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味央猪肉首发留悬念:互联网第一只猪值多少钱?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11-24 16:23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网易味央猪肉,终于要正式挂牌销售了。据报道,网易味央黑猪肉11月25日将在网易考拉全网首发。25日-27日黑五期间,网易考拉将进行为期三天的猪肉拍卖。届时,一头市场价接近四五千元的整头网易味央黑猪,将以1元劲爆价起拍。作为互联网公司的跨界之作,网易味央的首次亮相,也走了一条和传统肉类品牌不太相像的路子,可以说噱头性十足。

高咖位的网易味央猪肉 未开卖先刷屏

刚开完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了网易猪肉又一次扬名的机会。过去两年,在乌镇峰会上,丁磊、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周鸿祎等大佬们在内的互联网大半壁江山,为网易味央黑猪肉留下来几张顶级买家秀。两次饭局合影的流出,让网友忍不住调侃:“网易这是要做中国第一猪肉品牌,双汇金锣都颤抖吧”。

这话不无道理。自进军农业开始,网易便一直是业内讨论不断的话题。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养猪场受到如此关注,也没有一个猪肉品牌尚未推出就受到如此多的关注。11月16日乌镇顶级饭局之后,网易味央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而且是中国互联网界、美食界、农业界的三栖网红。这块猪肉身上的冲突性足够,媒体乐于报道;它的风味似乎也不错,大佬们不约而同给了正面好评。古永锵评价“丁磊的猪肉确实不错”,自家儿子特别喜欢吃。联想杨元庆在乌镇采访中也积极为朋友背书“我可以证明,丁磊的猪肉确实好吃。”沈宏非、陈晓卿两位口味刁钻的老饕,同样评价味央猪肉“胶质感非常强”。

作为一次中国互联网界最让人意外的跨界,丁磊、网易的独特背景赋予了网易猪肉的“高段数”、“高咖位”。而这,也同样勾起了大众的好奇。在百度搜索引擎中,“网易(味央)猪肉多少一斤”、“网易(味央)猪肉在哪买”、“网易味央猪肉多少钱”等已经成为了搜索热词。在网易新闻客户端的跟贴中,几乎每一条丁磊的新闻下都有这样的跟贴:“三石哥,你的猪养得怎么样了?”。丁磊的这块跨界猪肉,还未上市就吊足了大众的胃口。

未知的悬念:互联网第一猪肉品牌值多少钱?

身披互联网巨头、智能化养殖的光环,在互联网大半壁江山的加持之下,这个中国名气最大的科技猪肉品牌,此次拍卖将拍出何种价格,同样让外界十分好奇。

毫无疑问,即将拍卖的这头猪,是中国少有的一只猪。

这是一只一出生就不太平凡的猪。科技有限公司的名头和丁磊的自我要求与情怀,让这只猪带了一点别人很难有的东西:“安全感”。在近期的采访中,丁磊多次提及网易猪肉是“猪肉届里的严选”,别处找不到,所以才自己生产,而这正是丁磊养猪的初衷:做出一块安全、美味的好猪肉。同样,这也可能是一只中国最有科技含量的猪。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被问及味央猪肉的情况时候,丁磊“骄傲”地向媒体透露,味央养猪场仅少数几位技术人员就可管理2 万头猪,整个过程是智能养殖,同时非常环保。猪的排泄物经过处理后,“这水我可以喝下去”。这一让人匪夷所思、甚至被怀疑是“吹牛”的高端技术,被不少媒体称为是网易的养猪“黑科技”。

积累在这头猪身上的各种元素加起来,让它的第一次拍卖拥有了别的意味,也抛出了一个未知的悬念。网易的这只黑猪到底能值多少钱?

互联网农业的第一拍:希望遇到“识货”的人

对于此次整头猪肉拍卖的预期心理价位,网易味央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起拍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追求特定的价格。拍卖无关收入,也无关噱头。之所以设定为1元起拍,是基于一个考量:味央首次露面,希望将网易的养猪成果无门槛地与大众分享,借此机会让普通消费者再一次关注到安全好猪肉的价值。而关于最希望什么用户成为此次拍卖标王的问题,味央负责人则表示,希望是对吃、对猪肉有研究的人,或是看重食品安全、创新改变的人来获得。“因为这只猪是网易味央基于独创的第四代养殖模式养出的猪,对餐饮业、养猪业、农业都有非常独特的价值,希望品尝到第一块猪肉的人是识货的人,可以看到我们将对整个猪肉行业带来的改变”。

如果说papi酱的广告拍卖是“新媒体第一拍”,那么网易味央的这头黑猪,或许可以称为 “互联网农业的第一拍”、“养猪业的第一拍”。作为一种肉类,它能拍出多少价格,外界基本可以预知到它的天花板。不过,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冒天下之大不韪”,将“笑话”、“段子”变成事实的励志故事,外界将如何看待这块食材背后的意义,又如何衡量这头猪背后,丁磊、网易对于食品安全的考量,对于改变中国人餐桌的情怀、对于科技改变农业的志向,则是另一回事了。而对于拍卖这种形式而言,从来情怀的价值多过了实用。不过,网易的这头猪,到底在大众心中的价值如何,最终的拍卖价会说明一切。

网易养猪最早基于丁磊个人对农业的浓厚兴趣,2009年,网易正式宣布进军农业。初衷是以互联网精神去改变传统养殖业,将科技应用到农业,改变糟糕的食品安全现状。2011年3月,网易宣布养猪基地落户浙江安吉。此后,经历了两次猪舍改造,目前已经“实现智能化养殖”。在近期的媒体采访中,丁磊曾透露网易味央的2万头猪肉,最晚今年12月可以对外公开发售。此次第一头黑猪的拍卖,看起来正是网易味央黑猪肉正式上市的预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