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也玩科技化,这只是个噱头吗?业界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6-12-08 12:02
众所周知,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机构、企业和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当我们传统的一些公益机构的公信力让人开始怀疑的时候,很多机构、企业,...

近日,一场“罗一笑”募捐事件在网上来来回回连续发酵,从微信朋友圈转发,为一个小朋友“积攒”救命钱,再到各种“扒”,并牵扯到“带血的营销”质疑,甚至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都参与了评论,不可谓影响不大,甚至有点不可开交的意思。虽然最终多方达成共识,退还所有的打赏两百余万元,但这个事件引起的轩然大波却令人深思。因为涉及到募捐,甚至涉及到公益,但是没有相应部门的参与,让网友们觉得自己的爱心受到了“欺骗”,甚至怀疑原文最初的本意,是否涉及了“带血的营销”。或许,聚焦在公益光环下的事情,最终还得有专业的人(机构)做专业的事,不然在聚光灯下进行炙烤的时候,难免会受到质疑。

众所周知,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机构、企业和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当我们传统的一些公益机构的公信力让人开始怀疑的时候,很多机构、企业,包括个人开始探索新的方式和模式来推进公益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进入到移动互联网社会之后,人们的这种“情感和爱心”转移变得更加便捷和简约。于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公益项目的出炉,甚至很多公益机构也开始显山露水。

当一个社会的公益变得越来越“高大上”的时候,其实也是预示着我们的生活和机制变得更加合理和合规,这也是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我们所处社会和谐的一个标志。而企业的参与,尤其是利用科技的力量积累的能量在公益领域得到释放的时候,更是善莫大焉。近日,刚完成2.5亿B轮融资的乾通互连,全面升级品牌,在移动智能化HR行业大展拳脚的同时,也不断持续深化自身在公益领域的创新。在发布会中,让笔者意外的是创始人李浩提到一款智能机器人“智能童伴”,目的是帮助留守儿童,预计将在2017年投入使用。

众所周知,公益项目的出现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乃至回报社会的一种善举,这也是一个有责任心企业必然会做的一件事情。当然仅仅是这样还是不够的。我们期待的是有更多的企业能够站出来,能够为这个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努力。

乾通互连虽然企业成立的时间不长,但两年来,乾通互连已经与多家公益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并将自身互联网、智能化、技术流融合到公益事业的发展中,利用自己在移动智能化管理的优势帮助公益发展进入到一个更加稳定和高效的节奏中,这本身也是一种对公益的支持和贡献。而这一切背后的推动力,则是已成功创立两家公司的李浩对公益事业长期的信念和坚持。

一方面,李浩于2013年发起成立恩三基金会,致力于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公益项目、参与式资助型和公益孵化器平台等新型运作模式,成功运作多个公益项目,如恩三助学、恩三绿叶工程、恩三幸福职场;另一方面乾通互连旗下移动智能管理平台-乾通嗖嗖更是广泛的运用于公益项目中,先后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基会,地球村达成合作,提供了很多好的解决方案。此外,乾通嗖嗖更是被运用于唐山世园会的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工作中,通过嗖嗖平台,志愿者的一切工作和沟通都可以及时的得到反馈和解决,大大提升了志愿者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而与宿州政府的合作,则是乾通嗖嗖为宿州扶贫项目量身打造的提升精准扶贫的智能软件平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能够解决十万人同时上线具有较高公益价值的云服务,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信息技术和云技术解决公益项目在基层管理、信息统计、项目进程、项目效果等方面的难点和痛点, 帮助公益项目更加精确、更加体系化、更加透明化的发展。这也是符合未来公司朝着HR SaaS云模式深入发展的战略目标。

笔者非常惊讶于一家成立两年的创业公司能够在公益领域的纵深做到如此,并能与自身产品战略保持高度一致,用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思维深入公益项目的推进。

一个“罗一笑”事件,说明人们在面对困苦的时候,还是乐于施以援手的,这也是我们这个民族一贯的美德,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只是有时候我们担心自己的爱心受到“欺诈”,“罗一笑”事件的来来回回,也是对公益本身的缺乏“监管”的担忧。有人说,“罗尔募捐事件其实不是网络营销事件,其实质是整个大环境对于慈善与公益的知之甚少。第一个维度是捐款人,大众对于中国慈善的标准和流程是不了解的,仅仅凭借帖子就纷纷捐款;第二个维度是募资人,当募捐事件成为公众热点,对募资人就提出了要求,而在此事件中,罗尔显然没有这样的准备;第三个维度是第三方,公益组织和基金等相关部分没有进行合理的指导与把关。”虽然最终有点“失控”,但最终全额退回打赏,也算给这个争议的募捐划上一个句号。

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公益行为还是需要有专业的机构,专门的人来做这个事情,记得马云就曾经说过,在中国应该设立专门的公益项目管理的专业,真正能培养出一些有这方面经验和管理的专业人才,进行管理公益基金也好,项目也好,募集也罢,技术的应用,以及产品的跟进等等都可以;总之,就是要把公益真正地做好,做到实处,真正能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达到公益的初心才可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