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Uber 门徒到“Uber 屠夫”?滴滴程维是这样解释的业界

砍柴网 / 彭博商业周刊 / 2016-10-08 16:05
在滴滴北京总部,公司创始人兼CEO程维被许多员工称作“老大”。还有些员工则干脆直呼他的英文名字“Will”。但今年夏天,程维又多了一个外号——“Uber屠夫”(Uber Slayer...

随着卡拉尼克将中国看作是Uber的下一个机遇无限的市场,滴滴和快的的投资方最终意识到,两家公司需要联合起来“共御外敌”。而程维作为滴滴的创始人,又曾有怎样的境遇呢?

在滴滴北京总部,公司创始人兼CEO程维被许多员工称作“老大”。还有些员工则干脆直呼他的英文名字“Will”。但今年夏天,程维又多了一个外号——“Uber屠夫”(Uber Slayer),原因在于,他在与Uber的激烈竞争中终于止住了对手的前进步伐——Uber也被认为是自比尔·盖茨(Bill Gates)创建微软以来最富有、最贪婪的创业公司。8月份,在经过历时一年半、耗资数十亿美元的“补贴大战”后,Uber终于同意出售其中国业务,然后退出中国市场。

在双方签订投资协议8周后,对于自己最终击败对手,程维依旧出言谨慎,听上去也很大度。“Uber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他说,“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是所有硅谷公司中最好的。他们比谷歌更灵活,他们在世界许多国家并未表现出这样的态度,但在中国,他们学会了表达善意。他们不同于那些在中国很常见的外企,更像是一家创业公司,充满了热情,感觉就好像是在为自己而战。”

全世界对Uber及其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Kalanick)的斗志再熟悉不过了。但在今年8月以前,程维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依旧鲜为人知,他更喜欢让英语流利的滴滴总裁、前高盛董事总经理柳青充当公司的“形象代言人”。

在程维的领导下,滴滴的业务在短短四年内覆盖中国400座城市。最近,滴滴在新一轮融资的估值达到350亿美元,跻身全世界估值最高的私营公司之列。与此同时,在六大洲近500个城市运营的Uber,目前估值为680亿美元。

兼职卖保险,在足疗店打工

程维出生于江西省,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数学老师,他说自己在高中数学成绩很突出,但在高考中由于忘了翻开试卷最后一页,结果漏做了三道大题。他最终考上了不属于名校的北京化工大学。他原本打算选择信息技术专业,但被学校调剂到商业管理专业。大四的时候,程维到一家保险公司实习,开始买保险,但最终却没有卖出一份。后来,程维在一个招聘会上向一家自诩“中国知名医疗保健公司”的企业投了简历,应聘经理助理。然而,等到他去这家公司上班时,却发现那是一个连锁足疗店。

后来的故事可能更为人所知:22岁的程维在阿里巴巴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每个月工资1500元。“我非常感谢阿里巴巴,”程维说,当他到阿里巴巴上海总部前台“毛遂自荐”时,“有个人出现了,但他并没有将我赶走,而是说‘我们需要像你这样的年轻人’。”

尽管他没有卖出过一份保险,但程维最终证明自己非常擅长向商家销售在线广告。在阿里巴巴,他遇到了王刚——当时是程维的上司。王刚说,程维的销售业绩很棒,但他真正的才能体现在主持客户活动上。2012年,程维和王刚先后离开阿里巴巴创业,而王刚还成为滴滴的天使投资人,向这家公司投资80万元人民币(据王刚估计,他持有的滴滴股份如今已价值10亿美元)。

因北京大雪拿到风投,恰好碰上了腾讯的移动支付战略

虽然创业之初经历了不少挫折,但滴滴相比竞争对手还是有不少优势的。当时,一些打车应用效仿Uber在美国的商业模式,与高档车司机建立合作。但在中国,黑车的数量远远少于出租车。当获得硅谷知名风投红杉资本投资的“摇摇招车”赢得北京机场的司机招聘独家合约时,滴滴则专注于在北京最大的火车站推销他们的应用。与此同时,滴滴不是效仿竞争对手,将智能手机白送给司机使用,而是向已有手机的年轻司机们提供免费应用,让他们口口相传滴滴的好处。

2012年底,一场可怕的暴雪席卷京城,由于在街上打不到车,许多居民开始通过滴滴应用约车,滴滴的单日订单量首次突破1000单。这引起了北京一家风投公司的注意,该公司向滴滴投了200万美元,对其估值也达到了1000万美元。“如果不是2012年的那场大雪,也许就没有滴滴的今天,”程维说。

但接下来,程维却听到了一个坏消息:阿里巴巴投资了竞争对手快的打车。于是,王刚和程维转而向总部设在深圳的社交网站和视频游戏厂商腾讯寻求获得投资。

在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的支持下,滴滴和快的开始展开“补贴大战”。由于在竞争中耗资巨大,而滴滴又没有盈利,所以程维必须想方设法融资。2013年11月,他踏上了自己的首次美国之行,但他寻找投资人的努力却多次碰壁。2014年春节,一切都改变了。腾讯在春节进行了红包推广活动,允许微信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给亲朋好友发红包。这次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而腾讯也发现移动支付才是未来。

腾讯认识到,滴滴可以帮助提升其移动交易量,于是开始不断向滴滴注资,而滴滴则允许乘客通过微信支付服务向司机付费。作为回应,阿里巴巴也加大对快的的投资,后者整合了阿里巴巴的移动支付服务——支付宝。据中国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和腾讯在2014年前几个月共向滴滴和快的用户提供了大约2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

Uber CEO卡拉尼克:程维比别人高出一大截

随着卡拉尼克将中国看作是Uber的下一个机遇无限的市场,滴滴和快的的投资方最终意识到,两家公司需要联合起来“共御外敌”。滴滴投资方、俄罗斯风险投资人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穿梭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总部之间,帮助撮合双方的交易。2015年2月份,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

2013年底,卡拉尼克和Uber其他高管来到中国,寻找潜在合作伙伴。他们先是造访了滴滴办公地点。程维一见面就对卡拉尼克说,“是你给了我启发”,随后会谈气氛便变得很紧张。Uber商业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后来回忆说:“他们给我们端上来的可能是我吃过的最难以下咽的东西。这难道是一种竞争策略吗?”当然不是了,不过柳青还是为食物安排向迈克尔道歉。

程维说,卡拉尼克提出了Uber投资滴滴的可能性,但要求必须持股40%。当被问到是否考虑这样的交易时,程维回答说:“我为什么会接受呢?”Uber高管对程维留下了深刻印象。迈克尔说,卡拉尼克“告诉我,在所有打车应用创始人当中,程维很特别。他的水平比这个行业的其他所有人都高出一大截。”

投资Lyft,“直插Uber的心脏地带”

2015年5月,程维开始发起反击。滴滴宣布启动针对打车应用用户的优惠活动,总计投入10亿元。Uber随后也跟进,推出了类似活动。程维和他的顾问想方设法在本土抗击这家美国公司的“入侵”。作为滴滴早期投资人及前董事会成员,王刚建议滴滴应该“直插Uber的心脏地带”。

2015年9月份,滴滴向Uber在美国本土的竞争对手Lyft投资1亿美元。王刚说:“他们抓住了我们一绺头发,我们则揪住了他们的胡子,这种对抗方式的确不能杀死对方。每个人只是想赢得未来谈判的主动权。”

外界普遍认为,在滴滴与Uber的竞争中,中国政府助了一臂之力。但程维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称作为中国最大的打车应用服务上,滴滴必须承担起大部分监管责任,投入数千万元用于负担司机交通罚单和其他罚款。他还指出,广汽集团、中国人寿等有政府背景的公司也曾投资过Uber或Uber中国业务。

在双方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滴滴和Uber每年每家都要投入十亿多美元,向司机和乘客提供补贴。与此同时,两家公司都迫切需要获得新的融资。2016年5月份,苹果向滴滴投资10亿美元;一个月以后,Uber获得了沙特公共投资基金3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两家公司都借此向对方传递了明确的信息:他们已经为长期的补贴大战做好资金准备,虽然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Uber首先发出和解信号

程维说,Uber最先发出了和解信号。Uber高管迈克尔承认,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提到了与滴滴的竞争,暗示Uber所能获得的资金并不是永无止境的。两家公司也觉得,是时候停止这种烧钱大战,专注于各自业务的扩张了。“这就像是军备竞赛,”程维说,“Uber在融资,我们也在融资。但从内心讲,我知道应该将钱用到更具价值的领域。正因为如此,我们最终才能与Uber携手合作。”

迈克尔和柳青在两周内就达成了交易条款,然后在北京一个酒吧与卡兰尼克和程维会合,双方举杯共庆。这一次,他们喝的还是白酒,卡兰尼克和程维都谈到了对对方的尊重和钦佩。“我们是这个时代最疯狂的两家公司,”程维说,“但在内心深处,我们都知道这是合乎情理的。我们很清楚,这场革命是技术革命,我们只是刚刚看到革命的开始而已。”他看起来真的很欣赏卡兰尼克。“只是他的酒量很一般”,程维笑着说。

滴滴的员工总数约为5000人,其中四分之一集中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Uber和滴滴在各自董事会都有一个席位,但没有投票权,程维说:“我们会互相学习。”这笔交易已经结束,中国商务部正在对交易进行评审。但中国法律专家表示,商务部叫停这种交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双方仍然会在其他国家继续展开竞争。“在全球市场,我们还会展开竞争,”程维说,“我们希望这种竞争不会是恶意的。”

必由之路:无人驾驶汽车

过去两年的补贴大战终于结束,这意味着车费将会上涨,而司机的收入则会下降,毕竟滴滴正努力实现盈利,为实施IPO(首次公开招股)做好财务准备。“全行业正渐渐进入一种更为理性的状态,”程维说。

事实上,程维已经在思考如何取代司机了。滴滴目前正在硅谷招募数据科学家,帮助其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程维还与英特尔中国实验室前主管、北京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多次会面,商讨合作。驭势科技正在给无人驾驶汽车开发道路扫描系统。“在无人驾驶汽车所能为社会带来的贡献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吴甘沙说。

程维正在度过一段相对平静和安逸的时光。他的妻子已经怀孕,他们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宝宝。程维还透露,滴滴和优步中国在打车应用上的支出总和,将会超过Uber在全世界的总支出。程维向卡拉尼克所做的预测已经成真,他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这意味着,中国将在分享经济方面引领全世界。”

来源:彭博商业周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