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交通、短租房、知识分享成风口,分享经济再生大咖!业界

咕噜网 / lemon苏 / 2016-11-19 17:24
近半年来,滴滴完成合并摇身变巨头,共享单车ofo、mobike等共享新秀获得新一轮融资,Airbnb紧密布局在华势力,途家、木鸟短租、小猪在非标准住宿领域开天辟地……从上面火...

5610.tmp

近半年来,滴滴完成合并摇身变巨头,共享单车ofo、mobike等共享新秀获得新一轮融资,Airbnb紧密布局在华势力,途家、木鸟短租、小猪在非标准住宿领域开天辟地……从上面火爆的发展局势不难看出,中国分享经济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各大领域,网约车,共享单车,短租房,知识分享,服装租赁,在线教育等,崛起了一批又一批的O2O平台,陆续正在或将上演类滴滴的神话,与此同时,分享经济O2O融资频度之高、额度之大不断刷新人们的视野。总之,在市场与资本的合力助推下,分享经济下的各行业或积累壮大,或行业爆发,惊艳四座!

从资本角度一览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们

交通领域之网约车:胜负已分,巨头诞生

分享经济下网约车领域在融资密集程度,融资额度以及发展规模,都刷新了我们的三观,打车市场融资次数近百次,融资额达到百亿。犹记得,1年前的滴滴快车、快的打车、uber、神州等等,数不尽的大小约车平台,经过激烈的口水战,烧钱价格战,并购、重组,大吃小,快吃慢,最终诞生了滴滴快的、易到用车和神州租车三巨头,仅仅留存部分中小平台如凹凸租车平台,分食租车这块大蛋糕。值得一说的是,当下最惊艳的巨头非滴滴莫属,2016年8月滴滴合并uber中国之后,估值高达330亿美元,几乎垄断了打车市场,在专车、出租车、顺风车的市场占比分别能达到四至五成。

与此同时,迈入了成熟期的网约车平台,开始接受管制,全国各大城市的网约车条例出台并执行,平台们开始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路子。

单车共享:分享经济新晋网红

分享经济下的单车共享不容小觑,单单在2016年该领域就已经完成16起融资,摩拜单车等如今身处快速发展的萌芽期,单车供应链不断完善,覆盖城市数量增加,并且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热度依然上升ing!

很多人不禁提出疑问,为何分享经济下的单车共享如此受投资人青睐呢?投资了当下最火的摩拜单车和ofo的滴滴快的给出了答案,其负责人表示需求、供给和模式决定了单车共享是难能可贵的潜力股。一是城市出行需求大,大城市交通拥堵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很多路段是“一堵千里”,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可谓是苦不堪言;二是分享式绿色出行受拥护,自行车出行不仅能减少城市污染,而且出行模式随时随地开启,绿色又健康;三是单车共享多是B2C模式,更容易实现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打开用户市场。

房子共享:入市已早,厚积薄发

房屋租赁是分享经济最早渗透的领域之一,一些先行者如途家、木鸟短租、小猪,在2012左右就已经面世,从三四年前的默默无闻,到2015年一跃成为投资风口,在去年7-8月融资11起,超过前三年总和,声势相当浩大!在2016年的资本寒冬期,在线短租平台也融资频率有所下降,各大短租平台更加关注品牌建设、产品创新和渠道扩展方面,整个行业还是处在爬升期。中国2015年42亿旅游出行人次,及可统计的6500万闲置房源,分别构成最强大的供需端,所以中国短租市场则一直被投资人喻为“中国最大片区的蓝海”。

目前来看,短租市场蛋糕还没形成,可开发的范围非常广泛,可以深耕的程度非常之深,各大玩家还应该把开发市场作为当下首任。

知识经济:智力分享开启商业

知识经济的时代到来了!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在采访中谈到做分答这款产品的初衷:分享经济不仅改变了人们用车、用房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必将改变人们对知识的重新管理,新的应用场景让人们可以自由地交易自己的智力。确实,从超4亿估值的知乎,再生付费新产品值乎,到分答成立不足一年用户超过千万,估值更是赶超一个亿,知识分享还细分成显性模式,隐性模式及兴趣模式三大品类。借着具有用户自带的专业性和集群效应,知识分享平台迎来大流量时代。

服装分享刚起步

克莱·舍基曾说,衣食住行中的“衣”是目前互联网领域唯一未被垂直渗透和颠覆的万亿级市场,我国的时尚共享刚刚起步,未来,势必会跑出一两个行业巨头。服装租赁平台根据用户进入APP后的浏览、租赁、购买、评论等行为,为他们打上不同的标签,最后会根据标签提供相对应的货源。

分享经济轻重不同、快慢有别

当我们沉醉在眼花缭乱的分享经济大数据中时候,也能看出分享经济遍地开花的各大行业,发展轻重各有不同,排名先后有序。

高价值产业打响分享经济第一枪

汽车、房子一直是价值很高的消费品,对于绝大数年轻人来说,借着分享经济模式,可以用较低的代价暂时性占有一栋房子或者车辆,完成出行或者住宿目的。当然这和当下80后、90后群体特性不无关系,他们比70后及年龄更大的群体在思想上更超前,不仅乐于分享,并且对使用权的重视程度远超占有权。

比较明显的趋势是,高价值产业的租车发展步伐更快,不仅爆点连连,并且业界的法律走向已经明朗,而短租房发展却相对迟缓,这跟产品的属性和使用频次有关,高频、短时的网约车更易成规模。这种形势下,市场有人大发“短租房的爆发力弱于网约车”之类的言论,笔者认为此观点有失偏颇。参照分享经济两大鼻祖airbnb和uber成长史可以知道,airbnb起步2008年,早于uber,但前期积累时间尤其之久,uber融资并购甚至步入了扩张正规,airbnb还在慢腾腾的招募摄影师、建设网站。反观现在,airbnb在租房领域厚积薄发, 2016年已经完成超10亿融资,估值300亿美元,比肩甚至赶超了估值280亿美元的uber。所以,作为中国分享经济的两大领头羊,滴滴、uber中国等网约车玩家切忌骄傲,需要谨慎慢行,而途家、木鸟短租为代表的玩家们切勿心焦气燥,要明白只有踏实前进,才能喜迎爆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分享经济在交通领域产生一枚新晋网红——共享单车。市场现存的单车平台摩拜单车、ofo在2016年9月一夜成名,又催生了优拜单车等新生O2O。单车共享确实大有文章可做,但是目前处在产品萌芽期,遇到的问题也比比皆是,诸如单车供应链长,运营成本高,难扩张,不盈利,共享单车乱停放、造成堵塞交通等等。可见,共享单车离爆发期仍然有很长的荆棘路要走!

知识、服装等分享经济试错阶段,摸索中前行

我们在大数据可以能看到知识分享的大风已经吹来,只是当前知识分享的非标化程度非常高,所有平台很难对知识技能进行量化和标准化,知识商业化难度比较大。再加上知识分享经常向娱乐话题跑偏,丧失了产品本身的专业性,各种因素叠加使得知识分享一直处于摸索阶段。

衣食住行中的服装和饮食消费也受到创业者重视,并且进军共享领域。服装共享领域内,低端的服装被分享的价值比较小,中高端服装租赁市场比较大,但开拓起来比较困难。对于衣二三、魔法衣橱等平台来说,不管是重资产的B2C模式,还是靠个人闲置衣物分享的C2C模式,都需要克服资源整合、供应以及用户对价格、卫生等基本认知问题。同理来说,家政、教育等领域的分享也同样面临资源分散、整合和再处理的难题。可见,知识、服装、家政等分享仍然困难重重。

分享经济在中国大势已来,会颠覆一批批传统行业。作为分享经济的实践者,或是先入者网约车、在线短租平台,或是新兴的知识、教育O2O平台,无论兴起的早晚,发展的快慢,在摸索前进中,既要做到顺势而变,还要做到忠于初衷,在变和不变中将分享的精神发扬光大。

【来源:咕噜网    作者:lemon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