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盒子江湖,挑战小米反被小米挑战业界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6-11-24 09:24
2016年的电子盒子市场明显呈现出了五五开的局面,前面这个五指的是小米,后面这个五指的是其他盒子厂商。从市场声量来看,小米显然超过了其他品牌。相比来看,其他盒子厂商...

2016年的电子盒子市场明显呈现出了五五开的局面,前面这个五指的是小米,后面这个五指的是其他盒子厂商。从市场声量来看,小米显然超过了其他品牌。相比来看,其他盒子厂商显得沉寂了很多。但小米在一年间连连发威,电视盒子新品不断,还成功进军海外市场。尤其是在11月16日,小米又连续推出了两款人工智能电视盒子。

作为开创电视盒子这个品类的小米,正在加速飞奔,开辟一个崭新的战场。

电视盒子江湖的大变局

2016年电视盒子的江湖发生了一场变局。去年11月,广电为了管理电视盒子市场的混乱,发文要求各家盒子厂商进行整改。过去因为政策、法规界限模糊,不少电视盒子厂商实际上多数时候是在灰色地带游走,不断突破底线,给市场带来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随着广电“229号文”逐步落实,电视盒子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正轨。再加上小米盒子等这样的优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一些落后、违规的电视盒子基本都已经清洗出局。

今天的电视盒子市场之中,真正最具实力的只有两家,一家是小米,另一家则是天猫魔盒。从2015年各品牌智能电视盒市场销售占比来看,两家占据了60%左右的整体市场份额,其他厂商早已经被远远甩在身后。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电视盒子在2016上半年市场零售量是710.7万台,同比增长19.8%。电视盒子的市场潜力还在放大,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以及OTT盒子企业访谈情况,预计2016年OTT盒子销量为1273.9万台。

市场正在走向规范化,不过,除了几家领先的厂商之外,整个盒子市场今年都显得有些平淡和沉寂,新品普遍推出较少。今年年初阿里互娱推出了天猫魔盒M16C,9月则是推出了天猫魔盒3Pro。创维也是一整年拿出了两款电视盒子,其他厂商大多只是勉强推出一款产品应付市场需求。

但小米盒子却保持了打鸡血模式。不仅在上半年拿出了小米盒子3增强版、小米盒子海外版,在16日又推出了小米盒子3S 和3C,这也是首款人工智能盒子利用“小米大脑”(Mi Brain)的深度学习技术,通过用户画像和算法推荐的方式不断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精准的内容推荐。小米盒子事实上已经在今天的电视盒子之中利用技术优势开辟出来新的竞争方向,确定了自己的优势壁垒。两款产品无论是在产品性能还是技术基础上,都体现出了优势。

2016年盒子江湖,挑战小米反被小米挑战

在进入下半年之后,纵览整个市场,小米盒子无论是从产品步伐、技术创新来看,都是今年整个电视盒子市场之中最亮眼的一家,堪称市场一哥。

内容生态之战还在持续

表面上看,小米盒子和天猫魔盒市场占有率最高,这背后的支撑实际上还是内容服务。电视盒子背后的内容生态之战才是竞争的核心。因为用户买电视盒子的目的还是享受背后的内容服务。

无论是哪一家电视盒子厂商,都在不断攻城略地,尽量囊括更多内容。电视盒子市场的内容生态战还在持续。去看天猫魔盒背后的阿里互娱就能发现,阿里互娱正在通过与华数和CIBN及优酷等内容提供方的合作,围绕影视大屏会员不断扩大内容版图。

反观小米盒子,在版权内容上一直都是采取了开放的姿态。早在去年年底,小米盒子就已经汇聚了四大牌照方:iCNTV+GITV+芒果TV+华数TV,以及百家视频网站大联盟。而在2014年的时候,小米就相继投资了爱奇艺、优酷,与其进行内容联姻,今年小米又和腾讯视频展开合作。截至今年10月,小米在内容层面已经引入GITV银河爱奇艺版权、CIBN悦厅TV搜狐视频版权、云视听极光腾讯视频版权、CIBN聚体育PPTV版权。

根据艾瑞网8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四大视频网站周度总使用次数占比高达87.57%。内容大联合这种策略,最大程度的扩展了自家内容体系,自建内容派和整合内容派的版权大战实际上基本已见分晓、尘埃落定。

除此之外,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今年还接入了CIBN聚体育PPTV的专区,用户可以收看西甲等职业赛事。小米在体育赛事上的版权内容也再下一城,直接构建起了自己的体育内容优势。

在开拓传统的电视内容之外,逐渐拓展除了电视之外的其他内容,让盒子逐渐成为一些在拥有非智能电视的家庭中的娱乐、生活中心也是一个重要方向。

因为这些附属功能,比如家庭KTV,体感游戏、无线投屏以及3D画面等等,既能体现出差异化,又能提高竞争力。而且还能让电视盒子在除了看电视这个卖点之外,还能够体现出其他的竞争优势,牢牢吸引住用户,让电视盒子不仅仅成为看电视的工具,更要成为娱乐的工具。事实上,小米在这个层面上也通过小米互娱、金山,不断拓展在定制游戏内容甚至是体感游戏内容,通过电视盒子吸引一那些嫌游戏主机太“重”的游戏用户。

通过在版权合作、场景拓展等方面的积累之后,小米盒子今天已经构建起了多种类、多层次的内容生态体系,基本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的合理需求。

电视盒子下个战场在何处

在电视盒子市场的内容在今天已经得到了极大丰富,如何让这些内容发挥超出原本体量的价值,是很多厂商都在关注的问题。想要发挥更大的价值,还是要不同的屏端产品接入云端的个性化服务。

提供个性化服务本质要提高用户在电视盒子上的粘性,并且针对不同兴趣爱好的人群、不通年龄阶段的人群推送不同的内容,让真正优质的内容得到充分的曝光,让用户也能享受到千人千面的内容。

对于各个电视而言,提升现有内容的价值,通过大数据算法的方式去给用户推荐用户喜爱的内容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切入口,所以内容之战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后,小米盒子正在开拓人工智能的战场,利用“小米大脑”的深度学习技术,不断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精准的内容推荐。

这种策略如果要更为形象地进行描述的话,那就是电视端的“今日头条”。虽说这种策略的目的,核心就是在于逐渐增强用户对自家软件服务的粘性。为软件生态下一步的盈利构建起基础。

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猜测用户的喜好,可以通过不断的机器学习了解到性别、年龄、地域分布等用户属性甚至是用户的兴趣和情感倾向分析等一系列粗颗粒用户画像。在了解这些信息之后根据用户喜好推荐用户喜爱的内容,增加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间,有效减少用户浏览到重复或者厌恶的信息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这种算法推荐系统越精准,用户体验就越好,用户停留时间也会越长,也越容易留住用户。

虽然这类信息流算法技术在新闻客户端上曾经引发过类似“信息茧房”的争论。但在电视上,观赏内容还不像阅读可能存在学习、增强知识的目的,更加是体现了休闲娱乐的色彩,深度学习的做法实际上是比较适用的。

今日头条曾经利用算法推荐打败其他新闻客户端,加入算法学习和算法推荐的小米盒子,实质上也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渐趋吸引用户的时间,增强用户的粘度,在软件服务商业化上也会有更多新的想象空间。机器推荐学习的做法很可能会成为下个阶段各家逐渐学习的焦点。

恰逢雷军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谈到,今年全球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把人工智能作为最核心突破的领域,像谷歌在十月份提出了AI-first战略,各大巨头下了很大的功夫。人工智能也是小米主要探索的方向。”

在打赢内容生态的战争之后,小米盒子把战火引向人工智能的战场,把人工智能和算法推荐运用在电视盒子上进行探索,这恰恰只是开始。这种做法正是在为未来的商业化探路。

因为从表面上看,这只是在电视盒子上搭载了人工智能的系统,但是要想到,小米的大生态业务线还有手机、电视以及米家为代表的一系列生态链产品,小米手机有2亿的用户,米家系智能家庭产品用户为4000万,再加上1500万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用户,整个庞大的系统内通过深度学习的方式,在未来将会给用户更为智能、便捷的生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