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独立音乐人现状报告:四成音乐人称最缺曝光互联网

/ / 2016-11-28 15:54

“他们特别孤独”,谈到中国独立音乐人现状时,音乐人马条是这样形容的。说这句话时,马条刚刚完成今年与网易云音乐全国巡演合作计划的第三场,明年三月底前,还会有17场巡演等着他。

显然,通过与网易云音乐合作,马条以及他的乐队获得了较为不错的曝光和演出机会,至少2016年年末的这些日子,对他来说并不孤独。

图片1.png

马条在与网易云音乐合作举办的“冬日篝火”巡演现场

不过,根据网易云音乐近日发布的一份《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 有约四成的独立音乐人认为,缺乏 曝光机会是影响他们作品发展的主要原因。

图片2.jpg

(数据来源:网易云音乐《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

独立音乐人仍以“圈子”为主要推广 渠道

这份《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也指出,许多独立音乐人的作品缺乏推广渠道,很多做独立音乐的人推广作品时,依靠的资源还是“圈子”。互联网时代下,他们使用的多是力所能及的朋友圈、微博、朋友介绍等传统宣传方式,而像音乐平台等更专业和普及率更高的传播渠道使用方式还较少。因此,有超过七成的独立音乐人认为,他们最需要得到的帮助就是线上平台的推广资源。

图片3.jpg

(数据来源:网易云音乐《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

尽管如此,有在音乐演出行业打拼了十余年的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其实近些年音乐市场的环境比起十年前,已经好了很多:“90年代中期到2000年左右,是中国的音乐巅峰时刻,不过到了2001年之后,盗版猖獗,卖唱片不赚钱、演出机会也少,很多人都偏向别的行业,很多的音乐人才都流失掉了。直到近些年更多的音乐平台出现之后,版权维护和和艺人的收益保障都有了起色,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到这个行业里,当中也包括了很多独立音乐人。”

他认为,其实对于独立音乐人来说,曝光率永远是第一位的,剩下的事情,只要市场有规范就有希望。对于喜欢音乐的人来说,他们的音乐只要能维持生计就可以了,但现实情况往往是,很多独立音乐人都无法靠音乐维持生计,音乐只能作为一个奢侈的爱好存在。

图片4.jpg

(数据来源:网易云音乐《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

网易云音乐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独立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月平均收入不到人民币1000元。而月音乐收入在1万以上的音乐人,占比才不到5%。而这些收入中,从音乐版权方面能够大量获益的只占极少数,更多人依赖演出、周边产品等获得收入,而这些收入的多少又与音乐人的能力及知名度直接挂钩。

网易云音乐发布“石头计划 ”,为独立音乐人增加曝光渠道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很多时候好的音乐没有被广泛的知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没有被发现。” 针对这一现象,作为国内独立音乐人入驻最多的平台之一,以及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网易云音乐看到了机会,并很快采取了行动。

11月22日,网易云音乐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启动一项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并将其命名为“石头计划”。

图片5.jpg

(网易云音乐启动“石头计划”)

网易云音乐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未来一年,网易云音乐将投入2亿资金,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的支持。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指出,音乐人对曝光的需求非常强烈,有67.5%的人宁可一分钱不要,宁可把作品免费给大家听,也希望更多的人听到,所以音乐人更看重自己的作品传播度。

朱一闻说:“网易云音乐是目前国内独立音乐人入驻最多的平台之一,我们平台上有2万多的独立音乐人,上传的原创作品超过了40万次,里面有很多很有才华的独立音乐人,但是还没有得到和他们才华相匹配的关注度和知晓度,更没有得到相匹配的音乐收益。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借助网易云音乐以及网易公司的资源来帮助他们,让他们的作品被更多的人知道,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经济回报。”

“你若为璞玉黄金,我愿做他山之石”

丁博在发布会上表示,之所以将网易云音乐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命名为“石头计划”,是寄意:你若是璞玉浑金,我愿做他山之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网易云音乐希望成为磨砺美玉的一块顽石,帮助独立音乐人们完成自己的价值。

“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独立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上受益,让他们的作品被更多乐迷发现和收听,让他们通过做音乐,活得更好,活得更有尊严。”朱一闻说。

在用户对版权意识较为薄弱的国内,音乐市场蕴藏的潜力和价值,是许多人所想象不到的。不过近几年,国内的音乐行业在逐渐的变好,不管是政府的支持和推行正版化以及用户对于音乐付费的理解和支持,都在慢慢的正向发展。朱一闻坚信,未来音乐产业一定会走向共享和协同的方向。

诚如所有业内人士所分析的那样,中国的音乐行业并没有完全产业化,但互联网精准的宣发,精确的联络,能够为所有的音乐人和用户打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和平台,而剩下的行业规范,则要靠所有人一起去努力了。

不论如何,互联网带来的曝光机会和推广机遇,对于不论是马条这样,经历过萎靡的唱片业市场寒冬的资深独立音乐人,还是谢春花这样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5后年轻独立音乐人而言,相较于需要“扫街铺货”的上世纪90年代,如今的市场环境,已经好得太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