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用越慢的安卓系统 还能够自我救赎吗手机

砍柴网 / 天极网 / 2016-11-26 09:29
相信用过安卓系统手机的童鞋,都有过这样的痛苦:刚开始新入的手机贼溜溜的快,敢iPhone一较高低。可是用了半年或者一年以后,安卓系统手机就越来越慢,越来越卡,点开个应...

相信用过安卓系统手机的童鞋,都有过这样的痛苦:刚开始新入的手机贼溜溜的快,敢iPhone一较高低。可是用了半年或者一年以后,安卓系统手机就越来越慢,越来越卡,点开个应用都要老半天。用一句形容是:“以前七八个应用打开无压力,现而今看个天气预报都卡半天。”究其原因,答案无非是装了一堆正常的与非正常的应用,他们产生了太多垃圾导致手机卡。道理是这么个道理,可是怎么把这个事请通俗地吗,说清楚呢?而华为日前说Mate9一生快又是怎么个回事呢?

iOS用久也不慢不卡,是因为它的房间不让外人进入

说安卓“老大难”问题之前,先来强势围观围观万年不卡的iOS。按照老乔的指导精神,iOS是“密封”装进了iPhone这个盒子里,然后卖给了用户。苹果公司对它的手机从硬件到软件拥有最高的管理权限,在封闭式的环境中,来自第三方的应用程序无法调用超过iPhone承受限度的指令,自然也不可能造成持续性的系统损伤。所以iPhone不会出现“越用越卡”的情况。

就好比手机是你的房间,这里的卫生都由你来把控,而且来访的客人(第三方应用)必须通过你同意才能进到你房间。而且进来之后不能乱翻乱动,随意产生垃圾,那么你手机这个小房间就可以一直保持干净、整洁。

反观安卓系统,“房间”的情况就比较复杂了

安卓系统和iOS系统这种封闭式的环境完全不同。众所周知,安卓由于开源的公开条件,Google没有从代码这一端口约束第三方的应用程序。同时,由于Linux核心设定应用在调取系统功能时一定要取得ROOT权限,这也导致大量应用因为单一功能的实现需求而获得整个ROOT层面的支配,可以在Android手机的任意储存位置进行读写,这种高自由度无异于开启了潘多拉魔盒,让Android手机无法对恶意App事先设防。

这就好比手机这个“房间”,你作为主人却不能绝对管控这个房间,来访的客人可以自由进入,乱翻乱找,产生些垃圾也不管不顾。短时间,垃圾少到也看不出来。可时间长了,垃圾日积月累,占据了这个“房间”的绝大多数空间,已经没有多余的地方给你“玩耍”了。

举一个新闻客户端这类APP的例子,这个“客人”每次在用户浏览新闻后总会留下大量文字、照片或视频缓存,存放在SD卡android/data目录下。缓存是为了提高重复访问的速度和节省流量,但其实新闻时效性很强,昨天看过的新闻几乎不会再次打开,这些缓存信息占用大量空间。而这些“垃圾”也不会自动清理,就这样在“房间”里留下了。

还有就是大量安卓APP卸载后,仍残留许多文件,尤其是视频类、音乐类APP,残留文件大小往往高达数百MB。典型的人走了,“垃圾”留下来,你自个儿整。

厂商的调校,漫长的救赎之路

安卓系统的弊病谷歌自然看在眼里,其也慢慢地从源头去努力解决Android卡慢问题,现在安卓系统的流畅度和臃肿已经大幅改善。但是这只是对性能优化有着作用,无法解决因为应用程序违规调用资源而产生的问题。

在于ROM层对系统进行“调校”。国内的许多手机厂商就专门开发专用ROM,来吸引消费者。其中大多数的ROM,也都会考虑对Android系统进行优化。其与Google做的事情一样,ROM厂商主要的优化工作,也是对Linux动刀,打上各种补丁,使其底层语言能够更好的适配到各种手机终端上。

其中,以华为最近打出Mate9“一生快”的噱头,最为亮眼。据称,基于安卓7.0深度优化后的EMUI 5.0不仅能学习并预测用户行为,还能根据用户安装的各种应用程序的特征。提供不同的资源调度策略,使得系统各方面资源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并且同时互不干扰。在存储方面,华为还使用了全新的F2FS格式文件系统,可避免文件碎片,加之与全新的输入/输出(IO)机制相配合,速度较之前版本提升20%。同时,当手机处于闲置状态清理程序将自动运行。当然,它还没有经过时间的考验,“岁月的摧残”,实际表现到底如何还难以评估。

笔者以为,华为Mate9“一生快”虽然噱头满满,但是其仍是基于ROM层对系统进行“调校”。第三方应用所带来的问题有大幅改善,但不像iOS一样能够完全杜绝。还是以房间的例子来比喻,屋子里,外人还是可以进进出出,只是产生的垃圾呢,有人(EMUI 5.0)帮忙清扫规整。虽然比以往只能自己整理要好很多,但仍旧比不上iOS那种封闭的环境。

此外,安卓的最新版本通常需要花费超过一年半的时间,才能使激活它的手机占比超过50%。优化得相对不错的华为EMUI 5.0,大多在华为新手机上更新,全面普及基本不可能。想要整体改变安卓“越用越卡”的形象实现自我救赎,恐怕长路漫漫兮。

【来源:天极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