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手机被曝欠款数十亿 正在分批约谈供应商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6-11-12 10:25
乐视旗下非上市业务之一——乐视手机的供应链自今年8月就已出现资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乐视旗下非上市业务之一——乐视手机的供应链自今年8月就已出现资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目前,乐视已分批约谈供应商及代理商,并提出债转贷、债转股、分期付以及打包证券化共四套解决方案,但由于涉及金额较大,且供应商较为分散、意见不一,谈判仍处胶着状态。

有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手机为抢占市场份额以低价销售,加之“N年会员,硬件免费”的倾斜销售策略,使得销售现金流无法完全弥补其成本,由此一来,对上游供应链出现欠款也就难以避免。

根据乐视官方的披露,截至9月下旬,乐视手机上市以来总销量为1700万台,考虑到2015年销售为400万台,以及今年4月份发布春季新品,其5月份以来 的月均销售量约为200万台,假设以每台千元的业内公认成本计算,乐视手机(4个月账期)所涉及的货款应有数十亿元。

不同供应商针对不同构件所要求的账期并不相同。一般主芯片、内存等核心部件的账期是一个月,其他零部件是二至三个月。“早在8月份,乐视手机已无法按时兑现部分货款,参考上述账期,目前其所欠款项可能涉及4个月的账款。”有知情人士称。

某生产手机组件的供应商表示,目前乐视方面对其欠款约有数亿元,但公司依然持续为乐视供货,只是坚持不让欠款规模继续扩大。一家生产小组件的供应商则透露,乐视对其已有约三分之一的货款逾期,涉及的金额已令该公司现有业务难以承受。核心零部件方面,某提供指纹模组的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也有数亿元,某电声元器件商对乐视的应收账款则更多。

不过,也有多家规模较大的供应商表示,已在内部就此开过讨论会,但认为其对乐视手机的供货量规模有限,对整体业绩影响尚在可控范围之内。乐视手机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分批约谈供应商,并给出了多个解决方案,包括债转贷、债转股及分期12个月付款。

有供应商表示,由于乐视手机仍在销售,应该还有现金流回笼,由此可以偿还货款,但其目前不愿意立即接收上述方案。也有供应商自己采取措施,比如仍与乐视手机保持供货关系,只不过乐视手机每发来200万元的货款后只提供100万元的零件,剩余100万元则顶抵此前拖欠货款。还有供应商接受了乐视提出的通过“保理融资”取得回款的提议。

与此同时,作为乐视另一重要硬件业务,乐视电视也出现了欠款情况。据了解,有家代工企业由于欠款问题从4月份开始已经减少供货,将乐视方面的欠款金额从高峰 时期的6亿至7亿元降至当前的2亿元(期间乐视尚在还款)。另一代工企业则表示,公司与乐视约定了欠款额度,在额度内将无条件供货,超过额度则需现金提货。

但贾跃亭在9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还大力宣传了一把乐视电视。贾跃亭表示,乐视超级电视也已经成为行业绝无争议的第一,销量在500-600万台左右。虽然现在行业第一销量是700万台,但在功能和配置上,无法与乐视超级电视相匹敌。

截止目前,乐视还未对该消息发表任何评论。但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乐视的近况再合适不过了,面对媒体不断的质疑和揭短,乐视忙不迭地回应、否认和澄清。

昨日,乐视网被媒体曝出在上市过程中曾向证监会前官员行贿。随后,乐视网发表声明称,公司及公司现有各主要股东和公司管理层均与该事项无关,不受到任何影响。但受此影响,乐视网今日开盘后一路下跌,截至发稿,乐视网报36.40元,跌4.19%,盘中一度跌至36.36元,刷新2015年9月以来新低。

如此看来,投资者交流会并未有效遏制住连连下跌的股价。即便贾跃亭在交流会上一再重申,传闻乐视欠款150亿元以上,是“黑”乐视的行为,整件事情是推手在做,乐视并不是很在意。会用结果一步一步证明这些所谓的质疑,诽谤和诬陷。

但目前看来,业内舆论仍然朝着不利于乐视网的方向发展,媒体已经鲜有耐心给“生态化反”做一个合理的释义,但对资金链的漏洞却“明察秋毫”。贾跃亭用以回击的“结果”还未真正显现,倒是坏消息一个接一个的来了,乐视的“苦日子”还远没有熬到头。

【来源: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