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又加外患,滴滴这次要死了?业界

i时代网 / 王俊杰 / 2016-10-10 09:31
2016年应该是滴滴出行最为跌宕的一年。先是交通部一纸文件,确立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然后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标志着独角兽时代的到来。对滴滴的总裁柳青来说,一切似乎都在...

寒冬来了,而滴滴还在裸奔…

2016年应该是滴滴出行最为跌宕的一年。先是交通部一纸文件,确立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然后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标志着独角兽时代的到来。对滴滴的总裁柳青来说,一切似乎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天有不测风云”,如今却出大事了。

10月8日,京沪深不约而同地出台了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分别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和司机做出了详细规范。其中,要求车辆必须是本地牌照,并且对汽车排量、车辆轴距做出具体规定,而司机则需要具备本市户口和驾照。如此一来,滴滴或将遭受前所未有的灾难。

滴滴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在上海,符合新轴距要求的网约车车辆不足1/5;在已经激活的41万余名司机中,具有上海市本地户口的司机不到1万人。如果加上对车辆牌照和司机驾照的要求,在上海完全符合《细则》的专车保守估计只有2%,而98%的专车将被淘汰。

目前,从事网约车的司机大多来自收入一般的普通家庭,而准入门槛的提高必将导致车辆和司机的骤减,如此便会造成网约车的供不应求。此外,高端车则意味着高运营成本,这都将会抬高网约车的车费价格,甚至会出现司机挑选乘客的现象。这样,不管是坐车成本还是服务质量,都将大不如以前,这样下去用户势必会很快逃离滴滴。

滴滴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其c2c平台之上的,虽然一部分来自广告,并且也有涉足汽车金融领域,但目前主要收入还是靠司机抽成,而这就需要一个庞大的基数。一旦《细则》成实,网约车成为少数人的专属,则滴滴的估值空间将会大幅度缩减。

近年来,为了抢夺中国市场,滴滴已经烧了数亿美金。不过,烧钱也确实烧出了核心竞争力,在经历了几轮厮杀之后,滴滴终于以中国网约车第一平台的身份被大众所熟知,赢得了庞大的用户和司机群体。而《细则》的实施无疑会让之前的苦心积累付之一炬,而留下的资金大窟窿在短时间内也很难填补了。

除了外患还有内忧。其实,就算是以上规定不实行,滴滴自己也似乎是在自掘坟墓了。

烧钱公司背后的逻辑就是,在通过资本抢占市场后又迅速地收起笑脸,然后开始自己霸道的垄断之路。收购优步中国后人们就纷纷预测,结束了烧钱大战,补贴停止,滴滴就会立刻涨价。而这次,滴滴的确没有让大家失望。

从8月1日至今,滴滴收购优步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关于涨价的消息就一直没有停歇。目前,滴滴价格涨幅之大、节奏之快令人咋舌,在某些城市甚至已经与出租车持平,而遇到高峰期,双倍溢价也是家常便饭。

除了对乘客涨价,滴滴对网约车司机更是不放过。目前,滴滴收取司机的提成比例高达20%,其获取的收益让人吃惊,简直就是一种变相的抢劫。对此,不少司机和乘客纷纷表示考虑不再使用滴滴出行,据不少数据显示,滴滴的用户渗透率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下降。

其实,打车应用市场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壁垒,这也决定着其不可长期垄断性,如果没有烧钱或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任何平台都有可能被取而代之。毕竟,对于一个打车软件来说,平台司机和用户是不会有太大忠诚度的。

即便已经成为独角兽,滴滴也依旧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寒冬,滴滴或许也该思考一下未来的路了。

【来源:i时代网    作者:王俊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