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亏损、手环跳票 任天堂“神话”难再续?业界

砍柴网 / 钱童心 / 2016-07-29 15:45
在获得10天内股价大涨60%的奇迹后,任天堂恐怕难以续写“神话”。

在获得10天内股价大涨60%的奇迹后,任天堂恐怕难以续写“神话”。

上周五任天堂突然发布公告称,当季财报受到Pokemon Go提振有限,这一毫无征兆的消息导致任天堂当天股价狂泄近20%。

昨日,任天堂发布三季度财报又给了市场当头一棒。财报显示,公司当季营收619.69亿日元(约合5.9亿美元),同比下滑31.3%;受不利汇率影响,公司该季度运营亏损为51亿日元(约合4900万美元),这导致任天堂股价再度重挫超过10%。

更令市场大失所望的是,财报公布没多久,任天堂又发布消息称,原定于7月底开售的Pokemon Go Plus手环将推迟至9月上市,这直接让有些玩家一怒之下甩手卸掉App——不玩了!

Pokemon Go手环推迟上市在市场看来是任天堂战略的一大失误。任何游戏都是在刚上线的时候最火,风靡的时间从几周到几个月不等,越往后玩的人越少。任天堂原本想乘热打铁,乘着Pokemon Go最火爆的时候再发布一款手环,让玩家有更好的体验——手环能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当出现精灵的时候,手环就会自动闪烁提示,只需按一下手环上的按钮就能捕捉精灵。但是现在手环推迟到9月发布,摆在面前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玩家的新鲜感没有了,任天堂或将面临游戏降温的风险。

目前尚不清楚任天堂为何要推迟手环发布的时间。一种解释是出现了技术上的问题,手环可能还在接受进一步的调试,但这种说法很难令人信服。因为这款手环价值不过35美元,功能除了“定位打怪”就只有计步了,因此从技术上来说它并不复杂。有人甚至嘲讽道:“这么大一家任天堂难道连一个低价手环都做不出?”游戏公司Hypereal设计副总裁陈志远对第一财经表示:“该手环唯一需要一些技术的就是GPS定位功能了,但是这种定位并不需要非常精准,因此也不是什么技术难点。”

另一种解释是目前手环的数量还不足以满足玩家的需求,因此公司还要在花上一两个月时间来备货。尽管任天堂确实有可能在最初的时候低估了Pokemon Go的火爆程度,但是公司在放出手环7月底上市的消息时,对于需求应该有预判。因此这个解释也较为牵强。

排除以上两个原因,陈志远认为,Pokemon Go手环暂缓发布可能受到来自舆论的压力。“一些年轻人因为玩得太投入发生一些事故,这也是任天堂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公司不得不放慢游戏推进的节奏。但是它在这个游戏上想要达到的目的基本已经实现了。”

但不管怎样,任天堂都错过了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手环发布的推迟将无法让任天堂最大程度上利用Pokemon Go来盈利。据日本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上周依据原先预测所发布的报告,Pokemon Go手环能给任天堂带来超过450亿日元的收入,并至少对全年财报有82亿日元的贡献。美银则预计手环能给任天堂带来105亿日元的利润。但是手环推迟发布的消息令这些投行纷纷准备下调对任天堂的盈利预期。

Jefferies集团分析师Atul Goyal表示:“手环推迟发布着实让人失望,尤其是产品已经开始预售了。现在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任天堂身上,他们的公关策略出现了问题。”

尽管如此,游戏软硬件结合仍然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陈志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可穿戴硬件和游戏软件结合能够帮助Pokemon Go的现象级效应持续更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增加互动性和社区功能。如果我是玩家的话,一定会买这个手环。”

而连续的负面消息令任天堂今年在德国交易时段的股价一度暴跌13%。不过任天堂对全年的盈利展望并没有发生改变,仍然维持350亿日元的全年盈利目标。

而根据昨天公司的财报,任天堂要实现全年盈利目标似乎并不容易。财报显示受到日元汇率因素影响,公司净亏损已经达到245亿日元,而且任天堂的掌上游戏机Wii U的需求也在下滑,Pokemon Go的盈利前景又面临不确定性。

财报还显示,任天堂来自硬件的收入下滑了44%至251亿日元,平台系统软件销量下滑22%至349亿日元。这也导致一些分析师不再看好该公司。游戏咨询公司Kantan Games创始人Serkan Toto认为任天堂已经一无是处,“没有原创的爆款游戏,硬件销售也不行了,只剩下毫无竞争力的移动通信app。”

今年的财年对于任天堂非常关键,将奠定其成功向手游转型的重要基础。据任天堂透露,到明年3月,公司将会发布五款游戏,其中有两款将于今年年底前发布。

任天堂上周五发布公告,声明Pokemon Go是游戏制作公司Niantic研发创作的,因此对任天堂的财报影响有限。尽管如此,持有Niantic 32%股份的任天堂公司仍然对Pokemon Go保有13%的销售分成权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