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7召回已6周 三星为何依旧无法找出爆炸原因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11-03 14:42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距离三星电子首次宣布召回被大肆宣传的Galaxy Note7已经过去6周时间,距离该公司彻底停售这款手机也已经过去了3周多时间,但是三星依旧...

Galaxy Note7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距离三星电子首次宣布召回被大肆宣传的Galaxy Note7已经过去6周时间,距离该公司彻底停售这款手机也已经过去了3周多时间,但是三星依旧无法找出导致Note7起火的确切原因。

对于三星来说,这意味着一场灾难。三星预计会因为Note7召回事件损失170亿美元营收,在全球重要市场的名声也将受到重挫。

仍未找到原因

三星向韩国技术标准局提交的官方事故报告证实,该韩国科技巨头依旧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Note7在全球发生35例起火事故。文件显示,尽管三星一开始认为是电池芯生产过程中的“小瑕疵”导致电池过热短路,引发手机起火,但是目前依旧不清楚所有手机起火是不是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三星证实了报告的真实性,但拒绝就正在进行的调查发表置评。

换句话说,作为全球最富有的20家公司之一,市值为5000亿美元的全球综合企业,三星无法迅速确定旗舰机起火的原因。有报道称,Note7的起火曾引燃过一辆汽车。即便三星每天都在损失金钱和信任,三星依旧无法找出原因。三星很可能仍需数月时间才能找出合理的解释,向消费者保证下一款手机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对于机械工程师、失败过的分析师以及伯克利工程研究公司创始人格伦·斯蒂维克(Glen Stevick)来说,三星遭遇的这一困境并不令他感到惊讶。伯克利工程研究公司曾经研究过数十起锂离子起火事件。斯蒂维克还曾协助确定过“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的原因。

或需6个月至1年时间

斯蒂维克称,要想找出Note7这种重大消费级产品召回事件的确切原因,需要花费时间,全部弄明白需要6个月至1年时间。从某些标准来衡量,这已经很快了。在波音787梦幻客机首次报告出现锂离子电池问题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花费了近两年时间才发布正式报告。

他表示,这是因为有大量工作要做,不仅仅是在实验室的工作。在三星工程师开始分析爆炸过的手机之前,三星必须先收集手机。“如果我是三星,我会疯狂收集手机,”斯蒂维克称,“它们能够提供最有力的线索。”

这就意味着,三星不仅要回收35部已经起火的手机,还要收集数百部处于各种使用状态下的Note7。斯蒂维克称,只有到那时,你才可以拆下电池,将它们放在电子显微镜下进行研究,问题会逐步浮现出来。

斯蒂维克称,遭受挫折的三星分析团队可能在寻找“枝晶”(dendrites),后者是一种微型锂纤维,它能够逐渐从电池的阳极(阴极)生长,穿过薄薄的分离器,到达阴极(阳极),从而造成短路引发起火。

造成枝晶生长失控的两大主要原因是充电太多和充电太快,这恰好与消费者想要的功能有关,也就是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和更快的手机充电速度。但是你也不能简单地将原因归结到其中一个身上,也许这两个都存在问题。另外,也有可能是将电池阳极、阴极分离的电解质分离器太薄,导致锂枝晶很容易就连在一起。还有可能是电池外壳的设计过度挤压电池,导致阳极和阴极容易连在一起。

也许正如三星最初所说的那样,电池存在制造问题。就像斯蒂维克指出的,或许有个人忘记了关闭无尘室的门,导致尘埃进入引发短路。或者这是一个一次性错误,只会影响少量电池,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也可能没有解决。

排除所有潜在问题需要花费时间。斯蒂维克称,将这些问题绘制成一个可预测的曲线是一个重大挑战,需要仔细分析成百上千部手机。

“有些分析可能存在重叠,”斯蒂维克称,“你可以尝试彻底解决它,但并非易事。”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