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者:Uber无人车是自己闯红灯 非“人为失误”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12-22 10:30
对于自家无人车闯红灯,Uber的公开说法是,发生这种事故是由于“人为失误”,没有遵守交通法规的是司机,而非无人驾驶技术。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Consumer Watchdog周二...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无人驾驶汽车日前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时,在旧金山出现故障,擅闯红灯并险些撞上另一辆车。而据一位企业主透露,这辆无人驾驶汽车是自己闯了红灯的,而不是像Uber所说的那样是因为“人为失误”,这也让外界再次担心无人驾驶技术的安全问题。

Uber在旧金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据悉,这位企业主名叫克里斯托弗·科夫(Christopher Koff),今年49岁,是当地一家咖啡厅的老板。据他描述,Uber无人车在红灯还没有变黄时突然加速驶过十字路口,而当时很显然自动驾驶技术正控制着那辆车。Uber未经加州监管部门批准,擅自让这辆沃尔沃无人车上路行驶,而此举属于违法行为。

沃尔沃无人车的前座上有司机,必要时可以控制车辆。科夫说:“看起来,那辆车是自己闯了红灯的。”而另一辆正常过绿灯的汽车司机为了避免撞上无人车,只好“猛踩刹车”。

闯红灯细节被曝光

对于自家无人车闯红灯,Uber的公开说法是,发生这种事故是由于“人为失误”,没有遵守交通法规的是司机,而非无人驾驶技术。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Consumer Watchdog周二向加州官员汇报了科夫目睹的Uber无人车闯红灯的经过。就在几天前,Uber还公开拒绝遵守加州相关法规,并自称是因为“原则问题”才挑战政府权威的。

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最早在今年9月份开始在旧金山街道上出现,但Uber直到上周才将其作为一个试点项目正式推出。加州官员多次表示,Uber的测试活动必须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并且指出其他20家公司就遵守了相关法规。Uber总部设在旧金山。

然而,Uber仍然无视加州检察长贺锦丽(Kamala Harris)采取法律行动的威胁,宣称它并不需要获得政府批准,因为无人驾驶汽车是由司机控制的,同时这些车辆具有“一流的技术”和“核心安全功能”。但是,科夫披露的情况表明,无人驾驶汽车仍然没有做好上路行驶的准备,安全机制仍然存在一定缺陷。

据科夫回忆,那天早晨5点左右,他看到Uber无人车停在路口,当时他距离车辆大概10英尺,就在司机与车上的乘客说话时,无人车突然启动,快速驶向前方,最终闯了红灯。科夫说,司机的双手当时并不在方向盘上。

科夫说:“司机并没有控制车辆。无人车当时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他指出,当时雾气朦胧,附近有多辆卡车亮着黄灯,这些外在因素可能干扰了Uber的自动驾驶技术。

实际上,这并不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电脑第一次犯下可能造成致命后果的错误。今年5月份,特斯拉汽车上的“自动驾驶传感器”未能将一辆穿过公路的白色卡车与蓝天区分开来,最终导致首例自动驾驶汽车致死事件。

Uber恐面临刑事指控

Uber周一还向《卫报》记者承认,该公司在旧金山的无人车经过自行车道的方式“存在问题”,而Uber无人车曾在匹兹堡发生过车祸,与其他车辆相撞,而且导航路线出错。

Uber发言人切尔西·科赫勒(Chelsea Kohler)拒绝就科夫的说法提供具体细节,而在发给《卫报》的一份声明中,里面的内容也与她上周提供的声明内容一样,都宣称是“人为失误”导致的车祸。她表示:“正因为如此,我们坚信只有通过开发Uber无人驾驶汽车,才能让道路变得更安全。”

至于Uber是如何知道这一事故是源于“人为失误”,以及司机是否应该承担后果,科赫勒拒绝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她上周曾表示,由于Uber自动驾驶汽车被发现闯红灯,两名司机因此被暂停工作。

批评者表示,无论违规行为是由于司机的人为失误,还是发生在自动驾驶模式的时候,Uber都应该对车辆构成的危险负责,同时还应该配合监管部门的工作,而不是对监管部门的要求置若罔闻。

科夫说:“一些公司想要尽快推出新产品,有人可能因此受到伤害,甚至有可能终身残疾或瘫痪。”科夫称,他最近还看到Uber无人车在躲避附近巴士及迎面而来的救护车时,车上司机手忙脚乱的一幕。

Consumer Watchdog隐私保护项目主管约翰·辛普森(John M Simpson)根据科夫的描述写了一份报告。他说,监管部门曾要求Uber必须向政府披露有关车辆各种失误的细节情况,而现在他怀疑Uber并不想遵守这些规定。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