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手机厂商欠钱很普遍 几个亿都是常见的手机

新京报 / 刘素宏 马婧 / 2016-11-24 10:39
乐视与供应商的纠葛,又有新的进展。11月23日,台湾代工企业仁宝电脑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总额为新台币82.9亿元(约合人民币17.9亿元),其中...

(原标题:仁宝电脑:乐视欠款17.9亿 履约良好)

43ebf19b49ef1e7507354b4ea622123b

乐视与供应商的纠葛,又有新的进展。11月23日,台湾代工企业仁宝电脑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总额为新台币82.9亿元(约合人民币17.9亿元),其中逾期180天以内的金额为新台币42.5亿元(约合人民币9.2亿元)。

仁宝电脑同时称,公司已与乐视协商还款计划,“乐视已于11月中旬依约还款,履约情形良好”。

“逾期半年内账款为新台币42.5亿”

昨日中午12点,仁宝电脑以“澄清媒体报道内容”名义发布了上述公告。公告主要针对一篇题为《乐视财务风暴扩大,传仁宝重伤》的报道作出。

上述报道称,“目前乐视已积欠数十家供应商款项”,“其中对信利、仁宝的欠款更是高达7亿美元”。

仁宝电脑在澄清公告中称,今年9月底,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总额为新台币82.9亿元,其中逾期1-180天的金额为新台币42.5亿元,“依据公司的提列政策,应提列备抵呆账金额1.1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10万元)。”

“公司三季报已提列备抵呆账金额新台币3.6亿元(约合人民币7786万元)。”仁宝电脑称。

仁宝电脑是一家来自台湾的代工厂商,代工制造笔记本、移动设备等产品。据其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仁宝电脑的应收账款净额为新台币182亿。

据此前媒体报道,仁宝电脑为乐视主要提供手机代工。乐视移动总裁冯幸曾表示,仁宝电脑在昆山的中国总部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从乐1s开始他就常常亲自去催促产能。

仁宝电脑在昨日的公告中称,乐视有庞大且高价值的自有材料存放于仁宝公司,“乐视已于11月中旬依约还款,履约情况良好”,且“仁宝与乐视的交易条件并无变更”。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仁宝电脑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吕清雄。其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吕清雄一直在开会,无法接听电话。

 “手机厂商欠钱很普遍”

“手机供应链可以说是消费电子里面最残酷的,手机厂商欠钱很普遍。”一位行业人士说,“对一个出货量特别大的手机公司来说,欠供应链几个亿都是常见的。”

“国内的手机供应链更像是个‘江湖’,因为资金紧张,所以背书能力很重要,大家都是以‘信’为本,信用好的就能先拿货甚至逾期。”一位电子元器件代理商称。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其实逾期在很多手机企业都存在,乐视因为在风口浪尖更容易引起关注。

据他介绍,手机厂商与供货商普遍采用承兑汇票的方式结款。而乐视的逾期比对的是合同约定的借款日期,对于供应商来说,即便在合同约定日期拿到承兑汇票,可能还需要3个月才能兑换到现金。

曾经做过手机生意的洪仕斌表示,3+3模式在手机行业比较常见,即供应商交货3个月后,手机厂商开出承兑汇票,拿到汇票后3个月可以提取现金,而要提前变现,需要供应商自己补贴银行利息。

乐视称,正与上下游厂商结为生态伙伴

昨日,一位乐视公关人员对新京报记者称,仁宝已经发出澄清公告,乐视在正常账期内,已依约还款。

对于目前还款进展,该人士对新京报表示,现在乐视在积极还款的同时,已经着手与上下游厂商结成生态伙伴关系。

“不希望任何一位一路支持乐视的供应商受到伤害,将竭尽全力超值回报每一位供应商伙伴。”该人士称。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今年11月的三季度财报说明会上,仁宝总经理陈瑞聪曾表示,“会和乐视站在同一艘船上,相信乐视的问题是可以克服的”。

《乐视财务风暴扩大,传仁宝重伤》中提到的另一家乐视供应商信利,为港股上市公司信利国际。它主要为手机厂商提供液晶屏、摄像头等。

近期,乐视资金紧张的消息传出后,信利国际始终未以公告或其他形式回应与乐视的账款问题。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信利香港办公室,几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无法对此事进行回应。

此外,港股上市公司舜宇光学也是乐视的供应商。

昨日,舜宇光学一位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乐视非公司的主要客户,双方合作规模较小。

■ 相关新闻

仁宝与乐视网公告是否矛盾?

乐视网8日称未拖欠供应商款项;仁宝称乐视11月中旬还款

11月6日,乐视CEO贾跃亭发表内部信,反思“公司节奏过快,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导致供应紧张,其中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之后,有媒体曝出“传乐视欠供应商一百多亿”的消息,而后11月9日乐视网又发声明否认所谓拖欠供应商款项。

11月8日,上市公司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未出现所谓的拖欠供应商款项事件”。

上述公告发布后,已有两家供应商公开披露了乐视的欠款事项。11月18日,瑞声科技董事总经理莫祖权,在三季度业绩会上公开说,公司在乐视欠款的问题上,3-6个月的还款期限可以接受,“直至乐视欠款解决前,不会考虑与对方的交往”。

昨日,仁宝电子又以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开,截至9月底,乐视对其逾期半年内的账款达到新台币42.5亿元,且“乐视已于11月中旬依约还款”。

根据仁宝的公告,乐视还款时间发生于11月中旬,而乐视网声明“未拖欠供应商款项”的公告刊发于11月8日。这是否存在矛盾?

昨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乐视网证券部。一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对仁宝的公告,“我们也很诧异”,“我们当时是严格按照公告里的内容说的”,“需要去向手机部门了解下情况”。

昨日,一位乐视公关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乐视网是乐视上市部分,当时的声明是针对上市公司部分,手机业务属于非上市体系。

主导乐视手机业务的乐视移动,属于乐视网的参股公司。今年11月14日,乐视网称,上市公司以低于20%的比例参股乐视移动。

昨日,乐视网下跌0.89%,报收37.82元。

■ 声音

除了货款方面的罗生门,乐视的芯片供应也引发关注。

22日,有消息称“曝因欠款高通和MTK暂停向乐视提供芯片”。昨日,新京报记者向乐视方面进行求证。

乐视内部人士称,从来没有推出过文章中提到的“采用高通骁龙625处理器以及联发科P20处理器的手机产品”,高通骁龙652以及联发科X20倒是有的。如果这样的关键性证据都写错的话,那这篇报道的可信度以及专业度不得不让人怀疑。

【来源:新京报     记者 :刘素宏 马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