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到底还差多少钱?业界

华夏时报 / 卢晓 / 2016-11-19 14:47
从山西垣曲到美国旧金山,贾跃亭这个从小镇走出的青年早已成为一个互联网的明星人物。但一边是用生态布局的宏大故事,一边却是资金链屡屡遭受质疑。而贾跃亭在11月6日的公...

贾跃亭

从山西垣曲到美国旧金山,贾跃亭这个从小镇走出的青年早已成为一个互联网的明星人物。

但一边是用生态布局的宏大故事,一边却是资金链屡屡遭受质疑。而贾跃亭在11月6日的公开信中对乐视资金链危机的承认,也让他和他一手创立的明星公司陷入了一连串的负面危机当中。

这不是贾跃亭和他的乐视遭遇的第一次危机,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当贩卖情怀和“洗脑”式的生态化反理念已经打动不了投资者时,贾跃亭和乐视会如他在公开信中所说的被巨浪吞没还是将海水煮沸?

中国好同学

在自曝供应链危机10天后,贾跃亭从他熟人圈里为乐视汽车拿到了第一笔6亿美元投资。

11月15日下午,海澜集团、恒兴集团、宜华集团、敏华控股、鱼跃集团、绿叶集团等十几家国内企业或老板正式与乐视控股签署了第一期3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这些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他们都是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11月14日,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带队与乐视进行投资谈判,经过两天双方达成正式的投资协议。

周建平在签约仪式上说:“我们六班全班共同委托我与乐视进行项目洽谈。经过两天的洽谈,我们代表全班一起圈定6亿美元的投资,其中11月底到12月之间先投3亿美元。”他同时表示,12月中旬之前第一期投资将全部到位。

而敏华控股、绿叶集团等上市公司却戏剧性地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并没有参与对乐视投资后,乐视官方在11月15日晚间也发表声明表示,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绿叶集团董事长刘殿波等CEO同学投资乐视是基于对贾跃亭及生态创新模式的充分信任与前景看好,系个人投资,非上市公司参投。

11月6日,贾跃亭在公开信中坦承,发现公司身后是一片冰冷深海。他在信中说,近几个月以来,供应链压力骤增,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链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而在这封公开信前后,一连串乐视的负面消息也接踵而来。

在乐视股价被曝在股市已经跌出1/3之后,乐视拖欠供应商上百亿的货款、乐视投资的FF(法拉第未来)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已经停工、48亿元定增无法在2016年完成等真真假假的消息接踵而至,将乐视和贾跃亭推至风口浪尖。

而最新的质疑来自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长丹·施瓦泽。他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质疑乐视就是一场庞氏骗局。

互联网征程

要看清贾跃亭如何从山西小镇走到美国旧金山,故事就要回溯到1996年。

当年23岁的贾跃亭,离开了山西省垣曲县地方税务局网络技术管理员的岗位下海创业,从事电脑组装、销售和印刷等业务。这次下海经历也让贾跃亭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9年贾跃亭将生意做到了太原,那一年,他在太原创立了太原市西伯尔电子工程有限公司。2002年,贾跃亭又成立了主营移动通信设备开发和生产业务的山西西贝尔,乐视网的招股书中曾披露,贾跃亭持有山西西贝尔90%股权。

在成立山西西贝尔的第二年,贾跃亭北上入京,成立了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次年脱胎于这个公司移动业务部的乐视网成立。乐视网是贾跃亭与互联网发生连接的开始,也是他第一个具有“成功意义”的公司。

贾跃亭和他的乐视网赶上了视频网站的爆发期。2005年,美国的Youtube网站成立,随后国内的土豆、PPS、优酷等视频网站纷纷上线;而“颠覆者”的光环让乐视的资产在市场对视频网站的一片看好中一路走高。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乐视网的总资产仅有6433.75万元,而到上市之初的2009年,这个数字是原来的近4倍。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2014年初,乐视的市值一度冲到了410亿元人民币,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贾跃亭也一举跃升为创业板首富。

但在这个最“疯狂”的年份里,贾跃亭个人和乐视网也遭遇到了空前危机。

2014年6月,贾跃亭以“考察”的名义出国,但迟迟不归。对此,乐视的官方说法是,从当年6月份开始,贾跃亭亲自带队赴海外进行督战乐视的全球化战略;但外界将他这次漫长的海外之行和引发山西官场动荡的政治风波联系在一起。同年,他被诊断患有胸腺癌,在香港进行了切除手术。

摊大饼危机

在海外滞留5个月后,贾跃亭在2014年11月安然回国。或许是2014年的人生太过波澜起伏,贾跃亭在回国后,带着乐视开始了更为激进的扩张。

截止到现在,贾跃亭已经一手将乐视从一家在行业内并不靠前的视频网站,打造成拥有内容生态、手机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及云生态、大屏生态、汽车生态及互联网金融生态七大业务的庞大公司。而贾跃亭反复提及的“生态化反”已经从让人一脸迷茫变成了人人都要提及的时髦词汇。

在贾跃亭向别人讲述他复杂的生态故事时,乐视旗下各业务也在市场上获得了让其他企业难以望其项背的巨额融资。

Wind数据显示,乐视的融资记录显示其所有业务共计融资近50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乐视网自2010年上市以来通过IPO、定增和发债直接融资92.89亿元。贾跃亭家族还频繁通过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进行融资,以输血乐视旗下各子业务。

而在非上市公司部分,《华夏时报》记者根据乐视此前公布的数据进行粗略整理,乐视影业、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手机等业务拿到的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在被市场华丽追捧的同时,外界对乐视资金链的质疑从未停止。乐视也被质疑是活在PPT上的公司。

贾跃亭在11月9日的投资者会议上表态,乐视网是乐视生态的起点,今后会把更多精力放在上市公司。他同时表示,当非上市公司的业务盈利进入高速增长期的时候,会考虑装入上市公司。

但在听了太多情怀和故事后,逐渐冷静的投资者们要看的是实实在在的利润。贾跃亭对资金链危机的坦承,以及对乐视融资能力不强的定语,无疑正击中了投资者心中那根敏感的怀疑神经,乐视到底要融多少钱才能让贾跃亭画出的美好“大饼”变成现实?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卢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