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穿越火线》强力吸金,看网游背后的重整与变现手游

砍柴网 / 咕噜网 / 2016-11-26 09:20
说到《穿越火线》这个网游,那我们无论如何也避不开腾讯。2007年,腾讯开始运营《穿越火线》。在这之前,腾讯的年营收实属一般,可以说那时候的腾讯还没找到一条致富的康庄...

AD61.tmp

说到《穿越火线》这个网游,那我们无论如何也避不开腾讯。2007年,腾讯开始运营《穿越火线》。在这之前,腾讯的年营收实属一般,可以说那时候的腾讯还没找到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自《穿越火线》国服开启后,腾讯就找到了点石成金的法术,年营收直线上升。

众所周知,腾讯营收主要来源于其运营的三个大型网游:《英雄联盟》、《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如果说《地下城与勇士》是腾讯的第一棵摇钱树,那《穿越火线》的加入,于腾讯而言,则无异于如虎添翼。再到运营《英雄联盟》,形成三辆马车共同拉动腾讯营收的局面。这三辆马车都很重要,因《穿越火线》于腾讯而言具有跨时代意义,且《穿越火线》也非腾讯一家独家运营,现在我们着重来看看《穿越火线》与腾讯之间的羁绊!

872A.tmp

从上表中《穿越火线》最近三年的营收情况,我们不难看出,《穿越火线》游戏的超强吸金力。《穿越火线》从2007年开服至今,在百度热搜榜上常年霸占前3。至今,《穿越火线》全球同时在线人数突破800万人,国内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00万人。

当然,这些都是官方公布的数据。现在,《穿越火线》也不是只有腾讯一家在做。韩国Smile Gate(SG)公司想在中国尽可能多的圈钱,可是腾讯虽有能力,却显然是个不太好相与的小伙伴。腾讯家大业大,不会对SG百顺百依。因九城愿意以5亿美元豪赌,SG在赚钱之余,也希望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于是,SG打算和九城相亲相爱了。于是,《穿越火线2》的运营权与腾讯擦肩而过,运营商变成了九城。

《穿越火线》IP投资成潮,功在腾讯

提到腾讯的崛起,与《穿越火线》离不开。须知,这两者此前是相生共荣的关系。《穿越火线》在韩国的市场并不好,其发展状态可谓是奄奄一息。《穿越火线》国服就不一样,腾讯对《穿越火线》的内容进行本土化调整与修改,并依托自身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和产品运营能力,让《穿越火线》重焕生机。

可以说,《穿越火线》借助腾讯旗下社交网络积聚的庞大用户群体,为腾讯捞了一笔又一笔金,也为腾讯打造全球知名游戏公司奠定了坚实基础。《穿越火线》在腾讯的运营下,经过十年的积累和沉淀,已然成为一个极其知名的游戏IP。《穿越火线》在国内的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00万人,可见中国是该游戏最大的市场。

《穿越火线》成为全球知名游戏IP后,便备受热捧。有的人看中了《穿越火线》的吸金力,腾讯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明。如果能拿到这样的IP,估计不少人做梦都会笑醒。然而这个时候,腾讯又做出了令无数人不太理解的惊人之举。

《穿越火线》,昔日功臣,今日弃子?

腾讯在2012年与动视暴雪合作,成为《使命召唤 Online》在中国大陆的运营商。须知《使命召唤 Online》是一款比《穿越火线》制作更精良的FPS游戏,腾讯此举是要闹哪样?2015年年末,腾讯放任《穿越火线2》的运营权被九城收入囊中。

从这些,我们就不难看出,腾讯似乎对《穿越火线》这个功臣,有了放养之意。有人说,腾讯是想扶持一个更新更好的游戏,来替代《穿越火线》的位置,于是就有了腾讯和暴雪的合作。可惜《使命召唤 Online》似乎并没有达到腾讯的期望,游戏玩家的留存率不及《穿越火线》。可能这个时候腾讯还是会心存侥幸,好在《穿越火线》还在不是吗?一个游戏不可能一直火下去,腾讯在资源供给上不再向《穿越火线》倾斜,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在市场上的主流游戏类型上。《使命召唤 Online》,与其说是《穿越火线》的继承者,不如说是腾讯为了垄断游戏市场在棋盘上的一颗棋子。在《使命召唤 Online》没能火爆起来之前,就让《穿越火线》继续发挥发光发热吧!

有人觉得腾讯此举有点儿太过无情。商场风云,瞬息万变,腾讯此举并非冲动行事。新鲜的东西,往往能让人看到生机。游戏亦然。腾讯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别人都在争抢他一只手扶持起来的游戏IP时,他在寻找更新的血液。如今的腾讯已是世界知名的游戏公司,以游戏为主要变现渠道,社交网络是对游戏用户的巩固,其他科技和金融等产业则是其商业版图的进一步扩张。

《穿越火线》吸金虽强,却不是常青树

《穿越火线》吸金虽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近几年,《穿越火线》全球营收仍然不少,位居前三。可是,玩家数量却有明显下滑的趋势。不少《穿越火线》玩家渐渐舍弃该游戏,转去别的游戏里接着战斗。

此外,《穿越火线》的用户群体似乎也越来越低龄化。逢开学日,《穿越火线》在线人数就掉落一半之多,这一现象让人唏嘘不已。更有网友戏谑,腾讯都赚的都是小学生的饭钱!对于此点,只能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都是从那个年龄走过来的,对网游的沉迷之感,大家都懂的。

这也是腾讯寻找新血液的重要原因。可以说,腾讯代理《使命召唤 Online》,放弃对《穿越火线2》的追逐,是对腾讯游戏产业的一次加速整合。《穿越火线》还在,只是腾讯不再花太多的精力去推广和运营。新血液《使命召唤 Online》的进入,在继承前辈《穿越火线》产业链的同时,还能将产业寿命延长。

在腾讯已不再看重《穿越火线》,极力寻找新血液的同时,九城拿下《穿越火线2》的运营权,还在沾沾自喜。没了《魔兽》的九城,早已不复当日,豪赌过后,便是紧锣密鼓的研发。九城在拿下《穿越火线2》的运营权后,又从其子公司得到《穿越火线全新手游》的运营权,可见九城想再次在游戏界崛起的决心。此后,九城在泛娱宝融到了过亿资金,进行《穿越火线全新手游》的研发,手游预计于2017年上线运营。不过,九城研发的手游即使再好,估计也很难超越腾讯出的手游《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而月流水就更不用说了。腾讯游戏数据显示,2015年《穿越火线》游戏月流水达6亿。九城和腾讯,实力相差太大,胜负毫无悬念。九城研发的《穿越火线全新手游》,只要不是太差,应该也是能盈利的。

其实,九城此举又何尝不是对自身内部产业的一次整合?若游戏成功上线并顺利运营,将会对九城内部的游戏产业进行大换血。曾经,九城自主研发的游戏并不太被玩家们看好。当产业链整合趋于缓慢,游戏变现变得不再容易,九城决定依靠IP的力量,再来一战。

不过,这一切,没发生,谁知道呢?信心要有,奇迹指不定就出现了呢!

【来源:咕噜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