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联网金融必须知道的十大趋势业界

微信公众号 / 独角金融 / 2016-12-15 11:54
在12月1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年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就“十三五金融规划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趋势”发表了主题...

5f3860085f50f3f3a47bc517de5d8cd1

重视科技,轻视制度,是目前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

在12月1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年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就“十三五金融规划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对十三五金融规划、互联网金融2017年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以下为发言内容:

此前的十二五金融规划是我国家首个金融单项规划,其中提出了很多任务,但没有提到互联网金融。可互联网金融不期而至。让大家有些意外惊喜的同时,又觉得有点失落,甚至是失望,这是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的。

所以十三五金融规划对于金融科技或者说信息科技的重视程度肯定远高于十二五。另外,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对于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是寄予厚望的,十二五金融规划希望建立和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而互联网金融正是在所谓的地方金融领域中像野火般蔓延开来。

十三五要落实对互联网金融的管理,地方金融的管理机构承担着重要责任,然而他们既没有法定依据,也没有法定职能,还没有法定编制,如何让地方金融办、地方金融局承担起责任和职能,是重大的考验。

十三五规划对我国金融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有着很高的期许。我们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全球化,由于国际金融环境变了,我们在技术条件上有了更多的支持。

大家也知道当前正在展开一场汇率之争,到底是保外汇储备,还是保汇率指数,都还有着很大的争议。人民币外汇储备急剧减少,特朗普指控中国“操纵汇率”,这些问题都与互联网金融密切相关。

民间金融方面,十二五规划在民间投融资体制上做了很多论述。但我们没有想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民间投融资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年7月~到9月,国务院专门对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能够遏制住这种民间投融资断崖式下跌的情况。

其实,民间投融资已经获得了很好的技术支持,如P2P技术一度令人们热情高涨地参与到民间借贷中来,之后却由于泛亚、易租宝、大大集团等恶性事件,让很多人不敢再参与这种活动。甚至一些互金平台在政策合规的要求下,陆续退出P2P,现在P2P平台总量有所下降。这些都是我们的期望和实际情况发生了重大背离的现象。

面向十三五之时,我们应作何预期?

我们不要认为自己是有绝对理性的,可以完全预知未来。但是我们也要相信,有一些事物已经昭示未来已来。这就要看我们的眼睛盯在哪里,如果我们只是看到纸面上的东西,可能就OUT了,我们把眼睛往地上看一看,有些刚刚冒出新芽可能会在十三五期间迅速长成参天大树。

十三五金融规划,是由央行作为牵头单位,十部委参与进行编制的。过去在金融领域一般是由一行三会主导,而现在有科技部、信息化部、商业部、发改委等这么多部门加入,可见金融的边界在不断扩张。特别是基于十二五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家发现一行三会不能解决所有的监管问题。

所以出现了跨部门协作不断增加的现象,去年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央行联合十部委共同发布的。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文件,参与的部门增加到14个。这说明互联网金融涉及的方面在进一步扩展。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看到党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全新理念——

五大新的发展理念,这在金融规划中间也将会有进一步体现。所以,十三五规划将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核心指导思想,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可能会提出一系列新的金融观。

比如在G20会议时,绿色金融得到了广泛传播与关注。如何落实这些新的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条,刚好与我们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的主旨一致。今天,无论是跨界的金融如何协调、联动、监管,都需要创新。过去的金融业普遍低效,其支持的产业也存在着高耗能、高耗材、严重污染等问题。所以进行绿色金融的创新,需要开放的金融。

在全球深度一体化的形势下,现在却出现了逆全球化的苗头。而中国准备重新布局一套我们走向开放的“一带一路”战略。金融怎样跟上?是我们新兴的开放金融需要自考和规划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提出“共享金融”的理念,其实,金融的本质就是增进共享。现在不少平台都在努力推进基础技术、信息、征信、风控等方面的共享,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各种产品和服务。这些创新都需要技术为的支持才可以实现。

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方向,是着力建设现代金融体系。围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一系列机构可能都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创新,使自己的服务下沉,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些都是机构改革的重点。

健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这非常重要。十二五以来金融基础设施这个词反复被提及,无论征信、支付,还是相关的信息技术平台,都已经成为金融基础设施。相关的制度、机制、体制,也是金融的基础设施。现在这一块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的短板,我们重视硬件,但常常忽视软件。重视科技,轻视制度,是目前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

当前互联网金融有如下十大趋势

一、传统金融机构唱主角。我开玩笑跟机构说“开始干活了”,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在座原来可能属于野孩子,甚至是狼孩子领回来,这时候要收敛一些,让他认为是亲生儿。

二、互联网金融面临大洗牌。这种洗牌正如马云说的,打败你的不是你的竞争对手,可能是一纸文件,你能不能合规,能不能做到未来还继续合规,是决定你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

三、产业巨头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不再是所谓的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而是房地产、制造业、国有企业它们纷纷来进行围猎的猎物。2015年金融时报年会,我说“大佬围猎”已经真的出现,到2017年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

四、行业的生态建设会更加完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整个生态的优化,所以在互联网金融布局方面,大家会找到生态的断裂点进行补充,形成价值的链接,让价值链和创新链得以延续。

五、真正的创新平台会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六、互联网+政策配套出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工业制造等都将为互联网金融进一步落地和服务其他行业提供政策指导。

七、地方监管更加完善。因为现在互联网金融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监管,把责任往外推的过程中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推到推无可推的地步,地方作为最后的兜底,地方金融的监管需要创新。

八、行业自律将更加有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及各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都已建立起来,也做了一些成绩,相关的行业也在主动希望通过社会创新来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九、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逐渐成型。整个互联网金融新生态的基础是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必须以这个体系的建设为基础,以用户为中心,去实现和保障他们的权益。

十、国际交流更加频繁。特别是以区块链金融科技为主题的国际交流,今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今年,互联网金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曝露出征信体系不完善导致的风险事件的爆发。专项整治行动相当于挤泡沫,泡沫加剧破裂,当前依然还在清扫环境的过程之中。现在的任务是让这些真正合规经营的企业能够活下来,明年后年也许是他们真正发力发展的空间。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独角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