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停工、易到欠款,乐视汽车生态还有多少牌能打?业界

钛媒体 / 猫耳Tech / 2016-11-24 09:20
梦想与现实的较量从乐视进入汽车领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以 “搅局者”的姿态入场的乐视先后连开了超级汽车、易到用车和零派乐享等多条战线,它们互相耦合成为贾跃亭构想中...

工厂停工、易到欠款,乐视汽车生态还有多少牌能打?

2014年2月8日,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在洛杉矶机场一个咖啡店里决定要做自己的电动汽车。他让自己的妻子甘薇发个朋友圈纪念下这一刻。

整整10个月后,甘薇又发了一条造势微博,乐视在随后一天正式公布了造车“see计划”。坊间传言,贾跃亭指着北京满天雾霾来说服了乐视的其他高管,他说,“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也义无反顾”。

后来的近两年时间里,乐视造车动作频频。贾跃亭先后挖来上汽集团前副总裁丁磊、张海亮、搜狐汽车前总经理何毅等等,又投资法拉第未来,与北汽、阿斯顿马丁等汽车企业宣布合作。

梦想与现实的较量从乐视进入汽车领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以 “搅局者”的姿态入场的乐视先后连开了超级汽车、易到用车和零派乐享等多条战线,它们互相耦合成为贾跃亭构想中的乐视汽车生态中的一环。

现在继超级汽车工厂项目曝出拖欠工程款项之后,易到用车也传出拖欠供应商款项消息,乐视汽车生态的两大环节出现松动迹象。“有可能拖垮整个乐视生态”的乐视汽车生态手上的牌看起来似乎不多了。

激进补贴,易到下一轮融资何时能到?

近日北京商报报道称,易到用车已经拖欠五六家客服供应商费用总额近5000万元。易到用车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没有否认此事,并称欠款问题可能在本月底得以解决。而易到用车公开回应称,与个别供应商出现剩余尾款未结清情况,强调这一情况与公司资金链毫无关系。

根据报道,易到用车拖欠其客服供应商河北中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中锐”)费用200多万元。河北中锐负责人对外称,易到用车从6月就说会还清欠款,但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还。刚开始合作时结款会延迟一个月左右,但是从6月开始到现在产生欠款240万元,目前仅结算了40万元,还有克扣的20余万元。该负责人还透露,遭到易到用车拖欠货款的供应商达有五六家。“截至今年9月,易到用车欠这些供应商的费用总额达5000万元,其中,有的企业被拖欠的费用近千万。”

对此,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未支付客服承包商款项的现象,之所以拖欠是因为易到用车的融资还没到账。“本月底可能会有资金到账,将欠款归还给这些客服承包企业。”

易到用车在随后发表声明称,供应商所言情况并不属实,“但由于近期易到致力于提升客服服务体验,有部分供应商出现变更,现正处理变更前后事宜,有个别不准备继续合作的公司出现剩余尾款未结清情况,这是商业经营中正常状况,与公司资金链毫无关系。‘拖欠五千万’此类传闻为无端造谣。”

其实,易到用车并非是乐视控股旗下第一家被曝出欠款消息的企业。11月初,自称乐视手机供应商的人员在北京乐视大厦举横幅,抗议乐视长期拖欠货款。多家媒体援引供应商的推算称,乐视手机拖欠供应商货款金额高达数十亿。随后,贾跃亭发布公开信,承认乐视因扩张过快,而导致资金链出现危机。贾跃亭称,因为将资金大量投入超级汽车项目,而造成对其他业务投入不足,将结束乐视盲目扩张的第一阶段。

贾跃亭所说的乐视汽车,除了投入巨资研发超级汽车项目之外,也早已将易到收归麾下。2015年10月20日,乐视控股发布公告,宣布乐视汽车已正式签署对易到用车的股权投资协议,投资7亿美元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

工厂停工、易到欠款,乐视汽车生态还有多少牌能打?

在乐视控股不到一个月之后,易到就开始了激进的营销活动--100%返充。并在随后开始尝试赠送乐视电视、乐视手机、乐视会员等乐视产品。今年2016年6月21日,周航宣布易到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提前6个月完成了贾跃亭为易到制定的“百万日订单、新增百万司机、新增百万车辆”三个目标。

依靠巨额补贴的易到,似乎重回专车第一阵营。在6月份,易到总裁彭钢公开表示,易到用车的日订单量已经达到神州专车的两倍。周航也用“起死回生”四个大字形容易到取得的成绩。

然而,重回第一阵营的易到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根据易到官方在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在持续224天的"100%充返活动"中,有653万用户累计充值了超过60亿元。这意味着,易到要给用户补贴60亿元,如果考虑到补贴门槛和平台抽成等因素,易到也要实际补贴近40亿元。

虽然大规模补贴,易到融资却并非易事。在2015年前半年,滴滴和优步都完成了数十亿美金的融资,而且囊括了大的VC和PE。据称,滴滴和优步与他们均签有排他协议。周航也坦承,在当时,自己的选择并不多,贾跃亭希望易到和乐视深度融合,所以70%的股权基本没有商量余地。

更为重要的是,易到用车在接受乐视7亿美元入股之后,一直没有披露下一轮融资消息。而今年,易到总裁彭钢和易到CEO周航在不同场合都称,易到目前正在进行的新一轮融资。此次被曝出欠款的消息,虽然被易到否认,也从侧面反映出易到用车资金紧张的现实。只是无奈的是,目前的乐视或许已经不再能为易到撑起天空。

投入超百亿,乐视汽车离量产还有多远?

除了易到用车,让贾跃亭心心念念的超级汽车项目也是乐视在汽车领域投入的重点。贾跃亭透露,已经在超级汽车项目投入超过百亿。今年9月,乐视超级汽车宣布获得10.8亿美元融资,并在乐视曝出资金链问题后,又获得来自贾跃亭的同学的6亿美元支持。

工厂停工、易到欠款,乐视汽车生态还有多少牌能打?

然而,乐视公开的16.8亿美元融资,相对于贾跃亭的造车大计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2015年底,乐视投资的法拉第未来(FF)宣布,将在位于内华达州的北拉斯维加斯建设其北美先进制造工厂,总投资额为10亿美元。但近日多项消息证明,FF工厂因拖欠工程款项而停工。而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Dan Schwartz)也曾公开指责,乐视造车项目存在风险,“乐视的做法是‘庞氏骗局’。”

同样,乐视在国内也宣布大手笔的投入汽车项目。今年8月,乐视宣布在浙江德清莫干山建设超级汽车产业园和汽车生态小镇,计划投资200亿人民币。昨日,乐视汽车对外表示莫干山汽车产业园年底前开工。

可以肯定的是,截至目前,该项目还没有动工迹象。对于法拉第未来和浙江德清的工厂项目,乐视方面均对外回应称一切正常,会按照既定计划开展。然而,多次回应并没有因此打消外界的疑虑。

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曾在微博上评论称,

“搞几辆和量产毫无关系的纯第三方设计公司做出来的展车,骗不了别人”。

“造车确实很难,但不是没有可能,必须汇集真正优秀的人才,用心全力以赴的去做,多在产品、供应链、质量、制造、服务环节多用点心,成功的几率还大一些”。

前辈特斯拉经历九死一生才慢慢摸索前行,对于乐视而言,除了资金上的困局待解,依然还有很多坎需要迈过。

分时租赁玩家众多,零派乐享未来在哪?

如果说乐视在网约车和造车领域的投入是为了扩展现有生态圈,在分时租赁领域的布局却可谓超前。

2015年5月20日,乐视旗下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零派乐享成立。今年5月,零派乐享宣布获得乐视控股注资,乐视控股将在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元人民币来扶植零派乐享。

工厂停工、易到欠款,乐视汽车生态还有多少牌能打?

根据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披露的战略,未来这一电动汽车共享出行生态将涵盖电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玩家,形成以客户为中心,包含电动汽车、车内可穿戴设备、智能充电桩和停车位、其他服务提供方的生态链,用户能够获得包含分时租赁自驾车,专车、顺风车、代驾、车辆的充电、停车、保养;售后保险回收、车载内容等全部用车服务。而在整个乐视体系中,乐视超级汽车、易到用车、零派乐享三个业务构建起乐视的汽车生态。

在乐视控股宣布注资之后,零派乐享也宣布了扩张计划。根据零派乐享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平台上拥约200到300辆汽车,40-50个停车网点。按照规划,2016年底,零派乐享将完成7个城市、3000辆车的布局;2018年将拓展至100个城市,20万台车;2020年实现全球化,平台接入车辆超过100万辆。

只是扩张进程似乎并不如预期。截至目前,零派乐享开通的城市依然只有北京。有资深用户反馈称,零派乐享的车越来越难租到,而且价格也在逐步提高。除了速度看似不如预期之外,零派乐享依然面临车企和众多对手的竞争。在北京一地,就有一度用车、友友租车、北汽绿狗、首汽gofun出行等数家公司参与竞争,而且这些公司已经形成规模。

在分时租赁战线,考验乐视的是其资金投入和资源运作能力。除了要在车辆和车位等硬性资源上持续投入外,还需要进行用户补贴和推广,一旦缺乏乐视的输血支撑,零派乐享扩张之路看起来并不好走。

对乐视而言,整个汽车生态的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资金。在资金危机发酵的现状下,摆在乐视超级汽车、易到用车乃至零派乐享面前的都是未知的前途。贾跃亭要真的实现造车梦想,还需要更多的人雪中送炭。

【来源:钛媒体      作者:猫耳Tech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