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领域投资人眼中的云计算:开启智能未来的一把钥匙营销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9-26 11:28
近几年来,云计算在国内发展迅速,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力,抢占市场。在23号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云端峰会上,科技领域四位最知名的投资人峰瑞资本董事张矩、险峰长...

近几年来,云计算在国内发展迅速,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力,抢占市场。在22号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云端峰会上,科技领域四位最知名的投资人峰瑞资本董事张矩、险峰长青副总裁吴炳见、云启创投VP陈昱、九合创投副总裁谢振亮进行了一次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云计算和黑科技共融的趋势以及存在的风险。

2

以下是对话详细内容:

主持人腾讯云技术专家刘永峰: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大家能够留到最后。在7月5日的时候,小马哥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是未来的互联网是人工智能在云端处理大技术。从这个观点来看,未来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会深度的融合。所以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我们在科技领域四位最知名的投资人,我们一起来谈一谈云计算和黑科技共融的趋势以及存在的风险。

其实很多人都会问一个问题,未来在哪里?但是我觉得钱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所以先邀请四位嘉宾介绍一下你最近投的非常有代表性科技领域的项目,钱在哪里?

张矩:到底钱在哪里?跟今天关注的两个方向,云计算和大数据,今天有两件事情是非常契合的,就像三一提到的跟实体经济非常相关的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背后是云技术,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我也关注这个方面。

吴炳见:未来在哪里?就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数字世界可立见化,用智能手段重塑数据的东西是非常感兴趣。 

陈昱:我最近关注的是服务机器人领域,我也投了一个项目,为什么会关注?随着人力成本的增高,像很多餐馆和商场是很难招聘到比较廉价的劳动力,当机器人变得比较智能的时候就可以代替人很基本的一些东西,我们的思路也是这样的,我们最近投的这一家机器人公司第一便宜,每天也就是99元钱,以后这个公司会致力于成为机器人劳动力的输出。为数不多已经进入到量产阶段,而且已经在商业环境里面测试过的。它是有足够的智能,它可以在不改变使用环境的前提下,能够在一个室内的功能里面自主行动。它有一个特别神奇的功能就是可以借助与去做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协同工作。这几点具备了以后,会发现说劳动力的时代比大家想象得快很多的到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令人兴奋得东西。

谢振亮:我比较看好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HR,AR的方向。我觉得社会发展是通过技术不断推进的,最近我们看得比较多的领域是大数据方面,怎么把数据发挥商业价值,应用在生活、工业领域这方面我们投得比较多。同时像VR,AR比较前沿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我们也在看,投了几个项目。包括展位也有我们的项目。

刘永峰:从刚才四位嘉宾的口中我们反复听到一个词就是智能,钱在哪里?我觉得已经开始全部进入智能领域,所以我们未来目的就会进入到一个智能的时代。我从各个嘉宾专注的领域,请你们谈一下未来的趋势。我想问一下张矩,HR,VR黑科技不断涌现,云计算到底在其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你觉得云计算在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是现在这样的形态吗?是这种服务器的形态还是新的形态出现?

谢振亮:从我来看,云计算一个本质的东西是在大规模,精细化管理的条件下,对资源的获取是重新定义的过程,无论你需要什么样的资源,你做什么样的事情,通过云计算的提供商的手段可以很方便,很廉价,按需获取资源,这个是计算资源,计算形态非常大的一个提升,把计算这件事情,把信息处理这个事情变成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腾讯做了很大的一部分,不但把它变成建设设施,还变成一个公有设施。从昨天到今天刷屏的就是微信推出一个应用号的问题,这个对计算服务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标志,就是服务的端点化和服务的APP化。服务的获取就像对话一样获取信息的服务,这个是很大模式上的变化,套用一句很俗的就是套用未来的概念。

给腾讯朋友提一个小小的意见,还需要再往前走两步,就会变成影响很大的一个事情,改变很多事情的一个事情,服务的联通和编排是另一个升级的考虑。

刘永峰:其实云就是一个公共的资源,就像水和电一样随时随地可以获取的资源。我想请问一下吴总,我看过您之前投资的经验,投资过很多智能硬件的行业,前一段时间非常火,现在处于一个沉浸的时期了。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我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是智能硬件嫁接上智能的技术以后,成为真正具备智能机器的情况下,对于智能硬件这个行业会产生什么新的影响?会带来什么新的不一样的应用场景?能给我们展望一下这一块前景吗?

吴炳见:智能硬件是从2013年开始出现这个词,2014年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这个是伪概念,不存在这个事情。当时看这个行业的时候是矛盾两条线,一条路是存在于生活当中的电子需要升级换代,有更新的设计,更新的营销方式和品牌。一条路是新智能主题,一生下来就是智能的,从PC过渡到手机,移动性,语音等三个纬度。我们就想还会增加什么纬度,无人机等这些性质更大一些。对物联网来说,就是找了一个很多年的概念,智能概念是一个物联网的分支,这个行业并不是很成熟,所以我们从2014年开始投资的时候,投资的主要是这个行业的基础设施,比如说云平台,人脸识别技术,还有人机对话等,我们投终端是比较少的,投基础设施和底层设备是比较多的基础设施会促进这个行业变得更智能的因素。

刘永峰:整个基础设施就像汽车引擎一样会驱动这个产业往前快速发展。我想问一下您更时髦的话题,HR及VR,一个是增强现实,一个是虚拟现实。我想请教一下陈总,站在你投资人的角度,这两个方向哪个看起来更有发展前景,或者是更好?为什么?

陈昱:我从2014年开始就在关注AR,VR,但是一个项目都没有出手。VR和AR不存在哪个方向比哪个方向好,用户和受众会相对不同,像VR现在看起来应用场景是更偏于娱乐化多一定,沉浸式的感觉会给大家带来一个无与伦比的娱乐体验。我们看AR,我举几个应用场景,用在手术室里面的话,现在已经有一些医院是用VR眼镜去直播手术过程,医学院的学生就可以仔细的去观摩这个手术是怎么做的。我们可以看到VR和AR一个是2C,一个是2B,就决定商业模式的不同,现在的技术还不是特别的过关,特别是现在他们都依赖于高的一个计算能力,就限制了AR,VR眼镜里面带有特别强的计算功能。现在ARVR做得好的基本上都是会依赖于云端,由云端来输出,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能力。

这样的话,VR、AR的发展也特别依赖于娱乐发展。

刘永峰:我们现在VR和AR和云端的融合还不够,相信融合以后会看到更广阔的前景。谢总,我看您这个投资的生涯都是在和大数据打交道,你最关注的是大数据,能不能给在座的各位介绍一下,到底有比较有代表性的细分领域,能不能举一个细分领域分析或者畅谈一下未来的发展前景。

谢振亮:我们最早在搜索引擎是一个最简单的大数据的应用,这几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各个行业,还有个人行为的数据都到了云端来了,基于云端的数据做一些预测,基于行业的一些应用,我个人比较看好行业的应用,每个行业都有机会,每个行业不错。接下来就是需要一大波的创业团队把这些数据怎么应用到领域里。垂直的话,我们也一直在看,我们去年投了一家公司是做预测,预测应该是大数据里面最典型,最大的应用了,搜集好了数据之后,主要从过去的数据预测未来,包括未来的行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一些,包括鼓掌还有未来销量的走势等等,未来跟进的一些变化,现在有不少人在做。我主要介绍做预测的,是做什么?把电商,把传统的中小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库存是很大的成本,库存跟销售直接相关的,如果你比较准确的预测市场的走向,预测商品未来的销售量,就可以降低库存率,提高流转率。是怎么做?是根据过往的历史,同时根据现在的经济学的数据,包括电商的商品价格的波动和一些季节性的销量的变化来预测未来销量的走向。

物联网运行起来成本还是很高,如果你预测到故障,提前开始维修,可以节约很多的成本,我们通过传感器搜集很多的数据,分析这个设备有没有可能发生故障,发生故障的概率有多大,这样可以提前去做设备的维修。

未来总是美好,但是未来还是确定很多不确定的风险,我十多年前第一次开始说网的时候,听到一个很著名的话,因特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条狗,但是现在可以把这个换成机器人,这个观念代表了现在的公众对于这个时代的人的安全以及隐私,以及机器工作人的担忧,我想请在座的各位嘉宾,大家可以谈一下,在各种状况下,你们是如何看这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用什么样的方式防止这样的问题。

张矩:隐私这个问题今年出了一些社会的事件,大家越来越关键,隐私的问题不可避免会谈到另外一面,就是信任的基础,其实大家都是想说技术的发展导致了隐私的泄露越来越严重,这并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确的描述,20年前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其实在邻里之间隐私的状况比现在的邻里的状况要恶劣很多,你邻居会知道你今天吃什么饭,但这从来不是问题的主要原因,因为有一个基本的信任的基础,所以信息的流动在信任的框架下并不会造成人民恐慌的心理,更多的恐慌心理是因为信息的流动在现在这个范围是不受非常。可控制度的降低会导致大家对这件事非常的顾虑。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实际上十刚才刘总也谈到了线上线下身份的对应关系,如果有强的对应关系会造成更大的恐慌,这也是说一方面身份的保证和隐私之间的一些冲突都户在未来不断时间内造成越来越尖锐的问题,这可能是大家都不可避免的一个状态。

谢振亮:大家都不必太担心,目前技术的发展会大于人脑的模拟,兼并规则的游戏是可以超过人类的。

吴炳见:数字广告里有一个概念叫做精准营销,就是想办法搜集各种各样的数据,然后猜说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就给你投一个什么样的广告,但大家可能会觉得很恐慌,说我怎么知道你是谁?你有什么兴趣,但是这个东西其实我虽然知道你的兴趣,但是实际上我知道你是通过识别,但是并没有最终去触及到这个人,只要说强对应关系能够被保护好的话,也不必恐慌。按照现在人工智能的学习框架,在未来十几年内都很难发展出自我学习和自主行动的大脑出来,至少说如果要发生这种情况的话,至少说不会现在类似深度学习这样的形态来发生,但是我们有没有什么东西去避免说这样大脑如果诞生了,去伤害人类也是有办法的。比如股票交易市场有一个风控系统,如果有一个风控大脑,他说你不能做你就不能做,这样就可以保证人类的安全。

刘永峰:大家谈的非常的精采,但是时间总是有限,未来总是美好的,但是未来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正在驾驶一辆车,看所谓的一辆车,那我们这些资本就相当于车的灯在照亮未来的路,而云就相当于车的引擎,让我们勇敢的探索未来之路。

圆桌讨论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