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kid 媒体沟通会:做一家严肃的 A.I. 硬件产品公司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10-31 16:07
10 月 30 日,刚刚完成 B 轮融资、估值到达 4.5 亿美金的人工智能公司 Rokid,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沟通会,众多媒体以及包括 IDG、Mfund、元璟资本、华登国际等顶级投资机构出...

10 月 30 日,刚刚完成 B 轮融资、估值到达 4.5 亿美金的人工智能公司 Rokid,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沟通会,众多媒体以及包括 IDG、Mfund、元璟资本、华登国际等顶级投资机构出席会议。会上,Rokid 创始人& CEO Misa 详细介绍了 Rokid 公司愿景、设计理念及未来规划,并充分展现了在 CES 2016 上获得最佳创新奖的第一代产品——Rokid(中文名:若琪)在家庭场景中的便利应用。

14

Rokid:我们是一家严肃的 A.I.硬件产品公司

随着人机 Alpha Go 人机大战落下帷幕、《星球大战》等电影的热播,「人工智能」在今年无疑是备受媒体及大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面对前所未有的产业热度,Rokid 创始人 Misa 表示,A.I. 技术在当前还未成熟,但是用户拥有满满的期待,这是因为在电视、电影中已经给用户做了太多远超真实 A.I. 的思想教育。然而作为人工智能的开发者,Rokid 给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就是要做一家真正严肃的 A.I. 公司,就是采用现实最尖端的技术,尽量接近实现用户对 A.I. 的期望。这也是 Rokid 要坚持自己设计、制作硬件,目前集中于消费类市场的初衷。在谈及消费市场用户体验时,Misa 有着独到的见解,每个人对产品的理解都不一样,如何能够打动用户,特别是像 Rokid 这样的新品类产品,就是要用最简单的办法,在有限的场景里面把当前的技术成果发挥到极致,用最成熟的技术做出最好的产品,这个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在开放环境里面利用 A.I. 做,是不能触摸不到用户的需求,通过应用和场景来满足需求才可实现。

人工智能产业前景一片光明,对于业内公司而言,有清晰产品规划才是走向光明的正途。Misa 表示,Rokid 要求产品在用户满意度上超过 85%,然后才能推向市场。在产品规划层面,Rokid 也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即三个路线,接下来四年从 Home A.I. 到 Protable A.I. 到 Personal A.I.。Home A.I. 的全新产品即将上市,相信会给消费者带来超前的极致体验,同时可以享受到亲民的价格。而 Protable A.I. 会从明年开始会实施,Personal A.I. 大概还有两年时间会问世。

投资人:坚决支持 Rokid 的成长

两年时间里,完成融资B 轮且估值高达 4.5 亿美金,Rokid 得到了 IDG、华登国际、尚珹资本等业内顶尖投资方的青睐。在提到 Rokid 的估值时,到会的投资界大佬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尚珹资本的投资部董事王蓓女士表示,投对了就不贵。Rokid十分有发展前景,要全力支持这样的优秀的公司,在其成长过程中添砖加瓦。而作为元璟资本的运营合伙人陈洪亮则表示,Misa 是很极致的人,做这样的产品是需要做到极致,甚至存在洁癖才有可能把这件事情做好。A.I. 要想往前走的话,需要像 Misa 这样愿意花时间,把这个东西做到极致才推出的精神。这样才能把消费者和真正的高新科技连在一起。一路看着 Misa,包括看着 Rokid 的团队一路往前走,我们觉得挺值。

Misa 2

Rokid 创始人& CEO Misa

在圆桌会议环节中,投资人们妙语连珠,期间出现了一个高频词就是「时代」。IDG 资本的资本合伙人过以宏先生高度认可 Rokid 的前景,认为人工智能是时代的下一个机遇,Rokid 即将带来全新的应用场景和生意模式的革命,有幸在这个时间点在源头上,和 Rokid一起做如此重要的事情。讲到时代前沿时,Mfund 创始人胡泽民先生,回忆起说服公司投 Rokid 时的情景,他对公司内合伙人讲到,科技就是一个工具,无非两点,一是增加效率,二则是提高人的幸福感。智能化是一个跨时代的新的趋势,必须勇敢地跳进去这个大时代里面,Rokid 是一家有前瞻性的公司,要立即投资。

匠心精神成就 Rokid

在沟通会上,Rokid 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若琪,在场的嘉宾无一不被这为可爱灵动的「小姑娘」所吸引。若琪不仅能收听百万首高品质音乐,还可以听故事、学英语、查询生活信息、协同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等,随着时间增长,具有自学习功能的若琪能了解不同用户的日常喜好和使用习惯。

若琪

若琪

经了解,Rokid 在中国杭州、北京及美国硅谷三地均设立了研发中心,超过 20% 的员工是博士。这个开放、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团队,用匠心精神关注每一个产品细节、虚心听从种子用户的反馈。经过 24 个月的潜心研发,自主开发了这款具有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的产品。Misa 向大家解释到,Rokid 特别专注在产品非常关键的地方,比如说麦克风技术、识音技术、语音、语义的识别,之所以选择自己做的原因是因为要边界打磨,这是提升产品体验最好的方式。很多单点的技术拿过来可能差 1-2 个百分点,但是乘起来会有到十几甚至二十几的差距,Rokid 花两年的时间主要打磨这些细节。

短短的两年中,Rokid 两年前在杭州成立,从几人的「咖啡店团队」迅速成长为一个横跨中美两国,遍布三地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高科技产品公司。前瞻性的格局,清晰的发展发展战略、强大且朝气蓬勃的团队,加之各方资本的保驾护航,我们有理由相信 Rokid 会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在会议的最后,CEO Misa 再次谈到「做严肃 A.I.」的理念,A.I. 真正进入生活一定是跟用户建立非常亲密的互动,或去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落地。Rokid 能够让用户在某种程度上感到是在陪伴。坚持走严肃 A.I. 的初衷, 就是为了最后成为用户值得的信赖 A.I.,这是Rokid未来努力的方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