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管理政策今起实施 多地还在酝酿管理细则业界

砍柴网 / 中国新闻网 / 2016-11-01 09:11
北京11月1日电(吴涛)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日起实施,《办法》对网约车司机、车辆和网约车平台等多方面做了规定,未来...

(原标题:网约车管理政策今起实施 多地陆续发细则征求意见)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吴涛)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日起实施,《办法》对网约车司机、车辆和网约车平台等多方面做了规定,未来乘客乘坐网约车或会更安全。

《办法》明确,各地可根据《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9月底开始,多地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向社会征求意见。中新网在梳理中发现,目前,仍有不少省会城市网约车管理细则还在“酝酿”中。

undefined

资料图。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办法》规范司机、定价、车辆等要求

《办法》在人、车、网约车平台等多方面都做了具体规定。网约车司机需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网约车车辆则需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网约车平台则需承担承运人责任,应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还应记录驾驶员、约车人在其服务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订单日志、上网日志、网上交易日志、行驶轨迹日志等数据并备份。

价格方面,网约车平台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undefined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多地还在“酝酿”管理细则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中指出,各地可根据《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9月底开始,多地陆续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向社会征求意见。

中新网梳理发现,在省会和首府城市、直辖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杭州、南京、合肥、成都、武汉、兰州、长沙、呼和浩特、石家庄、沈阳、西安、贵阳等地已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向社会征求意见。

南昌、济南、郑州、乌鲁木齐、太原、拉萨、南宁、昆明、福州、长春、哈尔滨、海口、西宁、银川等暂未出台相关细则。

部分已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向外征求意见的城市中,下属地区仍可再制定管理细则,比如,重庆提出,主城区以外的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可以参照本标准(重庆标准)执行,也可以另行制定本地标准。也有部分地级市出台并开始实施网约车管理细则,如福建泉州、莆田等。

undefined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各地细则差异大 多地要求本地车牌

具体到各地网约车管理细则,差异较大,部分城市对网约车车辆轴距、排量等方面做了要求;对非本地户籍司机、非本地牌照车辆也做了限制。比如北京要求“京人京牌”,上海要求“沪籍沪牌”。中新网发现,多地省会城市管理细则中都要求网约车需挂本地牌照。

也有部分城市管理细则较温和。比如贵阳在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中对网约车车辆没有任何轴距、排量的要求,只限定贵阳本地牌照,车龄不超过3年,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贵阳市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