去的文化形式。

随着直播这样的新兴网络平台的出现,确实也赋予了一些文化作品新的生命力。比如与直播平台相伴而生的“弹幕”这种现象。李彦宏提到了今年“爆款”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并用“反差萌”形容它与B站之间的碰撞,“文化产业的从业者要重新思考平台,一个意想不到的市场很可能就潜藏在你觉得‘不可能’的地方”。同时,作为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领跑者,李彦宏也强调了文化产业的技术效应,“面对严密的后卫线,技术往往能传出一脚好球,帮助文化‘造越位’。”

随着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等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的作用将远不止于此。“这个事情启发我们,文化产业从业者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文化作品的展现形式和展现平台,不要为自己设限,不要觉得这不可能、那不可能,一个意想不到的市场很可能就潜藏在你觉得‘不可能’的地方。”

中国文化产业要“新瓶装旧酒”

李彦宏总结称,发展中国文化产业要“有渊源以出新”。他表示,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悠久的历史传承,如果把这些陈而弥香的文化“家底”比喻成窖藏的“旧酒”,那么要让这些“旧酒”飘香四溢,就需要用更好的技术、更好的创意、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机制这些“新瓶”来进行重新包装。“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新瓶装旧酒’,才能让中国的文化产业发挥出最大影响力,辐射出最大的力量。”

李彦宏认为,中国应当学习好莱坞,但不是完全照搬好莱坞的范式,李彦宏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应努力超越好莱坞范式:“虽然说要学习好莱坞,但我们在学习的同时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学习是为了最终超越。”

事实上,国外文化产业对新技术非常积极进取,今年的AR游戏Pokemon Go(口袋怪兽)就是一个现象级的AR产品,这一产品利用了“宠物小精灵”的经典文化IP,再加以技术“新瓶装旧酒”,最终在全世界大火,很多宅男宅女走到户外去捉小精灵。李彦宏谈到,“相比之下,我们对新技术反应还不够快,只能是跟着别人的脚步在后面走。”

他讲到,随着中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强大国家之一,中国应产生与这一地位匹配的、富有创新能力的文化产业。李彦宏呼吁当代企业家应共同努力打造强国应有的文化影响力,帮助中国文化产业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温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