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镕正式加入三星电子董事会 等同接过父亲的权杖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10-27 15:12
据外媒报道,作为控制三星集团的李氏家族的独子,现年48岁的李在镕(Lee Jae-yong)即将获得更大的企业权力。本周四,李在镕将正式加入由9位董事组成的三星电子董事会。

李在榕正式加入三星电子董事会 等同接过父亲的权杖

据外媒报道,作为控制三星集团的李氏家族的独子,现年48岁的李在镕(Lee Jae-yong)即将获得更大的企业权力。本周四,李在镕将正式加入由9位董事组成的三星电子董事会。

三星电子此前因全面召回Galaxy Note 7智能手机,给该公司卓越的品牌形象涂上了污点,并导致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加入三星电子董事会,将让一直行为低调的李在镕凌驾于高管层之上,在重组、并购和资产出售等问题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在李在镕加入三星电子董事会的同一天,这家公司还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受召回Galaxy Note 7的影响,该公司当季净利润同比下滑17%,降至4.41万亿韩元(约合39亿美元)。该公司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5.2万亿韩元(约合46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7.3万亿韩元,比上一季度下滑了36.1%。因Galaxy Note 7危机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早已反应在股价当中,三星电子股价周四在首尔证券交易所早盘交易中波动不大。

李在镕此前已当选三星电子副会长。在他的父亲李健熙(Lee Kun-hee)2014年因心脏病住院后,李在镕的影响力便不断扩大。三星集团的业务已延伸至金融服务、酒店、生物制药、时装等众多领域,通过复杂的交叉持股,李氏家族一直控制着三星集团。李在镕进入三星集团旗舰子公司三星电子的董事会,也被视为是加冕的征兆。

资产管理公司Korea Value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投资官Lee Chaiwon表示,“我们现在可以说,李在镕的‘政权’已正式建立。我认为新时代已经到来,李在镕影响力的提升,如同是给陷入危机的三星电子注入了一支肾上腺激素。”Lee Chaiwon预计,“三星电子将会对市场更友好,李在镕很快将带领着三星电子进行重组。”

三星电子一直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除去需要应对突然出现的Galaxy Note 7危机外,公司股东、激进型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 Corp.一直在不断向该公司施压,要求其简化所有权结构。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还希望三星电子增加独立董事人数,并向投资人派发270亿美元的特别股息。

资产管理公司Midas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Heo Pil-seok表示,“成为董事会成员意味着管理责任。市场预计李在镕将会带领三星电子采取下一步的动作,来处置Galaxy Note 7危机。”

对于同时生产芯片和显示屏的三星电子而言,该公司还面临着营收下滑的危机。这家公司正应对着液晶面板价格下滑的问题,并在电视机市场面临着低成本中国制造商的挑战。三星电子第三季度的营收同比下滑7.4%,降至47.8万亿韩元。彭博社的统计是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当前普遍预计,三星电子今年全年营收将再次出现下滑。这将是该公司营收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尽管如此,三星电子仍表示计划在明年投入27万亿韩元用于资本支出。

“三星电子当前的当务之急,是彻底重组架构和人员,重塑Galaxy Note 7危机后坍塌的品牌形象,”市场调研公司Chaebul.com首席执行官Chung Sun-sup说。他认为李在镕的影响力将逐步扩散至整个三星集团,这将始于今年年底的集团管理层年度调整。“他将在集团涉及大型交易决策、人员重组和其它关键事务中合法的扮演领导角色。”

由于韩国的孝道传统,虽然李健熙已生病两年多时间,但年轻的李在镕一直没有获得三星集团的指挥权。2015年,李在镕在位于首尔的公司总部就三星首尔医院因管理不善造成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扩散向国民公开鞠躬致歉,此时他才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曾担任三星电子首位外籍外部董事的弗朗茨-赫尔曼·赫尔灵格(Franz-Hermann Hirling)回忆说,李在镕在召开董事会会议时总是挺背坐在角落,双手置于膝盖之上。房间里的所有人都知道,这只是培训李在镕的一部分,总有一天他会接替自己父亲的工作。

这一天已经到来,而且李在镕已经做好了接受批评的准备。韩国代理权咨询公司Sustinvest本周就向三星电子股东发布公开信,称李在镕不具备当选三星电子董事的资格,原因是他受益于三星集团的“内部关联”交易。

“外界普遍预期,副会长李在镕有能力处理并带领三星电子进行变革并走出危机,”首尔大学教授Kim Sang-Jo表示。

据熟悉李在镕的消息人士称,李在镕与其具有传奇色彩的父亲完全不同。李在镕和蔼可亲,具有全球视野,希望能够让韩国最大的集团三星集团实现现代化运营。随着李在镕权利的扩大,他的表现将会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Chaebul.com的Chung Sun-sup表示,“截止目前,李在镕还未经历过逆水行舟,也没有肩负任何法律责任。如果类似于Galaxy Note 7危机的事件再度出现,许多人都会把矛头指向他。”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