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厉害,新规要“整死”你们心爱的网红了业界

投资界 / 王珑娟 / 2016-11-05 17:31
时隔3个月后,火遍全球须“持证上岗”的直播行业又迎来“双资质”,更有先审后发即时阻断、黑名单管制等等严苛要求。11月4日,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

时隔3个月后,火遍全球须“持证上岗”的直播行业又迎来“双资质”,更有先审后发即时阻断、黑名单管制等等严苛要求。

11月4日,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应当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实施先审后发管理,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服务的,应当设立总编辑。对直播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

据悉,该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关键词:双资质、总编辑、先审后发、黑名单管制

此次发布的《规定》共二十条,投资界截选关键几条解读:

双资质——第六条表示,通过网络表演、网络视听节目等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的,还应当依法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这意味着,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发布者都应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并在许可范围内提供服务。

总编辑、先审后发——第七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健全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制度。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服务的,应当设立总编辑。

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平台,根据互联网直播的内容类别、用户规模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图文、视频、音频等直播内容加注或播报平台标识信息,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

来源可溯——第十条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发布新闻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客观公正。转载新闻信息应当完整准确,不得歪曲新闻信息内容,并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保证新闻信息来源可追溯。

弹幕监管——第十一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评论、弹幕等直播互动环节的实时管理,配备相应管理人员。

身份核实——第十二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互联网直播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方式的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对互联网直播发布者进行基于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的认证登记。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对互联网直播发布者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审核,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分类备案,并在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

明确权责——第十三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与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要求其承诺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公约。

即时阻断——第十四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服务协议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视情采取警示、暂停发布、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及时消除违法违规直播信息内容,保存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黑名单管制——第十五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提供与信用等级挂钩的管理和服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禁止重新注册账号,并及时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报告。

资料存档——第十六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记录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发布内容和日志信息,保存六十日。

直播何去从

如果说,9月广电总局的一纸“监管令”给火热的直播行业浇了一大盆“冷水”,那此次的《规定》更是收紧了底线。

对于此次规定,映客方面表示,映客直播从上线之初就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审核流程和审核规章制度标准。从内容管理制度、人员配备、日常工作管理及培训等方面全面落实。在审核技术方面映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图片、音视频识别。此外映客直播还建立了一支上千人的专业审核队伍,一旦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第一时间对相关账号进行关闭、永久关闭等处罚,确保直播平台的绿色健康。

新浪微博也做出了回应,称《规定》明确了企业的主体责任,也确立了行业的基础规范,有利于整个直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微博认为,直播市场除了秀场和游戏等主播模式,新闻类、专业领域以及公益等直播也同样大有可为。当然,无论是在哪个领域,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都应当切实履行和落实相应的主体责任。

当下直播已成为年轻人社交或不可缺的一部分,偶像、美女、金钱等等每天都在吸引粉丝的眼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达300多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3亿人,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人,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

但行业发展的隐忧也开始浮现,如UGC模式下的内容脱轨,“烧钱”触目惊心,迟迟无法看到盈利等等,疯狂背后,整个行业似乎走“歪”了。直播的内容却参差不齐,出来吸引粉丝的明星直播外,有的直播平台打擦边球,靠低级趣味博取眼球,一些弹幕也不堪入目。

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衰于广告、毁于色情。”,良莠不齐的行业,确实需要规则来修正。虽说规定出发是好意,但不免也存在一些问题。在一众平台解决了持证上岗后,又要来头疼此次规定了,一些打擦边球的直播平台将无法生存。可以预料12月1日开始,穿好衣服持证上岗、有双资质的主播将给大家带来全新的直播。

【来源:投资界    作者:王珑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