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游戏潜力巨大 谷歌带中国开发者出海“玩点真的”手游

凤凰科技 / 王芮 / 2016-11-30 11:19
中国移动游戏公司开始在海外市场“尝到甜头”。根据今年11月份移动应用市场调研公司App Annie发布的报告显示,相较于上半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移动游戏公司登上了海外市场...

谷歌

中国移动游戏公司开始在海外市场“尝到甜头”。根据今年11月份移动应用市场调研公司App Annie发布的报告显示,相较于上半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移动游戏公司登上了海外市场的应用排名榜单,其中在美国收入前50里,最近一款在国内大热的“阴阳师”也榜上有名。

2016年是全球移动游戏行业的里程碑,而海外移动游戏的发展也越来越火热。根据谷歌和游戏调研公司Newzoo发表的最新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移动游戏总规模将达到370亿美元,中国市场占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占270亿美元,而预计到2018年,海外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50亿美元。同时,预计2016年全球移动端游戏的平均付费用户将首次超过PC端。

2016年是移动游戏的里程碑

据谷歌中国大客户部行业总经理邓辉介绍,目前中国在移动创新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很多中国移动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此次谷歌和Newzoo发布的联合报告介绍了海外市场移动游戏的状况,看到巨大机会的谷歌也希望能凭借自己在海外市场的优势吸引中国开发者通过Google“出海”。

东南亚市场最爱中国游戏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开发者目前在海外游戏市场上的表现已经“可圈可点”,但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除中国以外的亚洲移动游戏市场上,即韩国、日本、台湾、东南亚市场,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移动为先”,游戏收入中有57%来源于移动。在日本,游戏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移动游戏市场的增长相对较低,但东南亚的移动游戏市场却非常有潜力,该报告预计东南亚市场在未来两年的市场份额将会翻番。

而对于中国游戏公司,在这个区域的表现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异,同时也暗藏了巨大机会。中国游戏公司在韩日这两个相对比较成熟的移动游戏市场中的份额仅占3-4%,但在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中国游戏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4%,可以说已经获得了成功。 在北美地区,移动游戏市场非常成熟,增长率较低,高付费玩家平均年龄偏大,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市场。根据这份报告,以前一些类似于Candy Crush糖果消除的休闲小游戏受到比较多的偏爱,但现在北美的玩家也越来越偏爱策略类、冒险类的游戏,而这类游戏是中国游戏玩家比较擅长的。 和日本、韩国成熟市场情况类似,中国的游戏公司在北美市场占比约为3-4%,但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移动端的角色游戏类兴起, 中国游戏公司的表现可以让人期待。  在英国、法国、德国这三个国家为代表的西欧市场中,中国公司表现平平,中国公司的占比市场份额都不足1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德国,占比已经比较接近10%,因为德国玩家比较喜欢中国游戏公司开发的多人竞技类游戏。根据这份报告可以看出,中国游戏公司想要进入到不同的市场,需要针对不同的国家制定不同的市场进入策略。

Google Play的支持

据谷歌大客户部行业总监孟浩表示,今年网易推出的“阴阳师”就是一款通过Google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的产品。

中国开发者想要去海外推广游戏,应用商店Google Play往往是其中一个比较常用的手段。据Google Play中国商业拓展负责人是赵尹江表示,Google Play帮助中国开发者出海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技术开发、取得用户增长和解决支付问题。

在开发方面,赵尹江表示谷歌新的操作系统Android N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些新的机会,比如多窗口操作、Android TV上的画中画、最新的Android Studio版本,Vulkan可以帮助开发者更高效地开发高质量游戏。

除了操作系统本身的优化之外,Google Play也针对开发者做出了一些功能更新。首先是预发布报告,即开发者在发布应用之前,可以通过firebase的后台获得预发布报告,比如提前知道游戏是否有崩溃情况的一些类似信息。其次,在Google Play上有一个抢先体验专区,挑选一些在处于公开测试阶段游戏中高质量的游戏和应用,这个对中小游戏开发者有比较大作用。最后,Google Play还有一些用户分析工具,能够帮助开发者更好地了解用户情况。

在帮助开发者获取用户方面,谷歌还会给开发者很多建议,例如建议开发者在应用中使用目标市场用户的语言,如土耳其语、泰语、印尼语等等,另外,建议游戏可以支持不稳定及较低速度的网络连接,并支持低端设备。谷歌也会给到其他的反馈和修改建议。

除了手机之外,谷歌旗下的其他产品也是分发这些游戏的一个好的渠道,例如Android Wear、Android TV以及Android Auto,Chromebook等。

另外,VR也将成为谷歌吸引更多游戏玩家的重要渠道。VR的体验对于游戏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支持谷歌Daydream的手机,支持VR的Android系统以及头戴设备等都将成为谷歌的VR生态的组成部分。

Google Play也在支付上为开发者提供便利,如在21国家推出了礼品卡,在31个国家支持运营商支付,在21个国家支持Paypal支付。目前Google Play可以在190个国家分发游戏和应用,开发者可以在130个国家销售他们的游戏和应用。

开发软实力

据孟浩讲,除了提供这样的报告,Google Play的支持以外,谷歌团队还会帮助中国开发者进行软实力的提升。

“因为Google的产品覆盖搜索、网络联盟、视频、社交等多个领域,而开发者要出海,首先需要有人帮助他操作这些细节。所以我们会帮助他们进行新员工培训或推荐市场人员。我们还会进行每月的产品介绍、案例分享、数据对接讨论等,”孟浩表示。这其中就包括针对特定的市场人员的分享,为中国开发者制定市场策略等。 在帮助开发者打通出海渠道方面,谷歌旗下的多款产品就成为了非常好的通道,如视频网站Youtube、移动广告平台AdMob,电子邮箱Gmail以及Google搜索10亿的用户。 对于不同的开发者,Google也会给予不同的支持。“比较小的团队,前期不太会有大量资金买量,我们建议是通过口碑做传播。而对于像网易这样的实力公司,经过初期测试后就可以通过Google大规模投放去获取用户,《阴阳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孟浩表示。

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时代即将结束之际,海外市场成为了很多开发者的目标。谷歌虽然不在国内运营,但是其在海外市场长期建立的影响力、多渠道成为了其帮助中国开发者出海的利器。本月谷歌还将在中国举办开发者大会,和中国开发者越来越紧密的关系,也让谷歌和中国的关系愈加微妙。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王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